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广州老年人爱上“生活运动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06日03:20
  越来越多广州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一年一度的广州市老年人体协登山活动今天拉开序幕。近年来,在白云山、越秀公园、天河体育中心、英雄广场等公共场所、活动中心,越来越多老年人正成为早晚休闲运动的“主力军”。

  形势

  广州老年人口突破百万

  2011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成了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设施的完善固然重要,“生命在于运动”才是践行上述《报告》的关键。如何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

  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市现有老年人口已突破10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3.2%。广泛、深入地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大力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积极扩大老年体育人口,成为建设和谐社会和创建“首善之区”的重要工作之一。

  因此,广州市老年人体协将“开拓老年人体育事业”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有提纲挈领之效,获得老年人的大力支持。

  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市老龄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市体育局、体育总会的具体领导和省老年人体协的热情指导下,广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的决定》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老龄协会、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联合发出的在全国开展“亿万老年人健身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推动基层老年人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常年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举办健身活动及保健知识讲座,使广州市老年人健身活动进行得红红火火。

  现状

  再认识“生命在于运动”

  曾几何时,“生命在于运动”成为生活中的流行语;现如今,这句话已经演变为“过去下班请人吃饭,现在下班请人出汗”。特别是老年人,对于“运动”的理解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近年来,广州市老年人体协本着丰富广州地区老年人文体生活、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宗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融入到文化体育生活当中,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2010年是亚运年,市老年人体协以迎接亚运盛会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中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积极性,举办了多项有较大影响力的文体活动,取得了较理想的社会效果。

  从2010年1月1日组织400余名会员参加“元旦万人跑”活动,到亚运会期间举行“广州第7届‘美在金秋’老年风采大赛决赛”,从年头到年尾,广州市老年人体协围绕亚运主题,开展了25项文体活动,为历年之最。

  目标

  发挥余热打造品牌活动

  作为国内开展老年人体育活动最早、最多的城市,广州每年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成了一批长期固定的、具有广泛参与性和知名度的“品牌”活动。

  据介绍,市老年人体协坚持抓好每年一度的门球大赛,穗港澳门球精英赛,“美在金秋”老年风采大赛以及象棋、乒乓球、健身操、太极拳、太极双扇、秧歌舞、腰鼓等比赛活动;除此之外,还有万人登山活动、趣味运动会,文体汇演等。

  以门球比赛为例,每年的参赛人数都在千人左右,队伍报名参赛积极性很高,赛事规模越来越大。

  每逢节庆日,老年人体协都会举行应景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比如“喜迎新春文体汇演”、“岁月如歌,欢庆五一”文体汇演、“庆七一文体演出”、“美在金秋”老年风采大赛等。

  市老年人体协多年不懈努力,广受好评,曾两次被评为全国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三次被评为全省老年人体育工作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