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2轮 > 中超热点

“数”说保级大势:30分上岸 后八战11分不保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石林波
2011年09月13日17:50

  搜狐体育讯 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一个哈姆雷特式命题。2011年中超第23轮(实战22轮)战罢,积分榜上两极严重分化:领头羊恒大豪取52分,副班长成足只有14分。当恒大夺冠已成定局,哪两支球队降级才是今年中超最大的悬念。

  纵观中超历史,尤其是近三年16队厮杀的历史纪录来看,半数球队最后8轮抢分都不低于10分,30分很可能成为今年中超保级的生死线。在联赛还剩8轮的情况下,如今还有上海、河南、大连和成都等7支球队的积分低于30。

  放眼今年后八轮赛程,青岛3主5客抢到3分不在话下,申花再抢4分也不成问题,这俩队伍保级都不成问题。目前同样积22分的大连和河南两队,建业5主3客、大连3主5客,而且考虑到对手实力,预计建业降级系数在30%左右,低于大连队。

  目前排名后三名的球队中,预计成足最终积分不会超过24分,降级系数高达99%;虽然南昌近日2-1战胜深圳,21分也力压深圳的19分排名倒数第三,但是考虑到后八轮的赛程以及对阵对手的实力,南昌队有望拿到29-30分左右,深圳队在29-31分左右,深圳队有望再次重演“不死鸟”奇迹;如果两队最终出现积分相等的情况,赛季净胜球数和总进球数多少将决定谁生谁死。

  30分或成生死线

  保级大战在成熟的联赛中的确惊险刺激,但是在中超赛场有时候却如同儿戏。比如04年、05年就只升不降,比如06年四川冠城解散、07年申花与联城合并、08年武汉光谷退赛都属于“自杀”浪费一个降级名额。

  综观中超历史,2010年无疑是保级生死战最惨烈的一年。最后一轮战罢,青岛中能、长沙金德、重庆力帆三支球队同积30分,排名积分榜垫底。按足协章程规定,积分相相等队之间将以相互比赛积分多者,名次列前。而在青岛、重庆、长沙这三支球队之间的相互比赛中,青岛以2胜2平积8分居首,重庆1胜2平1负积5分,长沙2平2负积2分。因此重庆长沙两队降级。30分,可以生也可以死,相当残酷。

  2009年中超结束,重庆力帆29分垫底,杭州绿城32分位列倒数第二(金德33分倒数第三),按照规定,绿城和力帆降级,不过最终反赌扫黑让广药和成足李代桃僵,而绿城和力帆却起死回生。2008年汉军中途退赛自废一个降级指标,辽足最终27分同样降级,而大连30分惊险保级。

  更远一些的2007年和2006年都是15支球队参赛全年28场比赛,只有一个降级名额。2007年厦门20分降级,深圳25分、陕西26分保级;2006年重庆20分降级,青岛25分保级,沈阳金德和辽足同积26分。如果按2个降级名额推算,这两年的保级线应是26分。至于2005年和2004年,由于联赛没有降级指标其中悬疑多多,降级推论不说也罢。

  综上所述,基本上场均一分的球队就可保级,也就是说30分将是今年中超的保级生死线。中超实战22轮之后,目前积分榜下半区形势为:江苏30分第9名、青岛28分第10、上海27分第11、大连22分第12(由于双杀河南,按照中超决定名次办法,排名应该靠前)、河南22分第13、南昌21分第14、深圳19分第15、成都14分第16。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