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女排饱受一传体系制约 危机四伏半决赛或成关键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9月14日13:50

  结束漳州半个月集训的中国女排昨天上午从厦门奔赴台北,参加明天揭幕的第16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在球队全年计划中,亚锦赛是重中之重,只有跻身决赛才能稳获年底女排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虽然抽得上签,中国女排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赛程有利,半决赛是关键

  作为上届亚锦赛的亚军,中国女排被列为2号种子,分在C组。同组的3个对手依次是朝鲜、印度和哈萨克斯坦,加上日、韩、泰均不在A组,该签位对中国队而言可谓“上上签”。除哈队略有竞争力以外,朝、印难以构成真正威胁。本赛季,中国队在大奖赛分站赛与哈萨克斯坦的两次交锋中均取胜、仅丢1局,建立了一定的心理优势,亚锦赛上若发挥正常当可战而胜之。

  按照赛制,复赛阶段小组赛A、C组前两名入E组,B、D组前两名入F组。一切顺利的话,中国女排将以C组头名晋级E组,相继迎战A组的前两名——极有可能是伊朗队或中华台北队。中国队近年来与这两队交手未有败绩,有望继续胜利的脚步。而实力较强的日、韩、泰基本锁定F组前3名,如此一来,5连胜的中国女排将在1/4决赛对阵F组第4名——越南或者澳大利亚,两者在亚洲算是鱼腩球队,无法与中国队抗衡。

  进入4强之后中国女排将迎来最关键的硬仗。从本赛季表现看,成熟的日本女排是亚洲翘楚,发挥正常当列F组首位,韩国队和泰国队不相上下,大奖赛中前者战胜了俄罗斯,后者更是历史性地闯进总决赛,亚锦赛复赛两者排位难料。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女排半决赛无论对阵韩国还是泰国,都将是一场恶战。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完败于韩国,亚运会决赛以3比2险胜。2009年亚锦赛决赛,泰国女排战胜中国队夺冠,今年该队又在大奖赛总决赛中完胜中国队。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女排与亚洲主要对手的实力对比正发生质的变化,且不说日本女排,就连韩国、泰国都成了“难啃的骨头”。

  除了东道主日本队直接入围世界杯外,还有两支亚洲球队可通过本届亚锦赛获得世界杯“入场券”。中国女排只要闯进决赛,就可稳获“入场券”。因而,半决赛一役的成败基本决定了中国女排亚锦赛乃至此后大赛的走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