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征战奥预赛 > 最新动态

蔡振华给女足姑娘壮胆 N个为什么问倒女足国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9月07日13:27

  奥运会预选赛关键战役前开出“敢字当先、寻求变化”药方———

  赛前一系列解压动员似乎并不能帮助征战奥预赛的中国女足卸下沉重的心理包袱,于是昨天下午4点在济南山东大厦二层会议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为女足作了一次特殊“问诊”。在近两个小时的队会上,蔡振华细致询问了队员对比赛的理解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他也结合自己当球员、教练的经历为女足开出了“敢字当先、寻求变化”的药方。蔡振华相信中国女足有能力在最后两轮赛事中取得胜利,勇夺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多次解压不成功 蔡振华亲自“话疗”

  奥预赛六强赛开赛之前,中国足协和教练组就一直积极为中国队解压,然而比赛前三轮队员不仅没放下包袱,反而踢得比以往更沉重。中国队对阵弱旅泰国队时显现的自信心缺失、技术动作变形让现场观战的蔡振华及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对中国队余下两轮恶战忧心忡忡。于是两位领导放弃返京,留在泉城,利用昨天放假的机会,全队下午4点在驻地山东大厦召开了一次旨在“找出问题、寻求变化”的队会。这也是蔡振华作为体育总局足球分管领导首次与女足国脚面对面进行业务交流。在球队看来,这也是决战前领导为球队排忧解难的一次务实举措。

  ■N个为什么“问倒”女足国脚

  与以往领导宏观鼓励动员不同,蔡振华昨天的发言时间超过一个半小时,但字里行间没有官话、套话,而是从细节入手帮助队员找问题、不足。比如“手出球比脚更准确,为什么我们界外球接球点单一;为什么我们下半时攻防没有变化;为什么我们进攻缺乏主动性、创造性;为什么总紧张,为什么我们不能把对手当作国内对手来对待……”当一位队员回答,“我们比赛能发挥75%”后,蔡振华追问她,“余下25%为什么发挥不出?”蔡振华诸多“为什么”问得队员们有些发蒙。一位队员说,“蔡局长把我们的问题看得很细,其实这些问题也一直困扰我们自己,只不过我们没有找到答案。”

  ■结合乒乓经验为女足“开方”

  因接手足球工作时间不长,蔡振华目前还不能逐一对号男、女国脚。不过他仍能够准确认出韩端、马晓旭、周高萍,3名队员也成为昨天蔡振华“单聊”的对象。对于韩端,蔡局长送去了温暖关切,“你伤势怎样了?会不会影响发挥?”同样的关心也送给了被外界寄予厚望的马晓旭,蔡局长希望晓旭能够战胜心理病魔。至于周高萍,蔡局长的提问让这位新晋队长有些不好意思,“你为什么那么胆小呢?”与几名重点队员沟通时,蔡振华明确表示,体育总局对于现在这支女足非常信任,也不会放弃对球队的关心。

  结合多年乒乓球球员、教练工作经验,蔡振华为女足直截了当地提出了改善建议。首先是希望队员赛前为自己进行心理暗示;其次是赛中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最后是赛后身体、心理充分休息。至于比赛本身,蔡振华认为,后卫线不应变化过大,中场应有些套路的调整,前锋的创造力应该充分,做到变化多端。对于余下两场恶战,蔡振华鼓励队员说,“别怕,也别把她们当外国队,想想你们怎么应对一场普通的国内比赛,你们能赢。”

  ■本报济南专电 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