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 斯诺克2011-2012赛季专题 > 斯诺克11-12赛季群雄争霸

上海大师赛获得各方盛赞 需培养本土斯诺克大师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13日07:56

  球员拖家带口来比赛

  ——上海东亚体育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祁伟

  祁伟作为把斯诺克大师赛引入上海的关键人物,对于斯诺克与上海的情缘特别有发言权。想到在上海举办一站斯诺克大师赛,主要原因就是随着丁俊晖的成绩突飞猛进,这项运动在中国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祁伟始终知道这是一项很好、很适合中国人的运动。2007年4月,来上海检查筹备情况的国际台联技术总监彼得曾向祁伟表示,上海大师赛“将是有史以来最好、最大、最漂亮的斯诺克赛事”。五年之后,当初的预言的确成为了现实。

  在上海大师赛开始前,祁伟特意咨询过李赛文,希望他能够指出一些在未来需要完善的环节。结果对方首先提出的一点就是观众的观赛礼仪,在别的赛事中观众们可以随意走动、拍照、喝彩,但在斯诺克比赛中这些行为都会对选手造成影响。于是祁伟同《东方体育日报》展开合作,推出了十多期专栏教大家如何看斯诺克,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

  到了今年,这个问题已经很少再被提起。祁伟特意提到了丁俊晖被古尔德逆转的那场比赛中,即使是在古尔德打进最后一个黑球赢下比赛时,全场观众依旧报以热烈的掌声:“丁俊晖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要超过奥沙利文在英国,但对于斯诺克的热爱使球迷的素质提高了。今年没有选手和官员投诉观众的情况出现!”

  不但球迷接纳了斯诺克的大师们,上海这座城市也对这些外国友人敞开胸怀。五年前上海大师赛刚举行时,球员们总把指定酒店的咖啡厅挤得满满当当,三五成群地谈天娱乐。今年却再也见不到这种景象了,除了携女伴抵达上海的马克·威廉姆斯和希金斯,卡特、特鲁姆普和柯普都把亲戚朋友带来了上海。比赛之余,他们在上海的朋友会带他们出去转转。至于这些朋友是什么时候交上的,连祁伟都只能说“不知道”。

  ============================

  我们需要本土球星

  ——上海市台球协会秘书长徐荣根

  衡量一项体育比赛是否成功,人气是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上海大师赛落户五年,票房水平一直保持得不错,虽然每年都会出现热门选手提前出局的情况,虽然早已不像前两届时能带给大家那么多的新鲜感,但上海大师赛的售票和电视收视率所受的影响却不大。上海已经成为了中国斯诺克运动的桥头堡,上海台球协会在引进赛事时几乎对于比赛的前景没什么担心,做好了让大师赛永远留在上海的准备。徐荣根为了台球运动的推广出了不少力,他觉得“有了‘上海’这个冠名,举办一次比赛比以往几年的宣传推广都有效。”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是城市重要的名片之一,上海大师赛已经成了上海六大经典赛事之一,对于城市形象宣传和项目发展的推动作用都不可估量。现在每年上海台球协会都会举办一些青少年台球比赛,斯诺克项目的报名人数能够达到百人以上。在很多家长眼中,打球完全可以成为除了读书升学之外的另一条发展道路。

  去年的斯诺克业余大师赛,让全国十多个城市的斯诺克爱好者和从业者见识到了上海对于斯诺克的热爱,群众基础之雄厚令其他地区羡慕不已,甚至可以说“上海的球房数量、质量和经营水平都是全国顶尖的。”根据上海台球协会的统计数据,2007年之前上海的球房还不足600家,但近两年已经暴涨到了1200家以上。球房数量翻倍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开始拿起球杆,体会当一回“大师”的快感。

  上海台球协会目前最大的目标就是尽快培养出一位上海本土的明星球员,不需要像丁俊晖那样马上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哪怕只是能够参加上海大师赛的外卡争夺。虽然目前中国的优秀球员已经很多,但徐荣根认为这如果成为现实,无疑将为上海的斯诺克球市再添上一把火。

  ============================

  毫无疑问,上海是最棒的!

  ——前世界斯诺克协会亚洲区首席代表李塞文

  李塞文的英文名字是塞蒙·里奇,从世界台球联合会官员到特鲁姆普的经纪人,他见证了上海大师赛的发展历程。总结他对上海大师赛的印象,李塞文的回答出人意料:“我觉得今年的比赛和五年前没什么不同。”但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指上海大师赛裹足不前,只是说在2007年赛事的组织和推广已经几乎达到了完美。不过令他感到满意的是今年的赛事票房又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的球迷愿意走进球场看比赛了。

  在斯诺克落户上海之前,大家都担心球迷的观赛礼仪会影响比赛进程,但李塞文并不认为这一点会影响上海大师赛的质量:“上海球迷的观赛礼仪确实要好于北京,我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因为这里举办过更多的国际赛事。”

  北京和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两大城市,在两地各举办一站排名赛是国际台球联合会一开始就制定好的战略。在来到上海之前,他们并不真正理解上海的优势在哪里,但抵达这里之后李塞文和他的同事们马上坚信斯诺克能在上海扎根落户。无论是认真负责的工作团队和便捷优越的比赛设施,都令李塞文印象深刻。在李塞文看来,斯诺克已渐渐融入了中国的文化,上海向来深受大师们的喜爱,他们非常享受在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中度过的时光,喜爱这里的赛场和比赛。“如果他们不喜欢在这里比赛,就不会继续来上海了。”

  虽然每年都来上海,李塞文却没有多少时间在这里观光游览。最开始的两年,李塞文几乎是每天二十四小时连轴转,中方主办人员没有给过李塞文自由活动的时间,他笑称自己是被“控制”住了。不过李塞文非常理解他们只是想把比赛办得更加完美:“以前别人问我在中国的所有比赛中哪站最优秀,我很难回答,但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上海是最棒的!”令李塞文高兴的是,在上海经常打球的爱好者已经比英国更多了,遍布城市的球房和俱乐部就是上海爱上斯诺克的最好证据。

  ============================

  上海大师赛是市场的兴奋剂

  ——上海八万人撞球馆经理夏庆峰

  坐落在上海体育馆旁边的八万人撞球馆是上海生意最好的球房之一,最热闹的时候为了一张球桌得等上三四个小时。在夏庆峰的记忆中,1999年到2002年上海的大小球房生意都不错,但之后突然陷入低迷,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球房只能关门了事。最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大规模的比赛,宣传方面也不够重视” 。

  这一切随着丁俊晖的横空出世而彻底改变,夏庆峰把这称为“丁俊晖效应”,此后的球房业迎来了爆炸式的发展。他还清楚地记得,丁俊晖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那年夏天就马上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到上海希望能留在球房学球。那时丁俊晖对于斯诺克的意义就如同姚明把NBA带到了每个中国人的身边。

  夏庆峰说上海大师赛就是“中国台球市场的一剂兴奋剂”。每年从赛事预热开始直到结束,前后能带来一个月的人流量高峰。而八万人撞球馆更是占据了近水楼台的优势,希金斯、塞尔比和卡特等球员都曾来这里练球,成了爱好者们在这段时间的特殊“福利”。

  目前,八万人撞球馆目前登记在册的会员达到6000多名,有些球友早就把球房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打球是他们业余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这里打球的从10岁出头的学生至60多岁的老先生,在他们眼中台球是一种健身项目。对于现在的球房经营者来说,国家重视台球项目,百姓认识到它对于健康的好处,就是最重要的事。在八万人撞球房的门口,还能看到业余大师赛的记分牌,这项去年开始的比赛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业余赛事。据统计目前上海有100万人经常打球,数量和技术水平都已经在全国前列。夏庆峰直言:“这几年斯诺克人群的壮大,上海大师赛的作用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