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篮球报:天平继续倾斜的劳资谈判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09日15:52

  自从劳资双方在时隔两个月之后重新开始接触之后,劳资谈判的进程似乎突然进入了快车道,双方已经商定在北京时间本周四进行新一轮谈判,这距离上一次谈判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

  看上去,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正如ESPN的评论所说:“尽管双方的分歧依然如同亚利桑那大峡谷一般巨大,但是至少我们看到了一个垂死的赛季有可能被抢救回来的希望。”

  如果周四的谈判顺利,劳资双方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天之内更加频繁的接触,本周之内,双方甚至有可能安排多达三次会面。

  这当然可以被视作双方正在努力达成一致的积极信号,但是我们也可以用另外的角度去解读:劳资双方中的某一方突然发力,密集地向另一方施加压力,以期在短时间内让对手作出巨大让步,从而掌控整个谈判的走势。

  如果这种判断成立的话,那么老板们毫无疑问是施压一方。事实上,自从停摆开始的那天起,球员工会就已经失去了“要挟”老板们的资本,相对于老板们,球员们对失去新赛季的紧迫感和威胁感要强烈得多。

  因为他们已经听到了明确的信号:所有媒体都将时间指向了9月15日,如果那天之前不能达成协议,训练营和季前赛就将取消。这是一个很蹊跷的时间,1999年劳资谈判时,双方从8月6日就开始恢复接触,但是总裁斯特恩直到9月底才宣布取消训练营和部分季前赛,中间经历了将近两个月的拉锯战。为何这一次舆论留给双方的谈判时间却只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依然可能是资方利用舆论玩弄的心理战,目的是给球员们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从而迫使他们让步或者出现分化。球员们都明白,如果在9月15日的“大限”之前依然无法达成协议,几乎可以肯定常规赛将因此受到影响,随之而来的是所有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将面临停薪的窘境。然后阵营分化便不可避免,失去生活来源的底层球员;家底丰厚、财源广进的超级明星;视金钱如粪土却唯独不希望浪费时间的老球皮之间的矛盾将浮出水面。1999年的冬天,球员阵营就是在不断的争吵和内讧中,变成了一团被老板们讥笑玩弄的散沙的。

  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5次重要劳资谈判中,虽然大的结果是双方打个平手,但是如果细分每条协议,凡是涉及到金钱方面的,球员工会几乎无一胜绩,全部以让步和妥协收场。因此,无论是敛财的手段还是现实的经济压力,球员们都完全和老板不是一个量级,他们能做的只有从道义、声誉和形象上让老板们意识到停摆对联盟的损害,却无法对联盟除了比赛之外的其他生财之道作出半点干预(联盟刚刚很有深意的在这个敏感时间公布了一笔刚刚同美国电信运营商达成的2.5亿美元的赞助协议)。

  所以,这将是一场越来越不公平的谈判。可以预见,当几周、或者几个月后,费舍尔主席同斯特恩总裁的手握在一起的时候,会有大批被新劳资协议挤压得无法在联盟生存的底层球员正在打着流浪的行囊。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