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女乒斗艳

乒超赛场经理不容易 王廷璞:就两个字“负责”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1年09月05日12:51
  7月11日中午11点55分,王廷璞刚从鄂尔多斯体育局开完会出来,为了筹办7月13日在鄂尔多斯的乒超联赛内蒙古银行队主场,作为赛场经理的王廷璞已经是第四次来这个城市了。在地方搞比赛,利弊都很明显,鄂尔多斯没搞过乒乓球比赛,对场地的要求、接待工作、媒体宣传等等都一无所知,比赛承办单位也换了又换,王廷璞只能一次一次从北京赶过来协调沟通。但是看到门票已经销售一空,还有不少喜欢乒乓球的老百姓托关系也想买张票的时候,王廷璞又觉得,将比赛放到内蒙古各个市是正确的,即使需要操心的事数不胜数。

  赛场经理如何练就一场直播比赛

  在内蒙古银行乒乓球俱乐部的比赛日程表上,7月13日,在鄂尔多斯主场迎战广州时代地产,央视直播。

  比赛还有20天了,王廷璞突然接到通知,鄂尔多斯体育局不作为比赛承办方,比赛改由内蒙古亿利金威公司承办。

  6月27日,王廷璞来到鄂尔多斯,落实了比赛场馆,发现灯光条件不具备。

  7月6日,王廷璞来鄂尔多斯做赛前准备,协调当地场馆负责人换灯。

  7月12日,承办单位连夜装灯。

  7月13日早,王廷璞发现承办单位装的灯光是舞台射灯,仍然不符合标准,临时协调承办单位重新装灯,下午四点前完成,比赛正常进行。

  王廷璞细数了一下,赛场经理都需要做什么。“我要看酒店,是不是达到了住宿标准;是自助餐还是标餐;当地有没有搞接待的。这一场比赛中,涉及的面很多,但是最基本的包括策划、宣传、保卫。再详细一点的就是活动策划、后勤保障、对外公关;球员到了有没有人开门开灯;有没有水喝;主队、客队、赛场监督和裁判都几点来,安排谁去接,到这怎么安排住宿,吃饭的时间是凭工作证还是餐卡;活动宣传,宣传什么,景观怎么布置;1到9号广告位分别是什么内容;门票怎么印,基本的信息从哪体现……”王廷璞说起来井井有条,但外人听起来却是一头乱麻。赛场经理要做的细节实在太多,所以王廷璞兜里总塞着一张纸,每天早上一醒来,就把今天要落实的事写在纸上,随时看看有没有忘记什么,因为很多事和对接的负责人交代一遍不行,要反复叮嘱和检查。

  由于13日的比赛牵扯到央视直播,转播车和电视信号制作也是个大工程。鄂尔多斯电视台从没有转播过乒乓球比赛,连架机位和切换镜头都不懂,王廷璞马上请俱乐部刘伟经理找内蒙古自治区电视台寻求帮助,却被告知两台转播车都有任务,只能将技术人员借给王廷璞。无奈之下,转播车只能由电视台向包头租借,技术人员从呼和浩特赶过来支援,王廷璞就这样组建了一只全新的转播团队,只是这一下就增加了20多个工作人员的接待量,再加上转播人员的安全保障,王廷璞的工作量又大了一圈。

  “我这个人在搞比赛的时候都睡不好觉,脑子里总是在惦记着琐事,虽然有的环节已经做好,但还是不放心。有很多特别小的事也要我亲自做才放心,比如观众互动环节,拔河用的绳子都得我来准备。像我这种赛场经理的工作,前边的流程要从头到尾一直贯彻好,第一场打完一般是拉拉队的表演,第二场打完如果没有中央台转播,往往是高球互动,高球互动的时候要抛向观众一些纪念品。这两个环节一做完,我就轻松了些。等比赛打完,把该传给乒羽中心的资料信息传完,运动员送回酒店休息了,我这一场比赛的任务才算结束。”

  “道行”11年的赛场经理

  王廷璞从2000年开始参与乒超联赛,到现在已经有11年了。在接触乒超联赛之前,王廷璞是山东电视台的记者,毕业后当了两年记者之后去了鲁能俱乐部搞赛事,那也是鲁能第一次冠名乒超联赛。

  当时鲁能的老总对王廷璞说:“你以前是做记者的,记者的工作是我们准备好了让你来看,现在你的工作是准备好让别人看,工作性质是180度大转弯。”王廷璞当时表态说没问题,自己可以做。在王廷璞组织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不少以前的同事来到现场,都说王廷璞换位换大发了,可是依然干得不错。当时的王廷璞对乒超联赛的规则还不是很懂:“那时候12个队一年一共多少场比赛我都得使劲算算。”那年的乒超竞赛指南,王廷璞用三天的时间把它全背了下来,这样有什么问题都不用翻书了。

  王廷璞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觉得这些世界冠军无论多大的腕儿都按照赛场经理安排的节奏走。在鲁能干了快四年,王廷璞跳槽到北大方正济南办事处。2005年,来北京开会的王廷璞得知北大方正也有组织球队参与乒超联赛的想法,因为对乒超的运作已经非常熟悉,王廷璞很快帮助北大方正买下河南濮阳的球队,并取得乒超资格。带着北大方正这个团队运作乒超赛事,这一干就是7年,这7年里,王廷璞在不断地充实自己。

  “方正当时只有北大校队和几个中学的队员在训练,参加比赛也是在这几个人出,赛事很少,工作量也不大,我就利用这个时间充实自己。2005年我考了MBA,一边读书,一边工作,一边办乒超,一口气坚持到2008年6月份MBA毕业。”王廷璞的家人也陆续来到北京,在北大这个氛围中生活,让他感到非常安心,而他的MBA论文题目是: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营销策略。

  这份论文是王廷璞在举办各种比赛的间隙写的感受和收获,手写完成4万多字,再用电脑打出来,老师和同学都觉得惊奇,说多少年了用笔写了4万字的也就王廷璞一个人。同时,做这份论文的时候,王廷璞也收集了北大俱乐部这些年来的资料,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我当时需要带队打比赛,时间和场地都不固定,主客场都得跑,那没办法,只能靠手写。有时候是凭我自己的记忆,有时候按自己的案例去写的。从2000年到现在所有的秩序册我都有,记得谁给我们当的裁判等等。哪个赛季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们主场在哪,我都有记录,为了完成论文,我也恢复了老本行,采访过很多人,也做了很大的工作。”王廷璞说,通过这些资料,他能亲身感受到乒超联赛的变化。

  赛场经理看乒超

  王廷璞说,这11年来乒超有着很多变化,比如赛期更加固定,球员流动也变得更有规矩。“以前一个俱乐部可以在一个赛季内改四次名字,现在绝对不会出现,球员也更加固定,不会像以前一样,今年这个队员在我这里打,明年就去你的俱乐部。”王廷璞说,这些变化非常了不起,相对的,赛场经理的活也变多了。“像以前我一个人搞都可以把场地搞好,我把场地弄好,然后回去穿上西装,再去当主持人,一个人就能办一场比赛。那时候没有拉拉队,也没有这么多和观众互动的环节。现在不行了,三四个人都不够用。”王廷璞说,这样忙也是为了乒超联赛越来越有看点和趣味性。

  以前的北大方正俱乐部,去年联手内蒙古银行俱乐部,参与实际工作的还是北大方正的班子,俱乐部的总经理刘伟对球队一直以来的经营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她结交面广,活动能力强,本身又是世界冠军,对球员的心理状态和技战术情况都非常有数,刘伟老师的优势确实不是每个教练都能具备的。她也在不断地读书充实自己,现在是北大的博士,乒羽中心二部的卿部长也经常找她沟通意见。”

  王廷璞说,俱乐部每年的目标都是保级,目的只是想在乒超占有一席之地。相比较俱乐部队员的变化,王廷璞手里组织赛事的班子人员流动就非常少了。“我们的人虽然很少,还是非常有凝聚力的,这样才能在"兵不断流水"的情况下,从2005年一直坚持到现在,并且在有些方面留下了很好的口碑,我们也很高兴。对我个人来说,目前全国道行超过十年的赛场经理,据说只有三个人,另外两个已经逐步退居二线了,我还是一直在坚持,也挺有成就感的。”

  从今年开始,内蒙古银行俱乐部放弃了去年固定的主场,将主场移至内蒙古各个城市,虽然每个城市的组织能力参差不齐,很多时候会让赛场经理格外头疼,但王廷璞认为,这样做对宣传乒乓球和俱乐部都非常有好处。

  “去年我们是相对固定在内蒙古自治区体育馆,场地器材方面就节省了很大的精力,相比较而言,今年这种主场不固定的形式确实会消耗很多精力和财力。内蒙古很多地方希望举办主场比赛,但内蒙古地势狭长,有的人说开车开两天都没能出省,我从鄂尔多斯到赤峰坐汽车要14个小时,这样的地势给器材的运输制造了很多困难。在路途中,球台一定要保护好,从赤峰到鄂尔多斯,地胶挡板的运输费是5800元,球台从乌海运过来要3200元,一张球台才多少钱啊。”

  但是相比较分散主场的不便,王廷璞认为这是利大于弊,“这样做的好处第一是主场推广,俱乐部还能挣点钱,另外对乒乓球运动的推广宣传也有好处,避免同一个主场同一个城市的观众出现审美疲劳。比如今年我们赤峰那个馆是2000人,上座率还不少,乌海的馆是4000人,我估计坐了2800左右吧,这样的话不算少了,我们办比赛,就是希望有更多的观众来看,来喜欢乒乓球。”

  说到喜欢乒乓球,当俱乐部赛场经理11年,和乒乓球打了11年交道的王廷璞自己也非常喜欢看球,只是由于琐事太多,现在已经不像当初为俱乐部的成绩那么揪心了,曾经的他也是俱乐部输一场球就跟着难受很久的人。“因为现在我更多的精力要投入到比赛场外,比如大屏幕是不是在正常运转,有没有观众用闪光灯拍照,有没有人大声的喧哗这些小事。”

  当了这么久的赛场经理,有一次乒羽中心的袁华找到王廷璞,让他介绍介绍经验,王廷璞说,没什么经验介绍,做好赛场经理就需要两个字负责。“如果很多事不亲自去看看,也能行,但是不看我就不放心,虽然说起来我做的都是小事,但是只要有一个环节没做好,就会对整场赛事起到影响,所以我愿意把困难都想在前面,凡事亲力亲为,这样出的岔子也会少,自己也放心。”

  王廷璞认为,“赛场经理”这个角色,其实要关心的完全不仅仅是赛场里的事。“我们要做的都是在赛场之前的事,我们要接待方方面面的人,我还要配合好媒体的宣传,宣传了球队,宣传了俱乐部,宣传了赞助商,而我们赛场经理最终的责任,是帮助赞助商、俱乐部、当地政府和企业实现共赢。” (文/陈思婧 )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