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球动态 > 俄罗斯知名冰球劲旅遭遇空难 > 俄冰球劲旅遭遇空难动态

空难夺走整支冰球劲旅 俄体坛遇历史最黑暗一天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9月08日06:10

    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9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刘恺 谢荣)36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同时罹难,整支冰球劲旅烟消云散。在俄罗斯和苏联体坛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如此惨痛的损失。9月7日,对俄罗斯体育界以及国际冰球运动来说,无疑是历史最黑暗的一天。

    7日,原本是大陆冰球联盟新赛季开赛的日子,所有冰球迷正翘首等待新赛季到来。但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喜庆日子很快被无比悲伤的气氛所笼罩。

    莫斯科时间7日16时许,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乘坐雅克-42型客机飞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计划8日与明斯克迪纳摩冰球队进行新赛季首战。然而,他们的包机刚刚从雅罗斯拉夫尔市机场起飞不久,就不幸坠毁,机身断成三截,其中两截掉入伏尔加河支流中。机上45人中43人死亡,其中包括7名机组人员和36名球队成员。

    这是俄罗斯体育史上最惨痛的一次空难,死亡人数之多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事故。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俱乐部随后证实,几乎整支队伍都在空难中丧生,仅有俄籍队员亚历山大·加利莫夫幸免于难,不过他全身烧伤程度达80%,情况危急。在空难中侥幸生还的另一人是随机工程师。

    客机坠毁之时,正值大陆冰球联盟在俄罗斯乌法市举办新赛季联赛揭幕典礼。噩耗传来,庆典现场一片悲声,不少人忍不住痛哭起来。联盟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沉痛建议默哀一分钟悼念死难者。

    在遇难的36名火车头队成员中,有11名非俄罗斯籍公民,他们来自8个不同的国家。死者中包括球队主教练、加舀大人麦克西蒙。52岁的麦克西蒙2011年5月刚刚加盟该俱乐部。

    在其他10名遇难的外籍成员中,不乏世界顶级球员。瑞典驻俄大使馆已经证实,2006年冬奥会冰球冠军队成员、瑞典冰球明星斯特凡·利夫殉难。此外,死者中还包括来自捷克、斯洛伐克、拉脱维亚、白俄罗斯、乌克兰、德国等国的运动员。

    正因如此,本次空难牵动了整个国际冰球界的神经。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塞尔在获悉空难消息后悲痛地说:“这是我们的运动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它不仅仅是俄罗斯的悲剧,也是全球冰球运动的可怕悲剧。”

    大陆冰球联盟前身是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该联盟自2008年创办以来,吸收拉脱维亚、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球队参赛,迅速成为欧洲最主要的冰球联赛,也吸引了不少外籍运动员加盟。

    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成立于1959年,该球队曾多次更名,先后用过“劳动”、“马达”、“鱼雷”等名字,从2000年开始更名为“火车头”。这支球队曾三次赢得俄罗斯冰球联赛冠军,也曾于2008/2009赛季荣获大陆冰球联盟亚军。此外,它还在多项国际比赛中取得佳绩。(完)2011/09/08 06:1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