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征战奥预赛 > 最新动态

奥预赛女足输球出线成奢望 李霄鹏赛后主动辞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09日03:34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济南9月8日电

  9月8日晚上,中国女足在“生死战”中以0比1不敌澳大利亚队,在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4战1胜2平1负仅积5分,出线只剩下理论希望。本次预选赛的前两名可以进军奥运会,日本队积10分已经提前出线,积8分的朝鲜队由于末轮对阵实力最弱的泰国队,也已基本锁定另一个出线名额。积5分的中国队要想出线,最后一轮除了要大胜日本队外,还要寄望朝鲜队输给泰国队、澳大利亚队不胜韩国队。面对这样的理论性希望,其实已是一种绝望。

  上半场,中国队开局攻势很猛,前20分钟内徐媛先后获得两次极佳的破门机会,还有一次单刀球被裁判误判为越位。

  下半场,中国队主教练李霄鹏用前锋韩端换下中场古雅沙。就在这次换人后不久,澳大利亚队一次开出角球造成中国队门前混乱,12号艾米莉在大禁区线上迎球凌空扫射破门,澳大利亚队以1比0领先,这还是中国女足在本次预选赛上首次失球。很快李霄鹏再次换人,马晓旭替换尤佳出场,曾经风光无限的“悍马组合”终于再现赛场。但遗憾的是,中国女足最终还是没能取得进球。

  李霄鹏赛后请辞

  对于这场比赛,李霄鹏赛后说:“队员和教练们都尽力了,这个结果只能说还是教练无能。所以,11日的比赛将是我带中国女足的最后一场比赛。”言下之意,李霄鹏准备引咎辞职,“大家都知道这场是决战了,我赛前就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从队伍的角度来说,我们还不够成熟,我们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但没把握住,这就是足球。我想让她们看上去更硬朗一些,在和强队的比赛中至少在场面上不处于下风,我相信这一点我们做到了。”

  “中国女足要发展,还是先抓青少年吧。至于国家队,还是交给更有能力的人来带吧。”李霄鹏说。至于“下课”的决定,李霄鹏否认是足协高层的意思,“作为球员或教练,我从不会选择放弃。这一次,我是引咎辞职。”

  日本朝鲜1比1战平

  中国队仅剩理论可能

  伦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结束了第4轮的角逐,除了中国女足以0比1输给澳大利亚队外,其他两场比赛,朝鲜队以1比1战平日本队,韩国队以3比0横扫泰国队。

  朝鲜队和日本队的比赛进行到80多分钟时还是0比0,但随后风云突变,第84分钟日本队依靠对手的一个乌龙球取得领先。对于世界杯冠军日本队来说,也许她们觉得依靠乌龙球赢得比赛并不光彩,所以在领先后她们还努力寻找进球机会。但让她们意想不到的是,比赛进入伤停补时阶段,朝鲜队抓住日本队的一次防守失误,由4号金朝兰冷静施射扳平比分,最终两队以1比1握手言和。

  韩国队凭借郑惠因、柳英雅和李贤英的入球,以3比0轻松战胜泰国队,这两支球队均已无缘出线。

  马晓旭奥运梦难圆

  本场比赛,马晓旭在场外待了66分钟。下半场开始时,目送队友们再次出场后,马晓旭开始在场边热身,场上顿时响起“换马晓旭”的呼声。就在这时,澳大利亚队在一次混战中进球了。这是马晓旭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她在场边愤怒地跺脚,狠狠地拉扯着自己的球衣,好像在宣泄有心无力的无奈和愤怒。很快,李霄鹏示意让马晓旭上场。

  对于马晓旭来说,从上一场比赛出场13分钟,到本场比赛留给自己20多分钟,并不是李霄鹏不信任她,而是连续3次重伤后,在这样的高水平对抗中,这点时间已经是马晓旭的极限。

  比赛结束后,马晓旭神情落寞地走进更衣室。23岁的马晓旭,奥运会对她来说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2008年她因伤错过;2012年她将以观众身份成为奥运会的看客。2016年呢?

  记者观察

  比出局更大的悲哀

  近两周来,中国女足的受关注率节节飙升。其实,早在本次预选赛开赛前,面对残酷的挑战,几乎所有关注中国女足的人都不敢对这支球队抱以太高期望,因为中国足球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往往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前3轮战罢,中国女足果然没有给人带来惊喜。第4轮,出线希望已经相当渺茫,尽管主帅李霄鹏扬言要派4名前锋出战,意图放手一搏希望能有奇迹,但输给澳大利亚队的结果,还是基本宣告了中国女足无缘伦敦奥运会。

  对于女足姑娘的表现,各种批评声四起,却很少有人关心,中国女足从世界一流沦落到亚洲二流的祸根究竟在哪里。此次预选赛,大家总在讨论中日女足的差距,看到日本女足的成功,目前担任女足国少队助理教练的前国脚高红感叹:“与日本女足相比,中国女足最缺乏的就是长远规划和足够的耐心。”中国女足前任主教练商瑞华则认为:“中国女足发展到现在,不要再去看什么成绩,应该真正静下心来培养后备人才,夯实发展根基。”

  女足的现状让很多业内人士万般无奈,一位足协官员说:“以女足现有的基础,组建一支球队能在国际赛场上不输得太难看就已不容易了,就别谈什么成绩了。”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更是一针见血地在评论中写道:“没有金字塔底,却有一个叫国家队的塔尖,这纯属奇迹。”

  对于这样的现状,老女足国脚刘爱玲痛心地说:“20年前,中国女足可以在上千人的后备选手中挑选球员。没想到发展到今天,国家队最头疼的是找不到有天赋的球员。”据足协统计,中国现有的注册女足球员仅为400人。而除了这400人,女足在中国就没有任何群众基础了。

  看到女足的生存现状,笔者才意识到,作为媒体和球迷,我们不负责任的批评和谴责,对那些为中国女足默默奉献的人来说,真的是一种莫大的伤害。更可悲的是,无论这次预选赛的结果最终怎样,都无法改变中国女足悲催的现状。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