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摔跤 > 赛事动态

走近民运会摔跤比赛 总教练:普及推广越来越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9月14日15:43

  “其日迈!其日迈!”当来自江苏队的蒙古族小姑娘其力格尔用蒙语为自己的队友加油助威的时候,在贵州大学体育馆里进行的民族式摔跤比赛正掀起新一轮高潮……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自本月10日开幕以来,各个竞赛和表演项目都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作为本届民运会参赛人数最多、产生一等奖数量最多(29个)的项目,民族式摔跤比赛因其丰富多彩的跤种,紧张激烈的竞争,精彩纷呈的过程而格外引人瞩目。

  “参加民族式摔跤比赛的队伍很多,参赛水平也非常高”,贵州民族式摔跤队总教练谭玉平对记者表示。据他透露,在今年7月于贵阳举行的全国民族式摔跤邀请赛中,就吸引了贵州、湖北、湖南、甘肃、内蒙古等8支队伍参加,“这说明民族式摔跤的普及和推广越来越好。”

  民族式摔跤是由少数民族地区的劳动人民,在劳动间隙进行的娱乐活动发展而来的,是力量和勇气的象征。作为本届民运会的16个竞赛项目之一,民族式摔跤共有蒙古族式摔跤“搏克”、藏族式摔跤“北嘎”、维吾尔族式摔跤“且里西”、彝族式摔跤“格”、回族式摔跤“绊跤”和朝鲜族式摔跤“希日木”等6大跤种组成。

  据介绍,民族式摔跤每个跤种的服装和规则都不一样,体现出各个民族的不同特色。如蒙古族的“搏克”要在草坪或土质地面上举行,参赛选手身穿被称作“卓得戈”的牛皮或帆布制成的紧身半袖坎肩,腰间系用红、蓝、黄三色绸子做的“策日布格”(围裙),下身穿用32尺或16尺白布做成的肥大“班泽勒”(裤);朝鲜式摔跤“希日木”则是上身赤膊,下身穿运动短裤,腰间系青色或红色摔跤带……

  在本届民运会民族式摔跤的赛场上,新疆、内蒙古、西藏等传统强队依然保持强劲实力,已夺得多个级别的一等奖。而随着民族式摔跤的普及和推广,贵州、黑龙江、青海、甘肃等代表团的民族式摔跤选手也有不俗表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激烈的竞争之外,民族式摔跤在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更让人感到欣喜。据贵州民族式摔跤队总教练谭玉平介绍,从本届民运会的比赛来看,民族式摔跤的开展范围正在从新疆、内蒙古等传统地区向黑龙江、安徽、广东等省份扩展,各参赛队的参赛跤种也更加多元。如内蒙古、新疆、宁夏、甘肃等队伍的参赛跤种,就涵盖了所有民族式跤种。

  来自黑龙江代表队的阿拉坦沙盖是一名蒙古族运动员,但在本届民运会的民族式摔跤比赛中,他却并没有选择蒙古族传统跤种“搏克”参赛,而是参加了朝鲜族式摔跤“希日木”的争夺,并在87公斤级比赛中夺得第一名,为黑龙江代表团收获了本届民运会的首个一等奖。

  在本届民运会中,像阿拉坦沙盖一样在本民族传统跤种以外的其他跤种中同样表现出色的选手还有不少——如来自新疆的阿卜杜艾尼·毛拉便在藏族式摔跤“北嘎”87公斤级中称雄,买买提则夺得“希日木”52公斤级一等奖;内蒙古选手吉布呼楞图和巴图额尔登则分别在彝族式摔跤“格”74公斤级和回族式摔跤“ 绊跤”62公斤级中收获第一名……

  正是有了像民族式摔跤这样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竞赛项目,才使得四年一届的民运会不仅成为各民族传统体育展示的平台,更促进了各民族传统文化的相互交流和融合。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