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80-81 惊天交易火箭绿军争霸

2011年09月12日06:4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奥尔巴赫


  1980年季后赛不敌费城之后,这给老牌劲旅凯尔特人好好的上了一课:如果想变得更好,那就需要更强大。

  于是奥尔巴赫开始寻求交易,目标先是瞄准了活塞。凯尔特人在得到麦卡杜之后一直不能让这个得分王很好的融入球队,而活塞的德克-韦塔莱则对麦卡杜有意,于是凯尔特人用麦卡杜交易得到了活塞的第1和第13顺位的选秀权以及限制性自由球员ML-卡尔。

  在离赛季开始还有整整4个月的时候,1980年6月9日,红衣主教再次为凯尔特人达成了一笔球员交易,这使他在随后的30年中又多了一个“强盗”的称谓。奥尔巴赫用该赛季的第1和第13号选秀权从金州勇士换来第3号选秀权和4年级中锋罗伯特-帕里什,然后凯尔特人在第3顺位点中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的强力前锋凯文-麦克黑尔。通过这一笔交易,奥尔巴赫为凯尔特人招来帕里什和麦克黑尔两位巨星,再加上拉里-伯德和麦克斯威尔,绿军此后十年将拥有一条固若金汤的黄金内线。勇士随后用第1顺位签下了卡罗尔,第13顺位选中了里基-布朗。这次交易也被19日的NBA经理人杂志评选为有史以来最不平衡的交易。

  NBA在这一赛季迎来它的第35个年头,老牌劲旅凯尔特人在经历了1978-79赛季的短暂低谷后重归王座,与此同时,湖人却陷入严重的伤病困扰。赛季仅仅开始一个月,魔术师约翰逊就因为左膝软骨撕裂而被迫缺席整整45场比赛,常规赛结束时,湖人以54胜28负位居菲尼克斯太阳之后,这也是整个80年代中,紫金军团唯一一次失去太平洋赛区头名的宝座。

  季后赛第一轮,湖人就被休斯敦火箭以2-1淘汰,尽管后者在常规赛中仅取得40胜42负的战绩。25岁的超级中锋摩西-马龙在其职业生涯的第7个赛季取得场均27.8分14.8个篮板的成就。此前火箭花了很多年想成为一支跑轰的球队,但主帅哈里斯发现他们要适应摩西-马龙的速度,季后赛在淘汰湖人之后,火箭又经过7场大战淘汰了圣安东尼奥-马刺,而西部决赛则4-1战胜了堪萨斯城市队。

  火箭的后场由麦克-邓利维,卡尔文-墨菲和阿伦-莱维尔镇守,罗伯特-里德是一个可靠的摇摆人,而鲁迪-汤姆贾诺维奇和比利-保茨则在内线为马龙提供帮助。

  在该赛季总决赛第一场第四节,拉里-伯德的经典一投被载入NBA史册,许多影像资料均收录了这一精彩瞬间。当时伯德在右侧18英尺处投篮,但当他出手时就感觉到将会投失,于是他高速冲到篮下抢到篮板,在身体由于惯性即将出底线的霎那,伯德在半空中将球换至左手,12英尺外低手投篮命中。伯德的表演让整个波士顿花园球馆都为之沸腾了,奥尔巴赫赛后对此的评价是:“这是我所见过最伟大的投篮。”

  伯德的投篮让凯尔特人98-95取得了首战胜利,第二场马龙内线发威帮助火箭91-90扳回一局。遭到羞辱的凯尔特人第三场让火箭仅仅得到了71分,虽然伯德仅仅贡献8分,但凯尔特人全场砍下94分,“有时候被人扇了一耳光你才能醒过来”,卡尔说。

  第四场总决赛火箭主教练哈里斯只动用了6名球员,伯德再次拿下8分,依靠马龙的威力火箭91-86取胜。马龙赛后对媒体称:“就是从我老家彼德斯堡的街上随便抓四个人和我配合也能取得胜利,我不认为他们有多棒,我不认为他们能阻止我得到我想要的东西”。

  马龙的话就像是导火索一下子激起了凯尔特人的斗志,“有人下了战书,是到回击的时候了”,马克思威尔说。第五场比赛,里德对伯德的防守依旧做得不错,大鸟本场只得到12分,不过伯德却抢下了16个篮板和送出8次助攻,加上马克思威尔的发威,凯尔特人109-80取得了胜利。

  5月14日总决赛第六场在火箭主场举行,伯德打破了此前低迷的状态,半场帮助凯尔特人6分领先,关键的第四节伯德命中了他系列赛的首个三分帮助凯尔特人102-91取胜,凯尔特人拿下了他们的第14个总冠军。

  更衣室庆祝时,伯德偷走了奥尔巴赫的雪茄,吞云吐雾中,伯德学者奥尔巴赫的语气说:“我们是冠军”。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