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帅改造国足格局初现 李玮锋:输一场不是末日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09月08日12:27

  昨天凌晨结束的这场比赛,结果憋屈,但这又是一场过程相当不错的赛事。中国队和约旦队处在同一水平线上,但这场球占据绝对主动的是中国队。更重要的是,虽然卡马乔的战术思维还有不少环节没有时间细化,但足球比赛之魂——进攻,还是被中国队演绎得异常精彩。

  北京时间9月7日0时,中国国家队在安曼国际体育场迎来了世预赛20强赛阶段的第二场比赛,对手是约旦国家队。下半时比赛巴哈和阿米尔·迪布连进两球助约旦领先,蒿俊闵右路推射将比分扳成1比2。此后的比赛于海、杨旭与于大宝获得多次破门机会,但可惜与进球都差之毫厘。最终国足客场1比2惜败约旦。目前约旦两战皆胜积6分,伊拉克与中国均积3分,新加坡两战皆负小组垫底。

  控球和射门占大优势

  要谈场上优势,两个方面,一是控球有优势,能反复推进到对方禁区附近;二是直接射门占明显优势,这是把第一优势转化的直接表现方式。中国队两块都做得非常出色,高家军最近热身赛最精彩的一场,3比0大胜洪都拉斯,其实真正打开的就是蒿俊闵的右路,而这场球的进攻套路,直让我们这些看惯国足一旦打正赛总是云里雾里表现的球迷大呼过瘾。

  下半场,特别是丢了两球之后,中国队的进攻突然猛烈起来,全因卡马乔狠招不断,而且他下定了决心:只能靠进攻来压制对方的反击,不能求全平衡,还想着防守,这样打起来,好看太多。上半场的套路继续存在,于大宝出场后,就是当前锋用,形成事实上的郑智单后腰,而其实郑智也靠得非常前,中国队的进攻阵型压缩得非常紧密,但协调保护非常好,不容易丢球被对方打反击,而且渗透线路很多,有被逼急的韩国队的感觉。

  连续重拳砸晕对手

  从这场比赛来看,卡马乔要打造的攻势国足的格局已经初步显现威力。总体而言,中国队至少在几条线路上打得很有感觉,郑智的外围直接送球,杨旭的跟进抢射;蒿俊闵的边路直接送球,轻送,则是杨旭在中路抢,往重里送,则是左路的于海跟进打;杨旭作为单中锋及时回撤送球,于大宝作为突击兵强行杀入等等,几乎一招下去,约旦门前都要“风声鹤唳”一番。

  连续的重拳,而且变着方向来打,约旦到底不是什么豪门队伍,一下也被整得不轻,而且卡马乔换人时也可谓“心狠手辣”,上冯仁亮,把于海的拉边传中都给省了,就让小冯自己突破单打,到最后蒿俊闵也拉到左路强攻,两个边翼扯在一起打,就是要打快速二过一和二过二。而让吴曦出场,自然不是打右后卫,而是利用最后一段时间,吴体力绝没问题的当下,就是打成右前卫,这样中国队形成了两名左翼配一名右翼的疯狂阵容!

  要解决的不是防守

  笑到最后的,是无限被动的对手,中国队后半阶段完全是顾头不顾腚的猛冲,原因是因为我们丢了两球,那时还在我们相对攻守平衡的阶段,远射得分是后腰顶防不到位,但偶然性还是大过必然性。

  但中国队要解决的,真不是防守问题,你前场这样立体化轰别人,若能进他三四个,那我后场发挥弱智点,送你一两个又如何?中国球迷要求不高,能打得好看,评价就不会低,这场球得到的赞许就不会差。卡马乔要做的,不是换门将或者换队长,而是换中锋,杨旭浪费的机会实在让人扼腕。而现在要谈临门一脚或者临门一头能力的话,韩鹏是国内唯一能接近以前郝海东、宿茂臻、黎兵、范志毅这种老甲A传奇射手的,就看卡马乔是否意识得到。

  国足对约旦不败记录终结

  输掉本场比赛后,中国队也结束了对约旦队27年不败的记录,血泪史上也再增加一个仇敌。

  中国队与约旦队的第一次交锋最早要追溯到1984年,当时在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队在广州6比0狂扫对手。9年之后,中国足球的首位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率领中国队与约旦队再次相遇,结果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的小组赛,中国队先是在约旦的伊尔比德以3比0的比分完胜,回到成都主场后又以4比1的比分再胜对手。2000年之后中国队与约旦队还有5次交锋,但比赛都是友谊赛的性质,结果中国队的成绩是2胜3平。

  射门次数17比8 国足输在射正率

  单从场面上看,国足大部分时间里都占据绝对主动。而从具体的数据看,国足更是占据绝对优势,射门17对8,控球率55.1%对44.9%,攻入前30米的次数也领先6次。可结果却是1比2,这与国足锋线把握机会能力差和略显焦急的心态有关。

  国足未能拿分或实现逆转,更大程度上还是射术的不佳。全场比赛,国足的射门次数达到了17次,可在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只有3次,射正率只有可怜的16%,如此的射术屡次错失良机也就不足为奇。反观约旦,他们只有8次打门,却也有3次在门框范围内。

  李玮锋:别输一场就说天黑了

  中国队打出一场不错的比赛,但最终却输掉了比赛。对于接下来的出线形势,队长李玮锋直言:不要因为输了一场就悲观。

  谈及接下来的出线前景,李玮锋直言:我相信下一场跟伊拉克的比赛我们会表现更好,所以不要输了一场球就说天都黑了,约旦也只打了两场,我不相信约旦会一直赢球。

  李玮锋认为,通过今天的比赛,更应当看到国家队的进步之处。“我觉得现在大家的表现与卡马乔的要求距离更近了,今天在休息室卡马乔也说了,这个比分肯定大家不舒服,但整体的表现是每一个人希望看到的。对于中国队来说,现在还是磨合的时间太短了,球队只集训这么短的时间,如果把2008年那种备战的时间给卡马乔,球队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突破。”

  卡马乔:李玮锋不是输球罪人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帅卡马乔表示:“我觉得这是一场不该输的比赛,至少我们应该打平。 虽然李玮锋失误了,但他不是输球的罪人。中国队丢球也很正常,但是我们应该进更多的球。”

  卡马乔评价了这个小组的出线形势,“本来我们应该赢得今天的比赛,就像新加坡输给伊拉克,伊拉克输给约旦一样,下一场比赛非常重要,我们在主场遭遇伊拉克。”

  当记者问及是否现在是他的困难时期时?卡马乔反问记者,“为什么现在是困难时期,这仅仅是一场比赛,但我们最终目的是出线,我们为了赢而来,有人认为输一场比赛就失去全部,但我不这样认为。”

  负约旦只是一次卡壳

  卡家军一月后验真身

  “旦”不是随便扯的,中国队保持了8场的对约旦的不败记录被终结,卡马乔也遭遇了上任以来的第一场失利。不过一场失败并不意味着世预赛的结束,中国队还要在10月份继续前进,到时候也是检验已经带队一个月的卡马乔“真身”的时候。

  球员酝酿大换血

  刚刚接手中国队的卡马乔就迎来了世预赛的考验,他并没有多少时间来考察球员,只能参考昔日高家军的一些球员,再加上中国足协内部的推荐,在匆忙之间就组成了新的卡家军。

  两场比赛暴露出的众多问题,也让卡马乔能够找到不足对症下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时间里,那些有实力但是没有入选卡家军的球员将是卡家军考察的一大重点,例如前锋线上的韩鹏、郜林,中场方面邵佳一、于汉超、郑龙、刘健、王永珀、徐亮等人,后卫线上的郑铮、李学鹏等人都有机会入选国足。

  灌输详细战术理念

  卡马乔在接受采访曾经谈到他对这期中国队的改造理念和前景期望,当卡马乔的战术思想全部灌输到新国足中时,一支全新的卡家军也将成型。

  如何能够将卡马乔的战术意图准确传达到球员,这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之前就曾经爆出,国足翻译不专业不给力的问题,导致了卡帅的战术不能被球员理解,球员于大宝不得不兼职翻译。相信一个月的时间里,足协应该能够轻松解决这个问题。

  了解对手充分备战

  卡马乔刚刚上任半个月,不仅对于中国足球不是很了解,对于中国队所面临的对手,卡马乔也存在很多的盲点。从两场世预赛来看,卡马乔显然对于对手的研究并不透彻,特别是主场面对新加坡的比赛,卡马乔错误地估计了新加坡队的实力,以为可以拿来为第二场比赛练兵,但是没想到差点阴沟里翻船。

  目前留给中国队还有4场比赛,未来两场与伊拉克的对决将成为决定球队是否能够进军10强赛的关键,距离首战伊拉克还有1个月的时间。未来一个月,卡马乔有足够的时间来研究对手的技战术打法。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