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媒体热评

人民日报:上好挫折这一课

2011年09月05日11: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韩国大邱,刚刚冲过110米栏终点的刘翔,对遭遇罗伯斯“打手”的第一反应是“比赛万千变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是一场游戏,享受快乐就好”;在美国纽约,止步于美网首轮的李娜,前所未有地表达了自己的迷茫,“现在我感觉网球对我来说成了件非常难的事”。

  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就在刚刚落幕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博尔特在男子100米决赛中因抢跑被罚出场,罗伯斯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因阻挡刘翔犯规被取消成绩,伊辛巴耶娃在女子撑竿跳高决赛中则因状态不佳仅获第六名……这就是竞技体育,冷门、意外、变故总是难以避免。如何面对比赛中的种种不测,也就成了检验一名运动员心理素质和道德水准的试金石。

  面对比赛中遭遇“打手”的变故,镜头前的刘翔尽显包容、大度的一面,镜头后的刘翔则选择了独自流泪。如果没有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的挫折,如果没有经历伤愈复出的风风雨雨,当年以“豪气冲天”形象示人的刘翔不会修炼到今天这个境界。对于今年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大起大落的李娜来说,连续第二年止步美网首轮的原因应该有很多,比如社会活动多、训练不系统、临场发挥欠佳等。而所有这些原因之外,还应该加上最关键的一点:所有和李娜过招的选手都是有备而来,而李娜对对手的了解相对来说则要少得多。

  没有谁愿意经受挫折的考验,但挫折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同样是一门必修课。很多优秀运动员都习惯于在春风得意之时妙语连珠、彰显个性,而一旦遭遇挫折则怨天尤人、形象尽失。其实,身处顺境之时,一名运动员更多是凭优异成绩为自身加分,而恰恰是遭遇挫折之时的言谈举止,更能体现一名运动员的素质和境界。

  一名真正称得起伟大的选手,不在于一直称霸赛场,重要的是,即便遭受挫折,仍然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由此,我们希望刘翔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重新证明自己,同时也寄望李娜能够在大满贯赛场上重新找回自信。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