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剑指伦敦男篮出征亚锦赛 生死难料用兵将是关键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彭晗 徐杨
2011年09月13日06:29

  两年前的亚锦赛,中国队惨败伊朗,而目前的中国男篮伤兵满营,主帅邓华德的用兵也颇受质疑,中国男篮能否拿到亚洲地区唯一的直接晋级门票,令人关注。

  进军伦敦只有夺冠一条路

  本次亚锦赛对中国男篮来讲,最重要且唯一的目标,就是拿到冠军。对男篮来说,不能在亚锦赛夺冠就是失败,因为只有夺冠才能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没有姚明的男篮,却没有绝对的夺冠把握。一旦无缘冠军,男篮就只能为二三名而战,从目前情况来看,不拿冠军,和告别伦敦几乎没有区别。

  目前已经有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突尼斯、阿根廷和巴西确认席位。另3个名额留给欧锦赛冠亚军和亚锦赛冠军,最后3张入场券将在落选赛中产生。参加落选赛的12支球队也揭晓一半,分别是安哥拉和尼日利亚、新西兰、多米尼加、波多黎各和委内瑞拉。另6个名额,留给欧锦赛3-6名和亚锦赛2-3名。12支球队进行终极PK,前3名进军伦敦。这样的形势非常明了,如果中国男篮不能夺冠,则必须要与安哥拉、波多黎各、委内瑞拉以及欧锦赛的3-6名一起争夺前三名,这对中国男篮来讲,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三天一战热身强度如联赛

  从6月初到现在,中国篮协在考虑诸多因素的情况下一共安排了30场热身赛。100天打30场高强度的比赛,这较之CBA联赛一点都不逊色。从实战来看,过多的热身赛对男篮的作用并不大,反倒是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球员频繁遭遇伤病困扰。伦敦奥运测试赛期间,王仕鹏右手骨裂,他确定缺席今年亚锦赛。而之前,丁锦辉在四国赛上扭伤脚踝,他休战了差不多2个月。正是因为连续伤病导致中国篮协在伦敦奥运测试赛后取消了客场与德国队的两场热身赛。事实上热身赛前半段,中国队的战绩并不差,从6月3日到7月17日,中国队15场比赛的战绩是11胜4负。但在进入8月之后,邓华德球队受困多方面因素导致战绩直线下滑,剩余15场比赛中国队的战绩仅为3胜12负。

  生死难料邓帅用兵是关键

  斯杯和伦敦奥运测试赛的连败让中国媒体将矛头直指主帅邓华德,中国男篮的状态和士气也因此跌入谷底。最近1个多月男篮将士们或许已习惯了失败。而刚刚结束的两场对阵冰岛的热身赛,才多少挽回了一点男篮的士气和激情。这恐怕也是今年夏天最关键的两场热身赛了。

  面对媒体,邓华德总是豪言“亚锦赛上走着瞧”,但毕竟在整个夏天他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希望,反而是中国男篮阵中的伤病越来越多。最近的两场胜仗,虽然多少给男篮找回了点信心,但到了临战时刻,邓华德再狂练战术效果也有限,这种队员对比赛的渴望更应该是被充分利用的制胜因素。邓华德在斯坦科维奇杯期间说,亚锦赛的秘密武器不能让对手太早看到,现在球迷们终于知道,他说的不是什么神秘的“轮转战术”,而是王治郅。亚锦赛上,他和易建联也一定会是能否夺冠的关键筹码。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徐杨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