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周建安:我很痛苦但不孤独 男排踏上奥运荆棘路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2011年09月08日09:53

  他们是一支很少受人关注的球队,在某种程度说他们现在是一支哀兵,可他们从未想过放弃,因为梦想一直在他们心中。昨天下午,中国男排一行离开北京飞往迪拜,参加9月10日在那里举行的邀请赛,为即将到来的亚锦赛作最后的备战,这也标志着中国男排正式踏上冲击伦敦奥运会的荆棘之路。昨天上午,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即便外界完全不看好,对于即将到来的亚锦赛他依然信心十足:“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会信心十足地去参加每一项比赛,如果这点信心都没有,比赛还怎么打?中国男排从没有想过放弃。”

  寂寞中等待一次爆发

  掷地有声的“亮剑精神”在周建安上任之初让中国男排成为媒体的焦点,在北京奥运会上历史性的突破也让周建安能有机会迎来他的第二个奥运周期。但竞技体育永远是这么残酷,在这几年接二连三地遭遇失利后,中国男排渐渐地远离了球迷的视线,关注这支球队的人越来越少了,不看好这支球队的人越来越多了,甚至连身为排管中心主任的徐利在年初都曾公开表示中国男排冲击伦敦奥运会没戏。在几个月前的太仓邀请赛上,看台上只有稀稀拉拉的观众,甚至连媒体都只有极个别的前往报道——这支中国男排注定要在寂寞和无奈中前行。在接受采访时,周建安也表达了自己的痛苦:“确实痛苦过,而且十分痛苦。我不孤独,是因为还有助教和队员们在等着我。但这么多年打不出好成绩,让我感到十分痛苦。特别是付出了那么多努力,而且本来有机会,但最终却没能抓住。”

  在热身赛结束后,中国男排在通往2012年世界男排联赛的路上又玩了一场闯关游戏,他们激情四射地跃过伊朗队,有惊无险地跨过埃及队,却倒在最后一关葡萄牙队面前。但从比赛中不难看出,球队的状态较去年有不小的改变,“今年的情况比去年肯定要好一些,经过这几个月的训练和比赛,状态还不错,而且队内还没出现大的伤病。”周建安说。

  力争能够参加世界杯

  带着对伦敦奥运会的梦想,周建安和中国男排昨天下午踏上了征程。他们将先在迪拜参加热身赛,19日比赛结束后,队伍将直接飞赴伊朗,参加9月21日举行的第16届亚洲男排锦标赛。除日本队外的亚锦赛前两名将获得进军年底在日本举办的男排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对中国男排来说,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周建安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去冲击每一个对手,力争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日本队、韩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伊朗队都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亚锦赛之前的热身赛对中国男排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调整机会,周建安认为,“经过最近半个月的大运动量训练,队员目前还在疲劳期。希望通过这次热身赛来调整队员的心态和技战术水平,在亚锦赛上达到最佳状态。这次热身赛会有澳大利亚、印度、哈萨克斯坦等队伍参加,所以我们的准备也更有针对性。”

  每一个人都会有压力

  两天前,中国排协主席袁伟民专门到排管中心与中国男排的教练、队员座谈,并希望他们能在亚锦赛上拼搏到底。对于处于低谷的中国男排来说,这是一份难得的关怀。虽然外界对中国男排冲击奥运会的前景并不看好,甚至还认为他们在亚锦赛上想要拿到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都很难,但周建安并未想过放弃,“不管面临多大困难,中国男排从未想过放弃,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会拼搏到底。”对于自己是否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周建安坦言:“中国男排的每一个人都会有压力,不仅仅是这次比赛,只要披上国家队的战袍,就意味着责任,都想要把每场比赛打好。同时也谢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拼一把。”

  与欧美强队相比,中国男排确实有明显差距,但在亚洲范围内,目前的中国男排依然有很强的竞争力。从他们之前战胜伊朗队的表现来看,目前的中国男排仍有冲击亚锦赛冠军的希望。在中国男排以哀兵的姿态低调启程时,希望球迷给他们更多的宽容和鼓励。本报记者 陈浩

  延伸阅读

  中国男排并非一无是处

  本赛季以来,中国男排的表现有了明显进步,在太仓进行的国际男排挑战赛中他们三战全胜获得冠军,包括战胜亚洲劲敌伊朗队。虽然在与葡萄牙队的两回合决战中未能获得世界男排联赛的参赛资格,但球队整体表现更加稳定,尤其是在拦网方面提升很大。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男排并不逊色于任何对手,只要队员们能顶住压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中国队依然有机会制造惊喜。

  伤病的困扰让中国男排在2010年举步维艰,周建安不得不大量起用年轻队员,球队成绩也一落千丈。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调整和磨合,中国男排较之去年有很大进步。从之前的几场比赛来看,年轻的中国男排进步非常明显,队员在实战中波动较小,表现更加稳定了,对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这非常难得。球队在拦网方面也有了不小的进步,即使面对欧美对手,也并没有处于下风。不管是即将开始的亚锦赛,还是明年将要面对的奥运落选赛,对中国男排来说最主要的对手还在亚洲。通过亚锦赛能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固然好,即使不能实现这个目标,和这些亚洲对手的交锋也将是宝贵的练兵机会,有助于他们在奥运落选赛上取得好成绩。

  本报记者 陈浩

  记者述评

  他们不是精神上的孤独者

  巴尔扎克曾说,在各种孤独中间,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独。中国男排是孤独的守卫者,但他们在精神上并不孤独。学会忍受寂寞也是一种境界,如果能在寂寞中积蓄爆发的力量,他们或许还有成功的希望。

  在人们为中国女排、中国男篮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感到担忧时,很难会想到中国男排也在默默地努力着。在中国三大球项目中,中国男排就像是“抱养的孩子”,不但少有人关心,甚至连排管中心的领导都直言他们冲击奥运会没戏,这样的“伤害”对中国男排来说既是信心的打击,也是尊严的伤害。也许你会说那是因为中国男排的成绩不好,但与中国男足在亚洲的地位相比,中国男排在亚洲并非是一支绝对的弱队。

  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后也并非突然沉寂,2009年他们在世界男排联赛中曾接连击败荷兰队、美国队和意大利队等强队,赢得一片赞扬之声。但在那年的亚锦赛上,志在夺冠的中国男排仅名列第四,对中国男排来说这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从那以后,失去锐气的中国男排开始走下坡路,不但失去了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资格,在广州亚运会上1/4决赛中还惨败于伊朗队,让人们更加不再关心他们。与此同时,中国男排内部也悄然发生着变化,一些老队员渐渐淡出国家队,主力队员还受到伤病困扰,周建安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变得更不愿意多说什么了。曾经有记者问周建安是否想过下课,这位血性汉子动情地说:“想过,但我不能一走了之……我要是能带领兄弟们杀进伦敦奥运会,那是我的本事;如果打不进去,我也要为继任者培养一批骨干,因为这批年轻人势必将成为中国男排未来的脊梁。”这或许就是中国男排的亮剑精神,他们并不是精神上的孤独者。

  无人关注、无人喝彩,对中国男排来说也许并非坏事。周建安上任之初就希望能带领中国男排重夺亚洲冠军,本届亚锦赛他们不被看好,但或许正因如此,中国男排才能将精神深处的爆发力展现出来。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