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中国田径创18年来世锦赛最佳成绩 获1金2银1铜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张玮
2011年09月05日14:33
  本报特派记者 张玮

  第13届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今天结束了9天的比赛落下帷幕,中国队获得1金2银1铜积61分,创18年来世锦赛最佳成绩。这是伦敦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军团的成绩和表现对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尤其有参考意义。

  冲金点把握增大

  大邱世锦赛中国军团虽然只有1金入账,但从战绩来看,冲金点的把握明显增大。

  刘翔的这枚银牌无疑让很多人看到了他身上的潜力。在参加世锦赛之前,刘翔已经跑出了13秒07和13秒两个好成绩,但外界对他状态究竟如何依旧没有把握。大邱世锦赛一战,刘翔虽然遭到罗伯斯拉手犯规侵扰,但表现出的夺冠实力有目共睹,更难得的是他赛后表现出的心态和气度。可以说,在伦敦奥运会上男子110米栏将是中国军团一个有底气的冲金点。

  女子铁饼选手李艳凤这次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鉴于“三铁”项目选手的运动寿命普遍较长,今年32岁的李艳凤在伦敦奥运会上完全有机会冲金。此外,刘虹的女子竞走银牌分量也不轻,存在奥运冲金的可能。

  中长跑依旧低迷

  本届大邱世锦赛中国军团的积分达到61分,是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对中国军团的表现“打分”是85分。

  斯图加特世锦赛中国军团的成绩之所以在长达18年的时间里遥不可及,是因为女子中长跑的“马家军”在那一届赛事里集体发威。女子中长跑原来是中国田径的传统强项,但在雅典奥运会意外收获邢慧娜的女子10000米金牌后,就陷入了低迷。本届世锦赛女子10000米比赛,中国队连达标资格都无法获得,让人唏嘘不已。

  马拉松项目,本届世锦赛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是朱晓琳的第六名,比大阪世锦赛周春秀的银牌和柏林世锦赛白雪的金牌逊色不少。尽管周春秀和白雪这次据说都在“养精蓄锐”没有参赛,但从这两人近年的成绩来看,伦敦奥运会夺牌的把握不大。从训练方法到后备人才培养,中国女子中长跑已到了急需革命的时刻,人们很难对这个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有所期待。

  看新星有待时日

  这届大邱世锦赛,中国代表团里有超过一半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这样的世界顶级大赛。应该说,中国军团里涌现出了几个不错的新人,但期待他们立刻担当重任并不现实。

  今年20岁的男子跳高选手张国伟在预赛中跳出了2.31米的好成绩,但在决赛中,缺乏大赛经验的他最终只越过了2.25米的横杆。他要在伦敦奥运会实现中国男子跳高的复兴,难度很大。

  110米栏选手江帆在预赛中跑出了13秒47的个人最好成绩,半决赛中若不是被邻道的奥利弗干扰,成绩也不会差。但以他目前的水平,伦敦奥运会上比较现实的目标是进入决赛。

  此外,23岁的男子跳远运动员苏雄峰、22岁的女子铅球运动员巩立娇都属于中国田径的“希望选手”,这次他们的发挥没有达到赛前的期望,伦敦奥运会多半也只是他们下一个练兵场,真正收获的季节还要往远看。 (本报大邱9月4日专电)
(责任编辑:文钊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