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79-80 黑白争霸揭幕湖人夺冠

2011年09月11日04:1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在这个赛季,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双双加入NBA,无疑成为联盟中最引人关注的大事,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重大变化也值得注意:原ABA比赛中使用的三分球规则被正式采纳;新奥尔良爵士搬迁至盐湖城并改名为犹他爵士;常规赛赛制改变,每支球队和同赛区对手交手的次数将多于其他赛区的对手。

  两位天才的新秀——伯德和约翰逊,宿命般地加入了联盟东西部最强的两支球队,就此拉开了NBA黑白争霸的序幕。波士顿这一年的战绩有了戏剧化的回升,自从老队长哈夫利切克退役,1978—1979赛季的凯尔特人也掉入谷底,仅取得29胜53负的糟糕战绩。而随着伯德的加盟,加之考文斯、马克斯威尔、阿奇巴尔德、福德等一帮悍将的辅佐,绿军在本赛季常规赛取得了61胜21负的辉煌成绩,比上赛季整整多胜了32场。不过在季后赛中,凯尔特人后劲不足,在东部决赛中1∶4负于“J博士”领衔的费城76人队。

  在洛杉矶,湖人也初尝魔术师所带来的神奇。“魔术师”是密歇根一个记者送给约翰逊的绰号,原因来自于约翰逊优雅的微笑和全能的篮球技艺,更重要的是他有把一支好球队带成伟大球队的能力。

  湖人队的其他球员更愿意叫约翰逊“年轻的雄鹿”或“雄鹿”,湖人常规赛首场比赛贾巴尔最后几秒命中了一记天勾,帮助球队取胜,看到次情景的约翰逊兴奋的和贾巴尔拥抱,这让贾巴尔忍俊不禁,“放轻松点,孩子,我们还有81场比赛要打呢”,贾巴尔开玩笑说。

  湖人队聘请了杰克-拉姆西的有经验的助手杰克-麦金尼作为主教练,麦金尼很好的开发了约翰逊的进攻能力,不过很快麦金尼在骑自行车去和老友打网球时出了事故,受了重伤,湖人不得不聘请了热爱莎士比亚文学的韦斯特海德。在后卫尼克松抱怨约翰逊控球太多的时候,韦斯特海德很好的化解了恩怨,湖人变得越来越好,而贾巴尔也因为魔术师的到来获得了个人的第六次常规赛MVP,这超过了比尔-拉塞尔5次纪录。在约翰逊的热力带动下,湖人在常规赛取得60胜22负的佳绩,并一路杀入总决赛。

  总决赛首战,贾巴尔得到了33分14个篮板6次封盖和5次助攻,湖人的其他球员也发挥出色,尼克松得到23分,加玛尔-威尔克斯也得到20分,湖人109-102取胜,魔术师得到了16分10个篮板和9次助攻,韦斯特海德季后赛中让约翰逊进攻时打大前锋,库珀和尼克松担任后卫的战术越来越好。

  总决赛第二战,费城主帅康宁汉决定让球队的防守核心卡迪威尔-琼斯单防贾巴尔,道金斯不用去包夹。在琼斯的防守下贾巴尔第二场再次得到38分,但费城欧文,道金斯,奇科斯三将20+的表现还是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第三场比赛湖人大变阵,乔纳森去防守道金斯,魔术师防守外线的霍林斯,湖人111-101拿下了比赛。第四场费城105-102扳平了比分,欧文上演了惊人的一次挑篮,他在空中漂移到篮板后,右臂却从贾巴尔的背后将球抛中。

  第五场比赛关键时刻贾巴尔左脚踝受伤,在他去更衣室治疗的时候新秀贾巴尔接过了“船长”的重担,他独得6分并送出一次助攻,在贾巴尔回来前帮助球队8分领先,贾巴尔回归后剩下33秒时的打三分成功让湖人108-103取胜,总比分湖人3-2领先。

  贾巴尔勉强的复出造成伤势加重,医生阻止他最后一场比赛前往客场。失去了贾巴尔,韦斯特海德让魔术师改打中锋,高中就打中锋的约翰逊微笑的答应了。不过贾巴尔缺席第六场比赛的消息费城人并不相信,广播还播送着贾巴尔到来的消息,一名出租车司机还声称他亲自把贾巴尔送到了酒店。费城的主帅同样不相信贾巴尔缺战,“直到总决赛最偶一场比赛打完,我也没有见到贾巴尔,我才确定他真的没有来”,而在前往费城的飞机上,魔术师坐到了贾巴尔的位置上,像贾巴尔一样张开了胳膊,把一个毛巾蒙在头上,然后笑着说:“嗨,伙计们,别担心,埃尔文-约翰逊还在这里呢”。

  最后一场总决赛开始后,约翰逊走到中锋的位置上和道金斯跳球,这还让费城的球员迷惑不解。湖人取得了7-0的开局,不过费城很快的52-44反超,此时韦斯特海德叫了暂停,让湖人球员更多的注重内线进攻,60平湖人扳平了比分。威尔克斯第三节独得16分帮助湖人打出14-0的高潮,还剩下5分钟时湖人101-103落后,韦斯特海德再次叫了暂停,随后魔术师连得9分帮助湖人123-107取胜。

  最后一战,贾玛尔-威尔克斯揽下37分,打出其职业生涯最精彩的一次个人表演。不过第二天报纸的标题却是:“It’sMagic!”——“魔术师”约翰逊顶替贾巴尔作为首发中锋出场,在整场比赛中无所不能,以42分15个篮板7次助攻的神奇表演,成为湖人夺冠的头号功臣。而夺冠后的魔术师接受采访时对着镜头喊贾巴尔,“嗨,大家伙,我知道你受伤了,但你能和我们一起跳个舞么”。

  魔术师获得了MVP,有人问魔术师总决赛究竟打哪个位置,魔术师说:“我打中锋,也客串前锋,有时间也打后卫,我正在给自己的位置想个词语形容,就叫CFG-全能摇摆人吧”。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