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3轮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申花hold不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07日10:27

  刘耿

  足球有阴阳,人性不只两面。当多面体合围一个阴阳球,就是八卦。足球,生而八卦。

  同性间的八卦,无外乎基情和人情。前者在女足中较流行,后者在男足中较流行。

  申花,是支男足,虽然名中有花。

  认知申花,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切进去。从技术切,切到了根宝的“硬根”(抢逼围);从经济切,切到了朱骏的“银根”……却鲜有人将申花当做一个职场去分析它,迄今为止,关于足球是职场的最有名的论断是郝海东的“球员比农民工惨”,而职场恰恰应该是中国足球自1994年职业化以来应秉持的最基本视角。

  职场是追求成功的地方。但中国人将成功矮化为赚大钱,将成功的途径窄化为搞关系,由此衍生出“中国式成功学”。看《杜拉拉》是学办公室政治、看《潜伏》是学办公室政治、看《纪晓岚》是学办公室政治、看《红楼梦》还是学办公室政治……媳妇熬成婆是流传最广的成功学,是“一口闷”的心灵鸡汤,一个熬字,万语千言,欲说还休。

  职场烧脑。中国人大部分脑力都投入其中,包括球员这帮“脚力劳动者”。戴琳在微博上撒娇:“BOSS,你快回来!”所谓“公共空间”,用来打情骂俏、输诚送忠;难得不糊涂的吴冀南,像翩翩混世的士大夫谭延闿,落得善终;陪朱骏踢球,要防他,显得很吃力,让他觉得自己很生猛,但其实是放他,让他多射多进球,让他觉得爽得天上人间。

  所有职场“孙子兵法”都是“装孙子兵法”。

  足球是场TEAM WORK,中国凡TEAM的运动,基本都不WORK。但是,想想家人,还得回去WORK。然后,再一边咒骂着这个职场,一边互相挟持着屈从于这个职场。

  足球圈子,是个显性江湖。没有哪个职业在众目睽睽的球场中,以技术性动作现兑现地梳理人际关系。“穿小鞋”反映的是球员与后勤的关系、“使绊子”反映的是队友与队友的关系、“打横炮、使斜力”反映的是员工与老板的关系,“放空自己”反映的是与赌博集团之间的关系。

  足球是人生的显学。如果把球场的1分钟看作人生中的一年,90分钟将被划定得很现实,也很真实。多数人从第1分钟开始兢兢业业比赛,上半场最后15分钟和下半场开场15分钟,是最容易产生进球的时间段,也就是第30分钟到第60分钟。人的一生,进球或丢球,也基本在这个时间段。

  HOLD不住,就齁死了。

  人生无从求是,只是一场球事。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