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官方网站 > 最新动态

体育好新闻奖揭晓 李仁臣肯定评选结果坚持品味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9月09日15:37

  (搜狐体育 曾珍 9月6日发自北京)北京时间9月5日-8日,由搜狐承办的2011年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年会在北京怀柔举行。会上揭晓了2010年度全国日报体育好新闻奖,65篇稿件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10篇,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选送的优秀作品均榜首有名。

  “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从1993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经是第18届,我们每年都组织会员单位推荐记者编辑一年当中的优秀作品,进行好新闻评选。” 前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是该组织的发起人,也是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的名誉会长。他认为,好新闻的评选一方面有利于激烈体育新闻的从业者,另外,也是对过去一年体育报道的一种回顾和总结,有利于推动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每年的参选作品都非常丰富,今年评选出来的作品质量也很好,关注到体育里面的重大事件,除了比赛本身外,还要通过比赛反应出深层次的问题,譬如体制的问题。” 李仁臣特意提到了李娜,“李娜拿了冠军后,她的训练方式,单飞模式等等都值得思考,这是对体制等重大问题的一个反应。”他说。此次评选中,来自人民日报薛原的《“单飞”成就的双赢》便获得二等奖。

  此外,与“全民健身”有关的新闻报道在本次评选中也颇受青睐青睐,《健身路径,渴望“健康”》、《草根健身操风靡佳木斯》等许多有关全民健身的稿件都有所斩获。“全民健身的稿件中奖率很高啊”有评委在评选时惊呼。而从这一结果来看,具有导向性的日报体育新闻学会,正把越来越多的关注度放在民生方面。

  “我们的好新闻评选既要反应体育风云人物的风貌,体现刘翔,姚明等等明星运动员,但也要关注名气没那么大的运动员,注重体育精神,另外,关于全民健身的报道也要充分。包括场馆使用,广播操推广,这些是普通老百姓的需求,反应了大众的一些诉求。” 李仁臣说。

  李仁臣曾长期担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写出了大量精彩的体育报道,也出版了《我在现场》等脍炙人口的书籍。

  “当新闻记者,要有一种志向,一种追求。这种志向和追求,不是表现在一时一事上,而要贯穿其新闻生涯的全过程,那就是写出好作品,也就是说要写出在当代有影响、在历史上有价值的作品,它不是易碎品,而是传世之作。”这是李仁臣的至理名言,也是他毕生都在坚持的。即便当今社会日新月异,新闻变得越来越速食化,他也一直秉承“对社会观察要深刻,文章要有品味,个人要有魅力。”

  在众多参选作品中,李仁臣还特别提到了《文汇报》一篇名为《无情赛场情义男儿》的文章,该文章写的是刘翔在世锦赛上因为对手犯规无缘金牌的故事。

  “这篇有关刘翔的报道,并没有表达对手一巴掌打掉金牌,也没有表达遭遇黑手等情绪,而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反应了刘翔的大度。也许当时表达愤怒的情绪更能博得大家的眼球,但他们并没有从这样去做,而死客观介绍情况,恰当地给予评论。”

  李仁臣认为,“在众多报道中,我们不可避免地有监督和批评的稿子,但一定要客观,我们要从体育记者的视角去分析,建议,其目的还是推动体育事业发展。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评选出优秀的体育新闻作品,使从业者的成果在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得到承认,也希望他们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每年都对过去一年的体育报道进行回顾和总结,对所有参与评选的单位,所有从事体育报道的工作人员,是个激励,同时也是一种借鉴。”体育新闻学会得到承认,希望他们一年比一年做得更好,每年回顾过去一年的体育报道,对所有参与评选的单位,所有从事体育报道的工作人员,是个激励,同时也是一种借鉴。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