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国足锋无力杨旭独木难支 根源在于青训环境恶劣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9月09日12:49

  现状 锋线杨旭独力难支

  在卡一期中,原本进入名单的郜林因为受伤无缘与新加坡和约旦两战,导致国足锋线上的正牌前锋只有杨旭一人,虽然卡马乔一度尝试让于大宝出任前锋,但在与新加坡和约旦的比赛中,于大宝替补出场依然只担任右边前卫和前腰。而且在客战约旦的比赛中,于大宝的表现也证明他不太适合前锋角色。

  此外从杨旭本人的特点来看,也不是纯粹的中锋类型,不管是在辽宁队还是在国足,杨旭的进球都更多来自地面进攻,甚至有时候游弋到边路利用速度突破对手,或者是禁区前沿的突破射门。和郜林相比,杨旭并不以头球见长,而且身体对抗能力也仅仅一般,某种程度上,杨旭更适合在双前锋组合中扮演“第二攻击点”的角色。

  至于韩鹏,至少在目前的联赛中是最纯粹的中锋人选,同时他的身体对抗、抢点和头球能力,也是三名前锋中最全面和平均的。不过28岁的韩鹏似乎现在已经不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巅峰状态,近几个赛季不仅进球数量递减,在锋线的统治力也逐渐下滑。

  在客场1:2不敌约旦后,国足昨天中午回到北京,球员随后就地解散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本周末联赛。而从国足内部传出的消息称,基本伤愈的郜林和韩鹏都有望出现在国足下一期集训中,“卡一期”暴露出的“锋无力”状况,有望得到缓解。

  “卡一期”三个进球,全部来自中场球员。而两场比赛所暴露出的前锋战斗指数不高的问题,也成为国足教练组和媒体球迷最关注的问题。伴随着郜林的基本伤愈,和外界呼声较高的韩鹏基本确定入选集训名单,卡马乔将尝试逐步改造国足的“锋无力”状况。

  展望 郜林韩鹏有望亮相

  在国足昨天返回北京后,从国足内部传出的消息表明,韩鹏、郜林和杨旭三人有望在10月初球队再次集结时同时入选。而在约旦期间,卡马乔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对韩鹏和郜林的情况都有所了解,“他们应该都会回到国家队的名单之内”。

  在目前的中超联赛射手榜上,作为国产前锋,杨旭和韩鹏、郜林三人都是打进7球,其中杨旭出场1764分钟,郜林出场1735分钟,韩鹏出场1412分钟。但同样打进7球的三人又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杨旭是辽足当家前锋,也是对手的重点盯防对象,能够打进7球也表明了他正处最佳状态;韩鹏同样打进7球,但鲁能攻击线有安塔尔和奥比纳(各打入7球)存在,韩鹏遭遇的防守压力并不是很大,进球效率并不算太高;郜林在恒大更多出任边锋,在克莱奥、穆里奇和孔卡等前场强势外援的“挤压”下,郜林可以打进7球,也证明这位高洪波器重的前锋,至少有足够的资格在国足锋线竞争主力位置。

  当然,如何考察和使用这三名前锋,甚至是否考虑让他们中间的两人携手出现在锋线,这是卡马乔在接下来时间里应该斟酌的问题。

  深度 锋无力根源在青训

  伴随着国足“锋无力”问题,国产前锋的培养和生存环境问题也再度被热议。不管媒体还是球迷,都普遍认为:中超联赛外援前锋越来越多占领市场,是国产前锋产出量越来越低的表面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急功近利的青训与梯队建设,导致了国产前锋从小到大的恶劣生存环境。

  在目前的中超联赛中,外援前锋占据了至少70%的工作岗位,而韩鹏、杨旭和郜林三人,已经是国产前锋中能基本确保主力位置的“幸存者”。不仅一线队的土产前锋空间狭窄,甚至在梯队和预备队建设中,虽然偶有前锋球员冒头,但因为即便到了一线球队也很难与高水平的外援后卫抗衡,所以基本没有前途,俱乐部更宁愿急功近利购买外援前锋,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一边是媒体球迷高呼“锋无力”,一边是国足尴尬与前锋球员的选材匮乏。类似的情况卡马乔也曾经以西甲作为对比,其实在西甲也曾出现过被过多外籍前锋把持的情况,但各俱乐部由此也加强了青训工作,“当然这肯定需要一些时间,至少西甲现在已经有了6、7名本土优秀前锋,这是时间和耐心累积出的成果。”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