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媒体热评

华商晨报:为何受困“封面魔咒”

2011年09月05日14:22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昨日,大邱田径世锦赛落幕,总体感觉不够精彩。可以说,本届世锦赛有惊奇,没惊喜。

  博尔特百米未跑就离场,刘翔眼看到手的金牌变成银牌,复出的伊辛巴耶娃没能飞得更高,可以说,巨星们被一些不可预知的因素绊倒了,而我们被他们的早早出局给震住了。

  现象:“封面魔咒”吞噬巨星

  与以往一样,本届田径世锦赛组委会每天发布的官方秩序册上,都会把当日最有实力夺冠选手印在封面上。

  与以往不一样的是,本届田径世锦赛,照片上了秩序册的田径巨星就如同遭遇了“封面魔咒”,纷纷落马。

  从第一天开始,“封面魔咒”就展现了它的力量。男子撑杆跳高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双料冠军胡克来到世锦赛就是来卫冕的,但开赛首日即遭淘汰。第二天让我们意外的是博尔特。第三天,罗伯斯虽然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但赛后他因在比赛中严重犯规成绩被取消。之后,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决赛时风采全无,最终只排名第六,本届世锦赛她留给观众的只是无奈。

  接下来,每日秩序册将封面人物增加至两人,不过这次尝试仍然没有效果。增印当天封面人物为美国女子200米“双保险”杰特尔和菲利克斯,但最终坎贝尔拿到冠军。可以说,一次次的意外让外界觉得不可思议,也让巨星们自己说不清自己到底怎么了,总之,这次世锦赛似乎与以往不一样了。

  原因:状态和心情走势相反

  如果说一个巨星出现异常还可以理解,但一批巨星全部无缘冠军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巨星纷纷落马?目前来看,最大的原因还是他们的身体状态远未达到心理需求。而过于急躁之下,只能惨淡收场。目前国际田径大奖赛林立,这消耗了运动员,特别是明星级运动员的体力和精力,但这并未削弱世界锦标赛的魅力,他们知道,在世锦赛上取得一项冠军,就意味着在明年奥运会上获得巨大的心理优势和商业影响力的巨大扩容。但什么事情都是欲速则不达。

  伊辛巴耶娃明显状态不佳,虽然复出一阵子了,但她经历的比赛还是太少,如今她很迫切地要证明自己,结果却操之过急。

  当然罗伯斯没有足够赢刘翔的能力,但如果他不犯规,或许他可以站上领奖台,但当他连续两次拉刘翔后,连领奖台都站不上了。

  解决:赛程调整或有助改变

  很显然,大腕们状态不好,但如何让他们调整好状态呢?在两年前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上,虽然也并没有多少纪录被改写,但观众们却目睹了博尔特两破世界纪录的奇迹。本届世锦赛做得很不到位。因为以往世锦赛被拉得战线较长,运动员有相当多的时间休整,而这次赛程被压缩,就像赛后孙海平表示,110米栏的比赛,本届世锦赛是两天跑三枪,这对运动员来说消耗非常大,尤其是第二天要跑半决赛和决赛,中间只有两个小时调整,决赛要想出好成绩非常难。的确,孙海平说得不错,就像刘翔以及罗伯斯破世界纪录时都是一锤子买卖完成的。如果世锦赛能够延续的时间长些,或许情况又不一样了。当然,一些规则也限制着队员出佳绩。就像零抢跑规则,虽然它有存在的理由,但不可回避的是,为了先完成比赛,运动员的出发相当保守,如果规则能更完善些,或许情况又是一个样子。

  本报记者 崔宁宁

  昨日在世锦赛最后一个项目4×100米接力比赛上,当博尔特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时,计时牌上显示了37秒04的成绩,而这是个新的世界纪录。

  要知道这支牙买加队并没有鲍威尔,要知道从来不跑最后一棒的博尔特这次在鲍威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跑了第四棒,要知道除了博尔特,这支牙买加队并没有绝对巨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牙买加队创造了又一个人类极限。而美国队最后一棒出现失误。

  本报记者 崔宁宁

  本届中国代表团表现———

  本届田径世锦赛,中国代表团夺得1金2银,完成既定目标。

  李艳凤带给我们感动,刘翔带给我们无限期望,而女子竞走让我们看到未来的光明前途,可以说,本届世锦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有得有失。

  感动 李艳凤付出终得回报

  没人想到中国队的金牌来自于已经年过三十的老将李艳凤。

  虽然去年李艳凤曾夺得过国际比赛的冠军,但毕竟世锦赛的舞台足以和奥运会田径比赛媲美,各路高手以及明星大牌全都来到这里,目的都是夺冠,而李艳凤却在一群高手中硬是拼出一个分量极重的金牌,这点让我们深感意外。

  要知道32岁的年龄在中国运动员中绝对属于大龄,虽然曾经的伤病让李艳凤度过了难受的时光,但风雨过后终于迎来彩虹。

  遗憾 刘翔离金牌就差一点

  赛前,刘翔自己感觉很好,但我们不敢想他能战胜罗伯斯和奥利弗,毕竟伤病确实耽误他一些时间。但比赛给我们完全不同的感觉,决赛中刘翔在第八栏后已经赶上罗伯斯,而后两栏正是他的强项,但罗伯斯两次拉手让刘翔彻底失去平衡,于是一块本应属于刘翔的金牌到最后却变成银牌。

  不过银牌在我们看来已是相当不错的成绩,这让我们对他的伦敦奥运会之旅更加期待。

  无奈

  马拉松竞走让人意外

  柏林世锦赛上,白雪在马拉松的比赛让我们惊讶,这一次,我们对这个项目充满期待,但结果让我们失望了。尽管中国队的几位选手相互协作,可她们还是未能登上领奖台。和上届相比,我们的心理存在落差了。

  而男女竞走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但从结果看同样不理想。赛后,选手表示天气太热让他们状态不佳,体能跟不上,可是所有运动员都在一个条件下比赛,我们热他们同样如此,为什么人家能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而中国选手却是成绩下滑,因此,这个项目想在今后的比赛中有作为,必须作出改变了。

  本报记者 崔宁宁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