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2011-2012赛季专题 > 斯诺克11-12赛季群雄争霸

塞尔比夺冠争议球成疑 金章裁判:先擦到了红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13日07:44

  红球·粉球·看回放也没用

  一切都发生在第17局,当时马克·威廉姆斯在上半场落后一局的情况下把比分扳成了9比7,并且在这一局中已经拿下了48分,指尖几乎已经触到了上海大师赛的奖杯。在没有很好的进攻线路的情况下威廉姆斯主动选择防守,但马克·塞尔比在一次解球时母球同时击中了红球和粉球,这次意外就成了整场比赛的分水岭。

  主裁艾瑞安·威廉姆斯其实在第一时间已经本能地喊出了“Foul and Miss(犯规及打失)”,随后马克·威廉姆斯希望裁判借助录像把球复位,在两人讨论期间,塞尔比也提出异议认为自己没有犯规。为了弄清楚这个球的实际情况,场内的大屏幕和计分台上的电视开始一遍又一遍地重放当时的情况,甚至是用慢镜头来回播放击球那一瞬间的镜头。但当时发生的事只能用“电光火石”来形容,对于没有配备高速摄像机、也没有鹰眼系统的斯诺克来说,普通的慢放镜头根本不足以辨别母球到底先接触了哪个球。

  不过主裁最终还是改变了主意,判定此球有效,比赛继续进行。但性格简单直爽的马克·威廉姆斯显然无法摆脱这次争议的影响,不仅输掉了这一局,还被在本届上海大师赛有着“逆转王”之称的塞尔比逆转成功。

  丢掉冠军 金左手不淡定

  赛后针对这次争议判罚,塞尔比的态度非常含糊:“裁判很难看清楚我到底先击中哪个球。马克觉得我先打到了粉球,而我自己也不能确定。”

  而“金左手”赛后情绪几乎失控,他表示裁判的决定直接剥夺了自己的冠军:“我就坐在球台后面,主球百分之百先碰到了粉球。裁判先说是的,但转身又说他没看见。这个笑话毁了我的整届比赛。”马克·威廉姆斯甚至表示,下次干脆应该让著名的盲人歌星史蒂夫·旺达来当主裁。

  但无论球员的意见如何,裁判始终还是掌握着球台上的生杀大权。对于成为职业裁判20年、四次执法世锦赛决赛的艾瑞安·威廉姆斯来说,这个球的确是难以判断的,而他已经尽量公正地作出了判罚,必须让比赛尽快继续进行下去。当然“金左手”的郁闷也情有可原,因为他不仅丢掉了几乎到手的冠军,更重要的是对手塞尔比凭借着在上海拿到的积分一举超越了威廉姆斯,升上了国际台联临时排名的第一位。

  ·丁易文·

  ============================

  金章裁判解疑:先擦到红球

  本报记者 丁易文

  在国际桌球与斯诺克联合会制定的斯诺克规则中的第三章第十四条,母球先击中非目标球属于犯规及打失(Foul and Miss);第三章第六条也对“同时击中两球”的情况作了定义:“两球,除非是两个红球或一个自由球和一个目标球,不得在母球第一次撞击时被同时击打到。

  根据这两条规则,如果当时艾瑞安·威廉姆斯认定塞尔比是先击中粉球或同时击中红球和粉球都应当判塞尔比犯规而马克威廉姆斯得六分。而最终塞尔比没有遭到罚分,比赛继续进行,就说明威廉姆斯经过回看认为这一球的确是先击中了红球。

  为此《东方体育日报》专门采访了上海籍的金章裁判吕康明,根据各方面的反映和他个人的判断,他认为塞尔比的解球还是先擦到了红球的薄边,确实没有犯规。

  决赛当晚吕康明并不在现场,但通过电视直播他的确听到艾瑞安·威廉姆斯先判定那个球确实犯规,而换作他自己第一反应也很可能如此。在肉眼难以判断结果的情况下只能依靠重播当时的镜头:“国际台联原本会在每站比赛安装电视回放系统,但正巧上海没有配备。即使是这样,比赛计分台上的小屏幕也要比电视清楚得多。比赛结束后我也问了在场的裁判,他们也认为当时是先擦到了一点红球。”这也符合吕康明在宾馆观看电视后的第一反应。

  另一位上海金章裁判诸瑛在微博上表示:“规则里有一条,如果母球在一瞬间几乎同时击中一颗合法目标球和一颗非法目标球并且难以判断先击中哪颗球时,该情况即被假设为合法目标球先被击中。根据这条规则现在的判罚没有问题。”吕康明解释道最新的规则中的确有这样一条,但在实际应用中如何把握还很难说。有了这次的争议,他们会尽快与国际台联的官员讨论这种情况究竟应当如何判罚。

  ============================

  金左手:我感觉被人抢走了胜利

  首席记者 沈坤彧

  “总体来说,塞尔比今天发挥得要比我好一点,也许,他配得上这场胜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克·威廉姆斯不情不愿地说了一句。而当有记者问他,是否最后几局比赛受了第17局中那个争议球的影响,以致有些懈怠情绪时,“金左手”点点头,“我得老老实实说,我感觉被人抢走了胜利。”

  马克·塞尔比当时击出的白球究竟是先接触到了红球还是粉球,这在马克·威廉姆斯看来是很清楚的事情。“我肯定他先碰到的是粉球,裁判作了一个错误的判罚,他直接导致了我比赛的失利。他是裁判,总是他说了算。”而在之前先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塞尔比也被问到了红球和粉球的问题,他没有直接回答,但是暗示裁判作的决定总是正确的。“那个球的确有一些争议,裁判也不能够很快作出判决,于是我们就看了回放。对于这一点,我自己也不是非常确定。”塞尔比说,“后来裁判判定母球先碰到红球,我的对手马克·威廉姆斯最后也接受了这一点。”其实最初主裁给出的反应也是认为塞尔比击出去的白球先接触到粉球,因此作出了“foul and miss”的判决。但塞尔比认为自己是先碰到了红球,并提出了质疑。最终在经过多次回放后,裁判更改了判决。而自始至终,在这场争执中,塞尔比回避了和威廉姆斯的正面交锋。

  威廉姆斯显然无法认可这样的决定,虽然在僵持后最终继续比赛,但情绪明显受到了波动的他在此后失误连连,最终将冠军拱手相让。威廉姆斯在赛后情绪激动,对裁判的执法进行了猛烈炮轰,认为他在比赛中一手遮天,任意剥夺了选手的胜利,并飙出了带F字眼的脏话。到最后,他索性扔出一句“此时此刻,我不确定自己以后是否还会继续打斯诺克了。”就一甩手,走出了新闻发布会厅,留下记者们面面相觑。

  ============================

  译男:

  裁判征求我的意见

  上海大师赛最终的决赛,当马克·威廉姆斯9比7领先塞尔比的时候,出现了那个让比赛中断了很久的争议球。我和张迅在现场解说,转播席在球台的正前方,隔着玻璃,并不能听清现场的声音和交流。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觉得母球受到了挤压,先擦到了红球的薄边才撞开了粉球。当时的值裁包括在场的国内裁判都聚在了一起看回放,最终还是不能确定。在讨论的时候,现场的主裁向我投来了一个询问的目光,但隔着玻璃,我没有办法朝他打手势,于是我离开解说席,走到他身边告诉了他我的观点,帮助主裁作出了塞尔比没有犯规的判罚。

  根据规则,在现场没有办法对争议球给出判断的时候,可以询问在场的专业人士的意见。回过头来再多看几遍回放,我也依旧是认为母球是先碰到了红球。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争议球也最终决定了比赛的走势,原本一切都处于马克·威廉姆斯的控制中,正是这个球改变了场上的节奏,让一切回到了塞尔比习惯的“慢慢磨”的局面,最终,还是恭喜他获胜了。

  ============================

  张迅:

  白球先打到了粉球

  2011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决赛中,威廉姆斯和塞尔打到比9比7的时候,塞尔比的那一杆争议球我第一感觉就是犯规的。当时,主裁判在第一时间也判了犯规,认为是先打到了粉球。但随后要求重新判罚,现场看了4次回放。通过回放,我看到的依旧是白球先接触到粉球,然后再擦到红球。

  当时,汪译男觉得这个球没有犯规,我们在统一后,最终告诉裁判我们觉得不犯规。不过,我个人还是感觉这个球是犯规的。因为当时塞尔比在没球可打的情况下,随便解了一球,他根本没有考虑到粉球的因素,先碰到粉球也不足为奇。然而,在判了不犯规后,塞尔比控制了比赛的节奏,一路高歌猛进,并最终拿到了决赛的胜利。可以说,这个争议球对他而言是个大大的运气球,如果当初他被判犯规的话,就应该换上威廉姆斯打,而威廉姆斯当时手握3个赛点,赢面很大。而正是这个球,彻底打乱了威廉姆斯的节奏,也导致他无缘冠军。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