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2011男篮欧锦赛|欧洲男篮锦标赛 > 2011男篮欧锦赛新闻 > 2011男篮欧锦赛评论

篮球报:NBA是商业大片 欧锦赛是话剧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09日15:44

  如果我说欧锦赛是最好看的篮球赛事,恐怕90%的球迷会反对,剩下的10%干脆封我一个“伪专家”,再加一句“没见过世面”。

  你看,NBA多好看!区区欧锦赛,没有科比、没有勒布朗、没有杜兰特,也敢称最好看的赛事?

  前几天,陈道明拿了一个奖,一个和影视剧没有任何关系的奖:北京人艺荣誉演员。这是个话剧奖项,人艺颁奖是为感谢陈道明在话剧《喜剧的忧伤》中的出色演出。今年夏天,这部话剧的火爆程度不亚于电影《建党伟业》,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喜剧的忧伤》成功的原因很多:班底好、剧本好、导演好、表演好,而陈道明的回归,更是锦上添花。总之,这部戏非常好看!

  仅就观赏性而言,戏剧和篮球有相似的地方。如果以戏剧类比,美国篮球就是商业电影,欧洲篮球则是话剧。美国人发明了篮球,但美国商人改变了篮球,纯粹的篮球流传到了欧洲,表演和商业篮球留在了美国。就像多数人喜欢商业电影只有少数人喜欢话剧一样,NBA拥有全球范围的粉丝,而欧洲篮球只是偏安一隅,影响力勉强波及亚非。

  欧锦赛是升级版的欧洲联赛。既有欧洲篮球纯粹的一面,同时又有大批NBA球星和美国球员参与。一方面,像加索尔兄弟这样的球员重新回到欧洲赛场,另一方面,归化球员越来越多,几乎每支国家队都有此类球员。

  因此,欧锦赛就像《喜剧的忧伤》,一部改良的话剧:既保留戏剧表演最本质的东西,又吸纳了商业电影的优秀因子。欧锦赛,在遵循篮球原本的规律、保持欧洲篮球本色的同时,也给了球星们充足的表演空间。

  小组赛中,卢尔·邓,场均24.6分;帕克,23.2分;巴格纳尼,22.8分……这更像NBA得分榜,想看漂亮进攻,想看超级球星,没问题,甚至连火爆扣篮都给你准备好了,伊巴卡不是扣过了吗?

  想看纯粹的对抗,想看团队篮球,那也没问题。卡曼和诺维茨基那么威猛,但德国队一样赢不了塞尔维亚;卢尔·邓几乎打出了20+10的数据,可英国队早早就确定了出局的命运。可能没几个球迷能说出三个马其顿队员的名字,但他们现在是小组第一——麦克勒布,一个2007年被NBA拒绝过的小后卫;安蒂奇,一个典型的欧洲内线,带领前南小国球队捍卫着巴尔干篮球的荣誉。

  爱大片的朋友不一定总爱,爱话剧的肯定是死忠。这不是球迷的问题,这是两种戏剧的区别——大片拍多了总会流俗看多了总会腻,话剧则不然,它总是看起来曲高和寡,但魅力往往最持久。欧锦赛和欧洲篮球就是这样。

  相信有一天,中国球迷谈论起大卫·布鲁(以色列球员)来,就像谈论皮尔斯那样驾轻就熟。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