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亚锦赛中国女排签位上佳 争奥运席位仅一种选择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12日11:06

  本周,2011女排亚锦赛将在台北正式拉开战幕。纠结或许是中国女排将士们在踏上本届亚锦赛征程时的一个复杂心理,因为,从荣誉上说,中国队已经两届亚锦赛与冠军无缘;从成绩上看,只有在亚锦赛上取得前三名,中国队才能够叩开年底世界杯的大门。

  中国队本次亚锦赛分组不可谓不好。在前三天小组赛里,身处C组的中国队将在15日率先与朝鲜队展开争夺,随后的16日、17日,中国队将先后与印度队和哈萨克斯坦队交锋。

  这三个对手中,朝鲜队虽然是一支神秘之师,但中国队与朝鲜队同场竞技时几乎不会留给对手更多机会,例如2005年女排亚锦赛中国队3比0完胜朝鲜队,2010亚运会半决赛,中国队也是以3比0战胜对手闯入决赛。与朝鲜队过招,中国队拥有绝对的网口实力,只要中国队年轻队员能够摆正心态,亚锦赛取得开门红当不成问题。虽然印度男排一度成绩不错,但印度女排始终是亚洲排坛公认的鱼腩球队,中国队近年来也罕有与印度队的交手记录,中国队在亚锦赛小组赛第二轮取得两连胜似乎问题不大。哈萨克斯坦队是中国队小组赛实力最强的对手,不过中国队自2005年以来与哈萨克斯坦队交手次数频繁,比较熟悉并适应哈萨克斯坦队那种相对简单的打法和粗糙的战术风格。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漯河站比赛中,中国队比较轻松地以3比0战胜哈萨克斯坦队,平均身高超出对手一筹的中国队无论进攻、拦网还是发球等各个环节都全面胜过哈萨克斯坦队,但第二局被对手纠缠至25比23的教训仍然告诫中国队年轻选手:与哈萨克斯坦队同场竞技,心态要比技术更重要。

  按照正常实力对比,中国队在第一阶段小组赛取得C组第一的可能性很大,这样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队将和本组第二名一同分入E组,E组对手还将包括第一阶段小组赛A组的前两名,很有可能是中华台北、印尼或者伊朗。按照赛程,中国队18日晚间将先与A组第二名一较高下,无论对手是印尼队还是伊朗队,中国队轻取对手应当不成问题。这样19日中国队将有可能与东道主中华台北队狭路相逢。中国队近几年与中华台北队交手从未有过败绩,无论网口高度还是比赛经验,中国队都胜出一筹,所以中国队至此保持亚锦赛全胜并以E组第一身份晋级复赛的几率仍然奇高。

  在结束了两阶段小组赛后,经过20日一天的休战,中国队将在21日迎来1/4决赛,对手是F组第四名。F组包括D组和B组的前两名,如果不出意外将是韩国、泰国、日本和越南,而越南队获得F组第四名的可能性最大,也最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1/4决赛对手。在2009年亚锦赛和2010年亚洲杯上,中国队两次零封越南队,若此次亚锦赛两队再度交锋,中国队再演完胜一幕也在情理之中。如果中国队至此依旧保持不败,那么22日的半决赛中,中国队就有可能与泰国队(泰国队获得F组第三,且在1/4决赛中战胜E组第二名的概率相对最大)狭路相逢。

  由于另外一场半决赛对阵双方很有可能是日本队与韩国队,这样中国队若想实现取得亚锦赛前三名的成绩顺利获得世界杯入场券,就只有两种选择:其一:在半决赛中战胜泰国队,获得决赛权;其二:若半决赛告负,则必须在3、4名决赛中战胜日、韩之间的负者,对手是韩国队的几率较大。虽然无论面对泰国队、韩国队还是日本队,中国队暂时都已经失去了战而胜之的完全把握,甚至大奖赛总决赛1比3惨败泰国队的阴霾还在中国球迷心头闪现。但无论是为了荣誉也好,还是为了能够参加世界杯也好,或者更长远地面向明年五月份的奥运资格赛也好,中国队其实只有一种选择:战胜日、韩、泰。

  23日,亚锦赛将迎来收官之战。如果中国队能够在半决赛血战突围,无论她们最终能否站上亚锦赛最高领奖台,她们都将成为本届亚锦赛的最大胜利者。

  本报记者 苏畅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