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超|2011乒超联赛|2011乒乓球超级联赛 > 男团动态

好男人朱世赫:球迷礼物随身带 在女队当3年陪练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05日13:07
  关注乒超联赛的球迷一定还记得上个赛季的一场经典战例:2010年总决赛第五盘,山东鲁能的朱世赫对战八一队侯英超。第四局,2比1领先的侯英超在9︰6时打出一记擦边球,10︰6,八一队距离最终的胜利只有一步之遥。就在场下的鲁能将士已经感到绝望的时候,场上的朱世赫却制造了奇迹,他每球必争,连救4个赛点,并以12︰10拿下这一局。最终,朱世赫以3比2赢下第五盘比赛,成就了山东鲁能在乒超史上的首个“双冠王”,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乒超赛场中表现最抢眼的外援。

  2011赛季,朱世赫依旧出现在中国的乒超赛场上,仍然为山东鲁能效力。场下,教练和队友们用“谦虚、内向”评价朱世赫,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让他在中国的这些年里一直给周围的人带来了温暖的感觉。训练时从不无故迟到,比赛时随身带着粉丝送给他的礼物,手机里存满了妻子和儿子的照片,待人尽显绅士风度……这一切都让人联想到一个词好男人。

  “我要对得起大家的期待”

  2003年巴黎世乒赛,是朱世赫人生中的转折点,也被他喻为“人生中最好的比赛”。

  也正是2003年,朱世赫开始了自己的中国乒超之旅。从四川到浙江再到现在的山东鲁能队,朱世赫也算是乒超的“熟客”了。从当初名不见经传的韩国球员,到现在炙手可热的乒超外援,这中间有着数不尽、道不完的辛酸苦楚。

  朱世赫第一次接触乒乓球是在小学三年级,加入了学校的乒乓球部。“我不太爱学习,所以就想干点别的有意思的事,就选择了乒乓球。”四年级时,因为教练说他个子比其他选手要高,打削球可能比较有利,性格也比较适合,所以为他选择了削球打法。打着打着朱世赫觉得自己越来越离不开这项运动了,上中学时特意选择了有乒乓球部的学校。“那时候在首尔,有乒乓球部的学校只有两所,所以特意咨询了解后才入学的,我上的那所叫大光中学。”那时候朱世赫的成绩不错,1998年高中毕业后,朱世赫受邀加入了实业队大宇证券队。

  每次大赛前,韩国国家队都要在各个实业队中进行选拔,因为竞争十分残酷,他曾经想过放弃。“从1998年到2000年那三年,是我最困难的时期。大家对我的期待很高,给我的待遇也非常好,但是我的成绩并不好。”朱世赫说,那段时间,每次选拔赛他打得都不好,只能给女队当陪练,再打比赛,成绩又不好,还是去当陪练,连续三年,朱世赫都陷在这种恶性循环中,甚至想过不再打球了。

  “当时心里非常郁闷,想放弃,还为此进行过心理咨询。咨询师和我说,既然你这么厌恶乒乓球,还是尽快放弃打球吧。”这位心理咨询师显然并不了解朱世赫,也没有想过自己当初的一句话,很可能让韩国损失了一名乒乓球名将。好在,朱世赫与乒乓球的缘分并未结束。“这个咨询结果反而让我更烦躁了,我因为打不出成绩非常难过,如果不打球可以缓解我的烦躁和郁闷的话,我早就放弃了。”于是,朱世赫重新调整了心态,更加刻苦地训练,终于在第47届巴黎世乒赛上一鸣惊人。也正是凭借这样的坚持,朱世赫如今仍然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最大威胁之一。

  2010年朱世赫加盟山东鲁能,鲁能队的主教练谷青成十分欣赏这位外国球员。“朱世赫表现非常好,平时训练和生活各方面都非常规范。训练从不迟到,说几点到就是几点到。”平时集合时,队员晚个几分钟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对于朱世赫来说,即使是晚一分钟,也会发短信和教练请假。技术上,朱世赫也会和谷指导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虽然用的只是简单的英语加汉语,但是这种交流让双方感觉很快乐。

  乒乓球比赛中,排兵布阵是一门大学问,2011赛季,朱世赫经常被排在第五场,有时3比1比赛就结束了,他甚至没有上场的机会。但对此,他毫无怨言,用他的话说,都是为了团队,教练这么排一定有教练的道理。“他从来没有任何意见,完全服从俱乐部的安排,让他上他就上。”谷指导说。在他眼里,朱世赫是个谦虚、保守的队员。

  无论是在韩国的俱乐部,还是中国的乒超,朱世赫都一直在努力,为了提高自己,更为了对得起俱乐部和教练对他的信任和期待。

  “邱贻可是我一辈子的恩人”

  在鲁能的两个赛季里,朱世赫和教练、队员打成了一片。朱世赫和张继科住一个房间,一进房门,地上摆着的大半箱辛拉面就是张继科托朱世赫从韩国带回来的。来中国打乒超这些年,朱世赫与很多运动员早已熟络。“我跟张继科和张超关系比较好,经常一起出去喝酒吃饭,跟张超一起打了三年,他很照顾我。”虽是喝酒,但朱世赫也从不多喝,自己一直都很注意。“有其他队伍过来打比赛,比赛后也会一起去吃饭,没有队伍间的区别。”

  谷指导也说,朱世赫是一个很容易相处的人,“像甲鱼、海参这一类长得难看的,他在韩国从来都不吃,后来我跟他说这个好,特别补身体,吃完之后精力很充沛,他也喜欢吃了。” 谷指导有点得意地说。

  来中国这几年,朱世赫不但结识了众多好兄弟,更有一位救命恩人让他永记在心。“2003年在四川打比赛的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比赛的时候就觉得很不舒服,比赛结束后吃完饭觉得更难受,好像是抽筋了,呼吸都很困难,后来晕倒在卫生间里,是邱贻可发现我后,叫了救护车,到医院检查后说是脱水,打了差不多9瓶点滴。邱贻可救了我,他是我一辈子的恩人啊。”朱世赫说,如果不是邱贻可及时发现了他,他不敢想象会是什么样子。

  那是朱世赫来中国打乒超的第一年,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幕,一下子拉近了他与中国的距离,让中国在他的心中也多了一分亲切。

  回想第一次来中国,朱世赫仍记忆犹新。“那是1998年桂林公开赛,那里有个玩具专卖店,我买了一个很大的玩具(用手比了比,有半人大小),但是因为太大了,衣服又多,装不进箱子里去,我就把衣服给了队友们,箱子里只装了个大玩具回韩国。后来有个亲戚说想要,就送给他了。”这么多年来,朱世赫说觉得中国有一点特别神奇,无论大城市、小城市都有大酒店,而在韩国却不是这样的。

  由于比赛四处奔波,朱世赫虽然去过很多城市,但是基本没有时间游玩,“我不喜欢热的地方,像东北的城市,沈阳、长春、哈尔滨都挺不错,8月份去也挺凉爽,韩国餐厅也多。2000年我去过天安门、故宫,有专门的解说员,那里很大很华丽,非常有意思。”言语之间,无不透露出他对中国的好感。

  “球迷送我的礼物,我都带在身上”

  熟悉朱世赫的人都知道,他已经有了两个儿子,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的家庭。

  朱世赫的父亲原来在出版社工作,现在退休在家做雕刻,开始只是作为兴趣玩一玩,现在已经开始出售自己的作品,还在比赛中得了奖。朱世赫的妈妈是家庭主妇,最近开始学习茶艺,还专门去仁寺洞的一所传统学校学习,想做茶艺讲师。朱世赫的弟弟现在弘大经营一家生啤酒店。“我弟弟性格比我还急躁,小时候我们也不怎么吵架、打架,印象中就打过一次,当然是弟弟输了,我被父母狠狠地骂了一顿。现在不会了,我们非常亲密。”

  由于朱世赫经常出国打比赛,妻子就负责在家中教育孩子们。朱世赫说,他把妻子看作自己的太阳。“她的名字叫做金仙花,和sun谐音,所以平时我也叫她"太阳"”。

  当问起朱世赫以后会不会让自己的儿子也打球时,朱世赫说:“也不一定,主要看他们喜欢什么,我不会强求。”在朱世赫给我们翻看手机里存着的妻子和儿子的照片时,嘴角一直挂着微笑,想必他的家人也一定会为有这样一个好丈夫、好爸爸而感到幸福、骄傲吧。

  在韩国,只要有时间,朱世赫都会和家人呆在一起。而在中国,朱世赫说平时休息时最喜欢看电视剧韩剧。“现在看的是《最高的爱》和《49天》,在韩国看电视剧的时间其实不多,我特意不去看,留着在国外的时候看。在中国除了打比赛,其余时间也没什么可干的,去年还带了游戏机来。”

  随着在中国比赛的增多,朱世赫在中国的人气也颇高,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朱世赫的粉丝。对待粉丝,朱世赫也显出了格外的细心。据朱世赫的翻译说,打乒超时,经常有球迷让他在球板上签名,其他运动员可能在回程的大巴上就签了,但是朱世赫从不,他说在大巴上签名手会抖,一定要带回宿舍再签。

  说到球迷,朱世赫起身进屋拿出了一把扇子,他说这是2003年一个中国球迷送给他的礼物,上面写着“朱世赫我爱你”。无论走到哪里,朱世赫都把扇子小心翼翼地包装好带在身上。还有大幅的十字绣"福"字、茶杯等,球迷送给他的每一样礼物,他都好好地保存着。

  朱世赫说:“虽然我是外国选手,但是无论我打得好还是不好,都有很多中国球迷一直给我支持,真的非常感谢。为了回报支持我的球迷朋友们,我应该表现得更好,也会更努力,为大家奉献出更精彩的比赛。”

  采访结束时,已是将近7点,对于生活很有规律的朱世赫来说,肯定早已饿到不行了。然而当我们拿出几张照片让他签名时,他不但签上自己的韩文名字,还在每一张上都认认真真地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再一张一张地平铺在桌子上。朱世赫的这一举动让我们除了内疚,更多的是感动和发自内心的感慨:一个好男人的标准是什么?努力工作?重视家庭?尊重他人?如果是这样,那眼前的朱世赫有哪一点不可以称为一个模范好男人呢!(文/叶婉 )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