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问诊女排:辉煌之师缘何崩盘 排管中心该醒醒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田颖
2011年09月05日16:12
魏纪中对中国女排的现状很不满意。
魏纪中对中国女排的现状很不满意。

  魏纪中:基层训练体制被破坏了

  尴尬现状

  倒数第一在意料之中

  记者:本次大奖赛成绩不太理想。

  魏纪中:倒数第一,我想到了。输给泰国女排,也是正常。

  记者:是队员们实力不足吗?

  魏纪中:现在这批年轻队员比去年的条件更好,在大奖赛上惨败的主要原因,是对手在进步,中国女排则原地踏步。

  记者:问题出在哪?

  魏纪中:教练并不知道中国队现在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因此无法进行针对性的解决。中国队之所以打得时好时坏,也是这个缘故。

  记者:那意味着教练太差?

  魏纪中:其实不能一输球就把责任全推主教练身上,他们有时候也没办法。国家队主教练应该是负责技战术问题,可是我们的教练一上来要先抓基本功。你基本功不扎实的话,就像盖房子地基不稳,是盖不了高楼的。

  训练体制

  基层教练不抓基本功

  记者:都是从小练的,为什么基本功差距这么大?

  魏纪中:运动员基本技术差,我一直认为是教练员激励机制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很多基层教练觉得自己吃力不讨好,还不如不干。抓基本功是一件很费劲的事,培养半天被人挖走了,队员出了成绩就被说成是一线队、国家队主教练培养得好,没人理最开始培养她的启蒙教练。国外在教练奖惩方面做得比我们要好。

  管理责任

  中心应该从基层抓起

  记者:排管中心要负一定责任吧?

  魏纪中:排管中心应该把注意力从中国女排身上移开。这并不是说让他们不管中国女排,而是说从长远看只有从基层抓起中国排球才能健康发展。

  记者:成绩比较好的队伍在这一点上是怎么做的?

  魏纪中:我观摩过一年一度的日本全国小学生比赛,参赛队伍1000多支;芬兰每年举办排球节,参与人数有9000人;莫斯科也在组织一年一次的排球节,也有很多学生参与。

  遥望伦敦

  中国队不是亚洲第一

  记者:接下来的亚锦赛中国女排有可能夺冠吗?

  魏纪中:日本女排、韩国女排以及泰国女排都对冠军虎视眈眈,都具备冲击中国女排的实力。

  记者:中国女排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前景不容乐观吧?

  魏纪中:以目前亚洲女排的实力,可能只有一支队伍可以参加奥运会。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做不了亚洲第一。

  【处方】

  短期内如果想提高成绩,一传和进攻暂时难以改变太多,那就先从拦网下手,这样会大大减轻自身防守压力。大梅的扣球力量还很难有人超越,当务之急是把大梅的心态调整好,不要让她过多考虑得失。

  特聘主任医师:陈忠和(中国女排前主教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