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京城独竹漂选手游泳池里练轻功 或成铁掌水上漂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9月13日15:27

  烈日炙烤下的湖面上,北京汉子徐永刚、李和庆咬着牙、皱着眉,每人脚踩一根只有碗口粗的“大毛竹”,奋力划动手中作桨的细竹竿,追赶前面的选手,然而空有力气,却无法弥补技术上的不足。与对手流畅、优美的动作相比,两人身姿尚显笨拙,几次险些落水,更别说熟练划桨了。一阵大风还吹歪了李和庆的“竹头”,串到旁边水道,费了好大劲才转回来。两位北京选手与对手的差距越来越大,短短100米竟被落下30米有余。最终,哥儿俩一前一后,小组垫底完成了比赛。

  这是发生在昨天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竹漂男子直道竞速100米复赛中的一幕。复赛前两名即可晋级半决赛,但两位北京选手在只有4人的小组中,依然没能出线。预赛中,他俩也名列倒数两位,徐永刚的用时相当于排名首位选手的两倍多。“心里也着急,想为代表团争光,但水平实在有限。”徐永刚说,“要向人家学习的地方很多。”

  独竹漂是本届运动会的新增竞赛项目,北京市此前从未开展过。这项发源于贵州的少数民族娱乐、比赛项目,本是当地人的水上交通方式。它要求选手赤脚踏在“竹漂”上,以划竿为桨漂渡于水中,左右点水、保持平衡,完成一定距离耗时少者为胜。本次比赛所用的竹漂和划竿,都是组委会统一提供的复合材料制品。由于选手比赛时颇似武侠小说里的高手点水而行,该项目也被戏称为“轻功水上漂”。

  43岁的李和庆和42岁的徐永刚都是沙河镇的电工,回族人,平日热爱运动。为参加本届运动会,他俩被带队教练员、昌平区满井中学教师黄树立临时抓了“壮丁”。“从来没见过,第一次看见时心想,怎么能站得住呢?”整整半个月,李和庆才在竹漂上站稳,“刚开始时走到中间都困难,根本站不住,‘扑通扑通’直往水里掉。为了让人站住,竹漂是糙面儿的,一蹭就掉一大块皮。”说着,他向记者亮出腿上的片片伤疤,疤痕颜色深浅不一,显然不是“一日之寒”。

  作为东道主,贵州队选手早在2年前已组队集训,而北京队今年7月才开始。由于北京公开水域资源并不丰富,队伍只好去租游泳馆。“泳道总共才25米,竹漂就有7米半长,划两下就到头了。”更让徐永刚不好意思的是,新奇的项目引来了众人围观,“窗户外边趴的全是人,不知道我们这儿干嘛呢。”7月底,队伍终于与十三陵水库达成协议,可以在公开水域训练了。正在水库集训的某铁人三项队将帅见状,纷纷要求一试,结果也无一例外——全部落水。

  作为一支临时拼凑的“杂牌军”,北京队没有对成绩提出过高要求。“能稳住,完成比赛,就行了。我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徐永刚说,独竹漂其实很好玩,完全可以开展成老百姓的水上娱乐项目。当被问及漂在水上时有没有“大侠”的感觉,这位光头汉子朴实地笑了起来,“比赛毕竟还是紧张,平时训练比较放松,‘漂’得更好!”

  本报记者 王笑笑(贵阳12日电)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