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征战奥预赛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复兴之路漫漫 李霄鹏难为“无米之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9月13日15:26

  昨天是中秋佳节,刚刚率中国女足结束比赛的主教练李霄鹏返回青岛,与家人团聚。由于未能率队冲进明年伦敦奥运会,他已经口头辞帅。接下来请谁接手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球队,中国足协还没个主意。女足队员们也于昨天在济南解散,返回各自俱乐部。由于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重大比赛,下一次集训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

  继去年首次无缘世界杯之后,中国女足这回再遇重大挫折,在有6支球队参加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仅取得1胜2平2负的成绩,最终列第4,首次无缘奥运会。客观地讲,中国队未能出线,一点儿都不意外。在日本、朝鲜、韩国和澳大利亚等队都有不同程度进步的同时,中国队却不进反退,在亚洲足坛早已失去了昔日的威风。中国队的兵败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一言以蔽之,球队的失利是整个中国女足运动低迷不振的一个缩影。昔日的“铿锵玫瑰”已被“雨打风吹去”,要想走出低谷、重现辉煌,复兴之路可谓漫漫。

  李霄鹏难为无米之炊

  李霄鹏自去年8月任女足主帅以来,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为了准备奥运会预选赛,球队从今年初到现在,共组织了6次集训,打了十多场热身赛,备战时间之长、热身赛数量之多,在奥预赛6支球队中独占鳌头。但到头来,中国队的成绩却不能令人满意,6场比赛只勉强逼平了韩国队和朝鲜队,赢了实力最弱的泰国队,输给了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在第4场输给澳大利亚队之后,中国队基本上提前一轮丧失了出线资格。

  尽管李霄鹏临危受命执掌女足帅印之后,很少谈论面临的困难,强调更多的是积极的一面,但严酷的事实摆在那里,数来数去,够得上国家队水平的就那么多队员。李霄鹏通过集训考察了很多新人,但真正能当重任的寥寥无几,最终还得依靠一些老面孔。奥预赛临近,李霄鹏迟迟不确定参赛名单,为的就是等待伤愈复出不久的韩端和马晓旭。他曾说,“哪怕马晓旭能踢20分钟,我也要带上她。”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在球队攻击乏力的情况下,李霄鹏也没太多办法,只能把宝押在两位状态一般的老队员身上。即便这样,中国队6场比赛只打进泰国队两球,其他5场比赛颗粒无收。

  在济南督战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女足失利后谈到,球队这些年来都是吃老本,有些问题早在10年前就显现出来了。他说:“十多年的沉寂,想在一年内翻身,这也太神奇了。如果咱们能做到这一点,那别人都干什么吃的。”韦迪承认,让李霄鹏从全国300多名女足队员中选20多人组成国家队,确实有些难为他了。

  国内联赛艰难中前行

  不少足球发达国家的成功范例表明,国家队要以联赛为基础,特别是足球实行了职业化的国家。虽然我国女足联赛也实行了职业化,但发展的道路很不平坦。由于多年来国家队成绩欠佳,女足联赛乏人关注,也吸引不来社会资本的赞助。由此导致的是,女足从业者的待遇比较差,从事女足运动的球员和教练越来越少,联赛缺乏对国家队层面的有力支持。因此,女足运动走上了恶性循环的道路。

  女足联赛实行职业化的头几年,还实行主客场制,虽然球迷人数不太多、赞助商的投入比较少,但也能勉强维持。后来,随着成绩每况愈下,一些球队的资金投入开始减少,以至于无法应付客场比赛的支出。从2005年起,女足联赛改成了赛会制,每赛季设几个赛区,各队到某赛区打几场比赛就告一段落。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一些球队由于缺少本地球迷、媒体的关注,更难得到社会资本的青睐。长此以往,球队陷入了无人关心、无人喝彩的尴尬境地。

  女足运动的内、外环境极其严峻,导致愿意投身其中的球员和教练越来越少。以北京队为例,一线队40人,二线队20人;除了中方教练,俱乐部还聘请了外籍技术顾问;球队每年经费100万人民币。应该讲,北京队的情况在全国女足界已经算是很好了。更多的球队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打完今年的比赛,不知明年的出路在哪里。另外,许多教练都不愿执教女足球队,辛辛苦苦干一年挣不了多少钱,而到男足球队谋个职位,一年挣十几万、几十万不成问题。

  目前,我国只有十几支女足球队,注册的女足运动员也就一千人左右;而日本有一千多支女足球队,注册的运动员高达数万人。参与人数少,直接导致水平不高、好苗子不多。中国女足前主帅商瑞华直言,“我们联赛中的球员全都是开大脚,地面球基本拿不住,这种水平的联赛能培养出什么优秀的球员呢?”

  女足复兴任重而道远

  目睹中国女足在奥预赛兵败的全过程,中国足协的高层也清醒地认识到,不夯实基础,女足很难等到复兴的那一天。奥预赛开始前和比赛期间,足协高层专门与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的负责人坐下来,共同探讨女足基础建设的各项措施,并形成了一系列计划。第一,今年暑假从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中选拔出的100多名女足希望之星,将在明年寒假期间参加冬令营,继续接受培训;第二,增加女足联赛的比赛场次,使每队每年打30场比赛,加上穿插进行足协杯和锦标赛,每队每年的比赛场次将达到40至50场;第三,足协和全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合作,共同组织大学生女足联赛,足协给予经费投入;第四,奥预赛期间,足协组织了全国女足教练员培训班,请亚足联精英讲师主持培训,提高基层教练的能力;第五,足协日前在济南召开了全国校园足球校长座谈会,来自47个布局城市、3个试点县的200多名校长和基层体育教育工作者会聚一堂,交流校园足球开展两年来的工作经验。本报记者 高炜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