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征战奥预赛 > 热门评论

方正宇:女足联赛比主帅重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9月14日09:43

  曾经风光无限的“铿锵玫瑰”,如今为什么沦落到连“冲出亚洲”也难以实现的地步?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看看在国内举行的女足联赛,其基础要比本身就是低水平的男足联赛更糟糕。那么,我们又凭什么指望女足取得超越男足的成绩呢?

  中国女足当年的辉煌,曾被拔高成“女足精神”的成功。但是撇开这些虚无缥缈的精神元素,我们也必须看到,当时中国女足其实是在用专业体制来对抗大多数对手的业余体制,由于前者更有利于集中精力和资源,所以取得比后者更出色的战绩也就不足为奇。

  但在那之后,随着中国女足逐渐从专业体制过渡到职业体制,国家队战绩也开始了不断滑坡。不妨细想一下,同样一个足协,同样一个大环境,既然就连更容易搞的男足职业化都搞不好,又怎么可能在女足职业化道路上取得成功呢?所以在过去10年里,中国女足一方面失去了专业体制的庇护,另一方面又没获得职业体制的惠顾,结果在夹缝中生存得越来越艰难。而且这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女足成绩越是糟糕,越是无法吸引到关注目光。而关注目光越是少,又导致女足生存环境更加恶劣,进一步拉低女足的成绩。

  如今在国内举行的女足联赛,即便是依靠免费赠票,有时也只能吸引到两位数的观众,导致大多数城市已经不愿意接办女足赛事。可以说,国内根本不存在适合女足发展的大环境,在这样的氛围中,人们实在没理由要求女足在成绩上回报更多。

  据说中国足协今年在女足各项赛事上的总投入达到800万元,乍看似乎不算少,但如果分摊到每一支女足球队身上,真的只能用“杯水车薪”来形容。更令人悲观的是,男足领域内已经出现了恒大这样的“金主”,但与此同时,却没有企业愿意拿出1%的热情来投资女足。目前看来,女足联赛在短期内很难有所起色,至于中国女足的战绩,恐怕也会在低水平线上徘徊很久。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