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球动态 > 俄罗斯冰球劲旅遭遇空难 > 俄冰球劲旅遭遇空难动态

国际冰球主席:我们的运动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9月09日11:22

  深圳晚报讯 无论你是不是一个冰球迷,请记住这个日子:2011年9月7日。对俄罗斯体育界以及国际冰球运动来说,这无疑是个让人悲痛无比的日子。莫斯科时间7日16时许,正要准备去客场开始新赛季的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以下简称火车头队)遭遇了空难,机上45人中只有1人生还,其中最小的遇难者只有19岁。

  火车头队是欧洲最强冰球赛事KHL联赛中的一支劲旅,在失事的飞机上有36名该队成员。球队原本准备在8日和白俄罗斯明斯克迪纳摩冰球队展开新赛季首战,然而,他们的包机刚刚从雅罗斯拉夫尔市机场起飞不久,就不幸撞上了机场附近的一座信号台导致坠毁,机身断成3截。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失事的雅克-42型号飞机是从1970年开始设计建造的,历史上已经有过8次空难的记录。

  这是俄罗斯体育史上最惨痛的一次空难,不少在冰球界如雷贯耳的明星们都被这次事故夺走了生命,其中包括3次入选NHL(北美冰球职业联盟)全明星的斯洛伐克选手德米特拉,以及冬奥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瑞典“钢门”利夫,而唯一幸存的一名俄罗斯球员,烧伤面积也高达80%。

  客机坠毁之时,正值KHL联盟在俄罗斯乌法市举办新赛季联赛揭幕典礼。噩耗传来,庆典现场不少人忍不住痛哭起来。联盟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沉痛建议默哀一分钟悼念死难者。而另一位梅德韦杰夫——俄罗斯总统也临时改变行程,赶到坠机现场视察,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塞尔在获悉空难消息后说:“这是我们的运动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它不仅仅是俄罗斯的悲剧,也是全球冰球运动的可怕悲剧。”失事当晚,数千名球迷自发聚集在一起,点燃蜡烛悼念他们心目中的“梦之队”。中国的冰上运动员和球迷们也纷纷在微博上寄托哀思,一位微博网友说:“也许是上帝想在天堂看一场顶级冰球赛吧。”另一名冰迷则表示:“虽然他们人已逝去,但‘火车头之魂’永生。”(黄文)

  这些名字

  永远值得铭记

  德米特拉(Demitra):斯洛伐克国家队,NHL(北美职业冰球联盟)蓝调队传奇球员。在NHL出场494场比赛共拿下204个进球外加289次助攻,3度入选NHL全明星。

  萨雷(Salei):白俄罗斯人,刚刚从NHL红翼队转会而来,在NHL效力14年。上赛季他和球队签下了年薪750万美元的合同。

  利夫(Stefan Liv):瑞典国门,2006年冬奥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队成员。

  斯科拉斯廷斯(Skrastins):拉脱维亚“铁人”,曾创下NHL后卫连续出战纪录(495场)。

  维西塞克(Vasicek):捷克人随NHL飓风队夺得2006斯坦利杯。

  马瑞克(Marek):2008-09赛季KHL射手王,53场比赛攻击35球,贡献36次助攻。

  麦克克里蒙(McCrimmon):加拿大籍主教练,他做了一辈子的助理教练,被聘为火车头队主教练后一场比赛都没打,就在空难中去世。

  没人参赛怎么办? 30多球员愿转会

  据俄新社消息 遭遇空难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仍将参加今年度的冰球联赛。因为此次空难的影响,冰球联赛官方早些时候已经宣布了本赛季联赛不会在下周一之前开幕。本赛季的揭幕战也因为空难推迟。而在之前的计划中,这段时间内本该有19场比赛将进行。

  在这种情况下,火车头队想继续参加联赛似乎已经成为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据曾效力于该队的球员称,到目前为止,有来自其他球队的至少30名球员愿意代表该队参加比赛,其他空缺的位置可以由雅罗斯拉夫尔队的青年队的成员填补,因此球队可以继续参加本赛季的比赛。俄罗斯冰球联盟也称,将考虑出台一个特别政策,以允许其他俱乐部的球员转会到雅罗斯拉夫尔。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