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2011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 > 2011斯诺克上海赛花絮

专访斯诺克美女裁判诸瑛 他曾辞去工作闯荡英伦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9月11日08:11

  中国美女裁判诸瑛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

  诸瑛

  英文名:IvyZhu

  出生地:上海

  生日:5月25日

  入行时间:2004年

  兴趣爱好:桌球、户外游、摄影

  最欣赏球员:约翰·希金斯

  她和塔布一样,是赛场上最永恒的风景线

  她2008年就荣获了国际金章裁判称号

  她已经比肩丁俊晖、梁文博,代表着中国台球的形象

  马克的决战

  塞尔比、威廉姆斯会师决赛

  2011世界斯诺克上海沃德大师赛昨日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在下午进行的“马克大战”中,马克·塞尔比势如破竹以6:0完胜黑马马克·金,率先晋级。他的决赛将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后者在晚上以6:5战胜了尼尔·罗伯逊。

  前三轮,已两次问鼎温布利大师赛冠军的塞尔比遇弱则强,遇强更强。首轮他5:3战胜资格赛打上来的邦德,之后与柯普的交战以5:0完封对手,1/4决赛与实力不相上下的墨菲交锋,他在2:4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实现逆转。而之前马克·金尽管也胜了三场,但从对比赛的控制力度看,他明显逊色不少。

  半决赛采用11局6胜制。塞尔比很快进入状态,首局打出单杆60分旗开得胜。接下来,马克·金握有不少机会,无奈手感太差,一局也没赢下,最终被0:6剃了光头。塞尔比得以在5届上海大师赛中第4次杀入4强,今天下午,他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他与马克·威廉姆斯的决赛为13局7胜制。

  昨天马克·金与塞尔比的半决赛在14点开始,可记者12点半在场馆旁边参观台球博览会时,即将出场的马克·金还在这里签名售杆。不管这是否是他最终被塞尔比6:0横扫的原因,但至少说明一点,球员准备比赛可以很轻松,中巡赛甚至有球员下了飞机就直接上场的例子。

  比起参赛选手,裁判的准备工作就要繁杂得多,尤其是女裁判,必须提前2个小时就开始行动。本届上海沃德大师赛期间,诸瑛就专门录制了一段5分钟的视频,向球迷介绍她是如何做出场准备的。

  9月8日,诸瑛被安排执裁19点45分的比赛。刚吃过午饭,她就开始看出赛选手的资料,再次熟悉他们的习惯。17点半,诸瑛进入了正式的准备期,第一步就是化妆。“有时候为了有更多时间准备,还会提前。首先是化妆,接着是打理头发,洗吹一下发型。”诸瑛边做边说,“我原来是长头发,但为了能够使自己看起来更加精神,我剪成了短发,也更好打理些。”诸瑛偏爱化点淡淡的状,“斯诺克是项绅士运动,作为裁判,不能过于张扬,装扮也要与这项运动相匹配。”

  在酒店完成了梳妆打扮,诸瑛就要去赛场,在出门前,她展示了自己随身带的两件宝贝——一个黑色密码箱和一个化妆包。“这里面没有百万现金,只有一枚一元的硬币这是用来给选手猜边用的,剩下的都是专业设备”。诸瑛打开箱子说道,“这是两个定位器,一个比赛用,一个备用,但出现特殊情况时,两个都要用上。这个水晶的,是一个球迷送给我的,上面刻有我的名字,我最喜欢。”

  “诸……瑛!!”每当介绍诸瑛出场时,现场主持人总是这样低八度的拖长着喉咙,观众们对这位来自家乡的美女,也毫不吝啬的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从上赛季中国公开赛,到本届上海沃德大师赛,经过短短5个月的洗礼,诸瑛仿佛完成了蜕变,她的光芒更加耀眼,有种势不可挡的感觉。但当她安静的坐在你面前,你才发现,其实她一点儿没变,笑容依旧,美丽依旧。

  辞去工作闯荡谢菲尔德

  今年3月,记者和诸瑛在成都初次见面时,她就透露了辞职的打算,那时她在一家护肤品公司任职,裁球只能利用节假日或者休息日。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最终在中国台协支持下,诸瑛在中国公开赛后辞去了令人羡慕的白领工作,独身飞往英国谢菲尔德,和众多中国球员一样,在斯诺克的圣地去锤炼自己。

  独自闯荡英伦,和裁判业务水平一同提高的,还有厨艺。现在的诸瑛,已经可以一个人置办八荤八素的一桌大餐,宴请在英国练球的中国球手们。“背井离乡,大家都很团结,有空就常聚聚,我还去小晖家吃过火锅呢。”诸瑛说,“比赛的时候,如果有人先结束了,都会留意是否还有中国选手在打,然后留下来一起为他加油。”此外,英语也有进步,敢于主动开口和别人交流了,虽然有时还是不太听得懂当地的俚语。”

  上海大师赛遗憾止步8强

  在英国学习期间,诸瑛得到了不少锻炼的机会,虽然没有大型赛事,但Q-SCHOOL和PTC前三站都有她的身影,以及新赛季首项排名赛澳大利亚公开赛的资格赛。“英国人是很严谨的,对待PTC这样的比赛,他们同样认真,原以为会给我们这些年轻裁判更多的锻炼机会,但半决赛开始还是那几张老面孔。”

  为了本届上海沃德大师赛,诸瑛回到了阔别4个月的家乡。“我把东西往家里一放,来不及和父母聊上几句,拖着箱子就赶到了东亚富豪酒店。”上届大师赛,诸瑛就执裁到1/4决赛,今年心想能更进一步,没想到还是止步8强。“是有一点遗憾,但斯诺克裁判界就是这样,论资排辈。”诸瑛无奈地说,“小晖也提前被淘汰了,本来我还能裁他的第二轮。好在有弥补的机会,下周他和特鲁姆普在广州有场争霸赛,我被邀请执裁。”

  美女裁判早已名花有主

  刚开始和记者们打交道时,诸瑛一直小心翼翼,避谈个人感情,而现在,她已经能从容应对媒体了。在最新发行的专业台球杂志《I台球》里面,诸瑛首次坦承了自己名花有主:“我已经有男朋友了,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和我相同,现在社会变化那么快,人生观价值观相同,才能携手走过坎坷。至于人好、有责任感、孝顺、对我好,这些都是基本的。”

  而昨日与记者在星巴克畅聊时,谈到爱情,诸瑛脸上顿时堆满了幸福的笑容。“你写吧,但不能说他是做什么的,还需要暂时保密一下。”其间接听男友的电话,她也尽显女人的温柔,丝毫不能把她所言的自己脾气火爆挂钩。至于结婚,诸瑛还是有着憧憬,“谁都盼望完成人生的大事,但现在我还没考虑好,等双方稳定一点,我回国了再说吧。”

  裁/判/诸/瑛

  遇到球员刁难用笑容化解尴尬

  如何处理和选手的关系,是诸瑛到英国后比较重视的一件事。以前在国内执裁,她一年只能和这些大牌碰上两面,而到了英国,随时都要遇见世界排名前32的选手。诸瑛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有些很随和,有些很孤僻。不管怎样,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对方,即使是礼节性地问声好,逐渐也会拉近你与球员的距离。当然,有时可能会遇到别人给你难看的脸色,你要学会忍受,还要学会用玩笑来化解尴尬。”

  那么,搞好关系对执裁有什么帮助呢?诸瑛拿她执法的马克·威廉姆斯和史蒂文斯的1/4决赛举了个例子:“有一个球,史蒂文斯做了一杆斯诺克,威廉姆斯在解球前有意侧身让我观察了球的位置,虽然他没有解到,但我很精确地把球摆回了原位。如果关系一般,有的球员会不等裁判看清楚就击球,然后在你摆球时又故意刁难你,这会令观众质疑你的执裁水平。但如果关系更好的话,我可以在选手击球前跟他说,‘不好意思,我需要先确定一下母球的位置。’不过通常时候,裁判都不这样做,因为选手会认为你打乱了他的节奏。”

  此外,了解选手的习惯也很重要。“还是这场比赛,有一个球,母球能轻易看到红球,如果是在中巡赛,球员肯定会直接击打。但威廉姆斯这种级别的选手,宁可选择其他路线救球,即使被扣4分,也不愿给对手留下机会。”诸瑛说,“所以看见他在思考,我马上意识到了他的想法,仔细观察了母球位置,果然他没有解到,但我很顺利的把球放回了原位。如果裁判精力不集中的话,肯定不会记下这个位置,到时候重摆球就要出现尴尬了。”

  诸瑛眼中的大师们

  奥沙利文善变

  “时常会变,这次他主动和我说话,下次我和他打招呼反而不大搭理了。”

  希金斯友善

  “很友善,没有一点大腕的感觉,有时我怕打扰他,他还会主动过来问候我。”

  威廉姆斯幽默

  “属于冷幽默类型,他会把你逗乐,但自己根本不笑。”

  塞尔比搞怪

  “很喜欢开玩笑,我赛前掷硬币,他会从后面突然出现一把抓住硬币。”

  本组稿件均由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杨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