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怪象揭示乒超繁荣假象 12连败不降级主场在外省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9月11日10:18

  国手云集是乒超的一大卖点。

  昨晚,浙商银行与霸州海润进行第三场决战后,本赛季乒超联赛随之落下帷幕。和以往一样,乒超总决赛又将被央视放在黄金时段直播。电视画面中球馆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乒超只是看上去很美,“赛制怪、市场怪、主场怪是乒超三大怪,目前乒超离乒羽中心打造‘乒坛NBA’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记者也通过采访,为您揭开乒超联赛虚假繁荣背后的种种怪象。

  赛制 怪

  现象:12连败,也不降级

  在今年乒超常规赛,江苏队曾遭遇12连败,14轮比赛仅赢得1场进入保级组。而在第二阶段的保级战中,江苏队先是不敌宁波队,在与四川队的PK中连胜两场成功保级,12连败都不降级,这在其他联赛中是不可想象的。而且,即使江苏队输给四川成为乒超最后一名,江苏队也并不必为保级担忧,因为根据乒超升降级办法,乒超最后一名还要跟甲A的头名打附加赛,只要获胜依然可以留在乒超。

  原因:两个联赛,差距太大

  乒超球队为何不害怕与甲A头名打附加赛?为何不采取直升直降的赛制?听到记者提出的这两个问题,主管乒超联赛乒羽中心乒乓二部部长卿尚林深深叹了一口气。

  “乒超球队的实力比较强,从理论上说,甲A球队战胜乒超最后一名概率也是比较低的。”正如卿尚林所说,参加甲A联赛的球队阵中大多都是年轻球员,鲜有国家一队队员,其实力与拥有一名世界冠军和高水平外援的乒超球队相差悬殊。比如,去年甲A冠军江苏江阴队面对丁宁领衔的北京控股女队,很快以0:3落败,遗憾地失去了冲上乒超的机会。无疑,这样的升降级办法不仅会让乒超缺少竞争,而且会让乒超球队缺乏竞争意识,为什么乒协还要坚持?卿尚林无奈地说:“甲A联赛是赛会制,主要是靠赞助商的经费支持,投入就几十万,比起乒超,各方面的运作都不成熟,很多俱乐部还不具备玩乒超的实力。此外,经营乒超球队需要先期投入,而且一年的花费至少要500万,如果乒超球队很容易被甲A打下来,这也会伤害到乒超投资方的利益。现在只有希望甲A快速成长,乒超的直升直降还需要时间,近几年乒超还会延续现在的升降级办法。”

  市场 怪

  现象:球赛虚火,商家不少

  走进很多乒超的场馆,你都能感受到球迷的热情,能容纳四五千人的场馆上座率常常能超过八成,有些场次甚至能超过九成。乒超的球市真那么火?一位业内人士说得毫不客气,“只是虚假繁荣,票大多是赠票。”

  卿尚林坦言,全国各地的乒超比赛上座率都还不错,但真正掏钱买票的很少。很多主场都是被某个企业包下来,然后以赠票的形式来答谢客户,买票的可能还不到10%。可尽管球市虚火,却仍然有源源不绝的赞助商找到俱乐部。

  原因:央视直播,充满商机

  为何乒乓球球市会虚火?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乒乓球的市场不在球馆,电视转播才是乒乓球的生命线,“乒乓球观赏性很强,但也有一个问题:球太小了,因此乒乓球的市场,不在球馆。球馆的人只要一坐远了,根本连球都看不到。看乒乓球的,是电视观众居多。”

  前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透露,乒超联赛的收视率一直很高,“今年女团鲁能和大连的总决赛收视率达到0.38%,有几百万人在看,相当于CBA联赛的收视率。”

  同时,江和平表示,乒超比赛5场3胜时间太长,一打就是几个小时,为了便于电视直播,或许可以考虑改变赛制。事实上,乒超在央视的极高收视率正是俱乐部不愁赞助商最重要的原因,作为乒超主办单位之一,央视每轮联赛都会选择一场比赛进行直播,8支乒超球队至少可以轮到一场央视直播,整个赛季下来央视可能要播近20场的乒超比赛。“有央视直播,不仅对企业的形象宣传有利,而且有很多赞助商找到我们,有花几万元在场内放个广告牌,也有赞助几十万的,最多的是球队总冠名商花200万做了胸前广告,要知道在央视做个广告可是价格不菲,据说体育频道一些节目5秒广告就要几万元,可是投入乒超相当于在央视做广告,宣传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江苏中超电缆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央视,江苏队还和江苏体育频道签约,录播一些场次的比赛,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主场 怪

  现象:球队主场,卖给外省

  在乒超联赛中,俱乐部卖主场早已不是新闻。翻看乒超联赛的秩序册,乒超男团比赛一共有8家俱乐部参赛,涉及的主场体育馆多达36座,四川队的主场远赴乌鲁木齐,宁波海天队的主场外嫁海南屯昌,锦州银行、上海队的主场也远嫁内蒙古赤峰……球队主场被放在省外已是乒超赛场的另类风景。

  原因:卖个主场,盆满钵满

  为什么不少乒超球队会将比赛的承办权出卖?业内人士透露,一方面是因为经营乒超球队开支不小,球员工资就要近200万,来回比赛的差旅费、训练器材费加起来至少要500万元,有的俱乐部投入甚至达到千万元,而卖主场可以为俱乐部提供可观的收入。据了解,乒超一场普通联赛的主场承办权售价最低为15万元,如果是焦点赛事,加上央视直播,甚至能卖到30万元。这样算来,如果7个主场都卖掉,一个赛季也有100多万元的收入。

  谈到乒超俱乐部卖主场成风,主管乒超联赛多年的卿尚林无奈地说,“主场没有固定下来,就不会有固定的球迷为自己的球队加油,球迷对于乒超的时间和地点不会形成条件反射,这样对于培育乒超联赛的市场,对于协会想要在各个主场搞一些球员和球迷的互动活动,都带来了问题和麻烦。”当然,卿尚林也坦言,乒超在二线、三线城市很火,但这些城市并不愿一下子接多场乒超,"现在要解决卖主场成风的问题,还有不少现实的困难。”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