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球动态 > 俄罗斯冰球劲旅遭遇空难 > 俄冰球劲旅遭遇空难动态

体坛空难回顾:赞比亚坠毁原因不明 冰球最惨重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9月08日17:07

     新华社北京9月8日体育专电 新闻背景:国际体坛空难悲剧回顾

    从让曼联全队遭遇毁灭性打击的“慕尼黑空难”,到如今冰球史上最惨重的空难。国际体坛在半个多世纪以来因为空难而遭受了很大的损失。逝者已去,哀思无限。回顾几大体坛空难悲剧,使人们缅怀与铭记他们。

    (小标题)苏佩加空难——意大利足球精英罹难

    1949年5月4日,在客场打完与葡萄牙本菲卡队的比赛之后,意大利都灵队起程回国。然而在飞机马上要降落时,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撞上了机场附近苏佩加山,机上人员全部罹难。

    都灵队在当时的意大利联赛中实力强劲,意大利队中有许多球员都来自该队。随着这些足球精英的遇难,意大利足坛损失惨重。这直接导致意大利队在接下来的三届世界杯中毫无作为。

    (小标题)慕尼黑空难——曼联人心中永远的痛

    1958年2月6日,在客场击败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晋级欧洲冠军杯半决赛之后,曼联球员乘飞机返回。途中在慕尼黑机场加油,飞机在重新起飞时在覆满冰雪的跑道上失事。机上23人死亡,其中包括8名曼联球员和3名俱乐部职员,主教练巴斯比也重伤入院。

    巴斯比夺取欧洲冠军的计划遭到了毁灭性打击。然而这次空难为曼联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从飞机残骸中爬出来的巴斯比以顽强的毅力开始了曼联的重建,并终于在10年后夺得欧洲冠军杯。

    (小标题)布鲁塞尔空难——美国运动员尔后参赛将分批抵达

    1961年2月15日,一架飞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附近坠毁,造成73人遇难,其中包括正前往布拉格参加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的美国国家队18名队员和16名随行人员。这对美国乃至世界的花滑运动都造成了很大损失。此后,美国改变了运动员出行的策略,要求参赛人员分批抵达,不乘坐同一航班。

    (小标题)安第斯山空难——山脉上的生存奇迹

    1972年10月13日,一架载有45人的客机从乌拉圭飞往智利,但因为遇上风暴坠毁在3900多米高的安第斯山脉上,坠机地点离最近的道路也有近400公里。机上45名乘客中包括乌拉圭的橄榄球手及其家属,21人当场丧生,其余24名幸存者中,8人在逃生中被雪崩夺去生命,16人于同年12月22日之前陆续走出雪域而生还。

    幸存者为了在冰天雪地的恶劣环境中存活,被迫以遇难者的人肉果腹。这一人类最惨烈和最悲痛的生存故事后来被拍成了电影《活下去》。

    (小标题)赞比亚空难——坠毁原因至今不明

    1993年4月28日,一架载有赞比亚国家足球队队员的赞比亚空军飞机在前往塞内加尔途中坠毁。机上18名足球队员,以及教练、记者、官员和5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这次事故的原因至今仍是个谜,有人说是由于机械故障引起的,有人说是被击落的,但被何人击落没有人能给出解释。

    当年的赞比亚足球队实力不俗,本有机会获得1994年美国世界杯入场券,但在此次空难后球队便一蹶不振。

    (小标题)俄罗斯冰球队空难——冰球史上最惨重空难

    2011年9月7日,是俄罗斯大陆冰球联盟新赛季开赛的日子。莫斯科时间16时许,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乘坐飞机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计划于8日与明斯克迪纳摩队进行新赛季首战。

    然而,他们乘坐的飞机起飞后不久就不幸坠毁。机上45人中43人遇难,其中包括36名火车头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这是世界冰球史上最惨痛的一次空难,死亡人数之多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事故。(完)2011/09/08 17: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