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解说语录:詹姆斯撞击像子弹 自称阿联粉丝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07日10:48

  这次的武汉亚锦赛并不是姚明首次触电解说工作,2008年NBA全明星周末,作为央视特约嘉宾,姚明解说了全明星新秀挑战赛的半场比赛。除了篮球智商,姚明一直被认为情商甚高,在那次短短20多分钟的解说中,他幽默的口才赢得了电视观众一致认可。

  由于当时解说的是新秀赛,姚明刚坐上解说席便与电视观众一起回忆了他当年打新秀赛的场景。“记得那一年我们被外界狂批,每个人都站在原地,没有防守,都是扣篮。那时我就打了一会儿,得了几分也记得不是很清楚。”

  2008年新秀赛,中国的另一个NBA球员易建联参加了这场比赛。作为大哥,姚明在解说过程中,不仅给阿联支招,还很专业地点评起了阿联的技术特点。“易建联是那种只要踩准步点就能投中球的人,但他最需要加强的不是中投,而是在内线的冲击力。要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壮,除了平时增强锻炼之外,还有就是多与对手相撞。在我看来,阿联还不是很适应这种冲撞,等他真正适应了,那阿联的能力将变得更强。”2008年姚明给出的这句点评到现在仍可适用在易建联的身上,在NBA磨练了四个赛季,阿联的内线冲击力一直有待加强。

  在那场新秀赛中,二年级队的主教练是汤姆·锡伯杜,当时任凯尔特人队助教的汤姆·锡伯杜是上个赛季火箭队的防守教练。看到老熟人,姚明在解说中也拿对方开起了玩笑。“我想可能是因为二年级队主帅汤姆·锡伯杜太想得到主教练的位置,他不想输掉自己作为主教练的第一场比赛。”2010年成为公牛队主教练之前,汤姆·锡伯杜一直是联盟中的一名助理教练,2008年全明星新秀赛也是他作为主教练第一次率队打比赛。

  一边是曾在火箭队帮助过自己的助理教练,一边是中国球员易建联,在解说过程中,姚明还很正经地称自己是两人的球迷。“我很感谢锡伯杜,当他在火箭时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今天的比赛,我既是阿联的球迷,也希望锡伯杜执教的球队能取得比赛胜利。”

  解说·姚语录

  ——关于吉布森的高命中率

  今天吉布森上半场一人就投中了6个3分球,我希望他今天多投几个,这样他在和我们比赛的时候就不会这么准了(注:全明星周末之后,火箭队首场比赛的对手就是吉布森所在的骑士队)。

  ——关于新秀的冲击力

  这些新秀年纪非常小,但是他们的冲击力相当大。我有很深的印象,那时候第一次和勒布朗·詹姆斯打,我为了造他一个带球撞人,自己得倒下去,但当时我胸口受到的撞击就像被子弹打中的感觉,或是给板砖敲了一下。

  ——关于年纪最大的新秀

  现在阿联已经站在场边准备出场,今年有一个很老的新秀是纳瓦罗,应该是79或者80年的,不过新秀赛的出场年龄的纪录是萨博尼斯保持的30岁。新秀出场之后,我们都经常会提醒他们你必须要主动攻击。

  ——关于易建联遭到阿尔德里奇侵犯

  我想这是对抗上的差距,在和阿尔德里奇相撞之后,速度降了下来,所以才会被盖。阿尔德里奇看上去其貌不扬,但是我和他打比赛的时候感受很深,撞上他之后的冲击力非常非常大。

  ——解说中主动爆料

  我今天可能会输掉100块钱,因为全明星的训练结束之后都会有一次投篮,没有投中的球员会付给投中的球员100美元,我到现在都没有投中过一次。

  ——解说结束后姚明感慨解说太短

  啊?我觉得比赛真短,没怎么说就完了,没过瘾,我这儿还准备了大叔(穆托姆博)几个小段子呢……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