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散打动态

散打新规则推出受热捧 选手:调整心态打得过瘾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15日11:46

  2011年新版《武术散打竞赛规则》的推出,使该项目发生了3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巨大改革。新规则不仅使项目在竞技性、观赏性上迈上了新的台阶,对于武术散打技术的拓展更是开发出一片新天地。新规则的推出,对于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甚至观众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在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这项国内水平最高的武术散打赛事中,记者听到了对于颁布实施近一年的新规则的不同的声音。

  观众:新规则呈现火爆场面

  如果说今年的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有什么出乎意料的收获,那就是在富宁县这样一个仅有40万人口的少数民族乡镇引发的火爆场面,能够容纳2000人的天成体育馆在5天的比赛过程中几乎场场爆满,赛场外和广场上的大屏幕现场直播的比赛同样引来了大批围观群众,一时间富宁“万人空巷”。能够达到这样火爆的效果,武术散打新规则可谓是“功不可没”。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在进入体育馆观看散打比赛的观众中,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接触武术散打项目,对于比赛的规则都不是很了解,单从“看热闹”的角度来讲,新规则推出后的最明显效果就是赛场上更“热闹”了,比赛的节奏明显加快,运动员在场上更加活跃,同时倒地和下台的次数也明显增多。

  裁判:将主观因素降到最低

  新规则的推出,对于裁判员的执裁技术与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本次规则的修改,降低了裁判员的人为主观因素,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裁判员在场上的主观随意性。”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蔡仲林告诉记者,“新规则的使用,使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更具有可控制性和可监督性。”特别是对于比赛时间控制在新规则中都有了具体的要求,特别是对于过去比赛中经常出现的消极搂抱的判罚更为积极、谨慎。

  此外,新规则对于边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将原先不公开的边裁打分实时展现在现场观众以及教练员眼前,一方面便于教练的现场指导,另一方面也使边裁的工作更加公平、公正。

  教练:接受新规则还需过程

  对于新规则的推出,各队教练员均向记者表示,自己的训练方法以及在赛场上的指导方法都“大不一样”。“因为规则是项目发展的准绳。”上海体育学院的教练沈学军说,对于每一个从事武术散打项目的人来说,规则就好比宪法一般,在比赛和训练中都要严格按照新规则的指导思想来办。

  单从“摔”这一种技法来讲,新规则中取消了“先后倒地”直接导致教练必须在训练中改变对于“摔”法的训练方法和模式。而面对新规则下运动员进攻方法多样化的趋势,教练们发现,用过去的防守方法现在已经“守不住了”,因此在比赛中许多教练要求运动员在领先的情况下要继续进攻,在落后的情况下更要进攻。

  “作为一个项目的发展趋势,改变规则是必然的。”沈学军说,因为规则转变而导致的训练理念的转变,许多运动员并不能够马上接受,现在的运动员“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让运动员真正理解新规则的理念还需要一个过程,新规则的效果还需要经过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运动员:调整心态 打得过瘾

  5天的比赛,运动员们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比赛,而作为新规则实现者的他们在采访中非但没有显示出对于新规则变化的不适应,反而对新规则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新规则让他们更充分地享受在比赛中击败对手的乐趣。

  “规则变化以后打得过瘾了。”男子100公斤级冠军宁夏选手石洪坚告诉记者,之前在比赛中经常与对手抱在一起,即使自己想进攻,也被对手死死抱住,无法发挥自己的进攻火力。新规则为比赛中拳法和腿法的运用提供了很大的空间,鼓励运动员加强进攻,使场上选手放开了对手的拳脚的同时也放开了自己的拳脚,赛场上频频出现连续进攻的精彩场面。但是伴随着比赛主动进攻的增加、节奏的加快,运动员特别是大体重级别运动员的体力不支问题也显露出来,往往打到第二回合下半段,运动员就已经在苦苦坚持了。面对这种现象,有的运动员在赛后表示,“只要把心态调整好,就不会觉得累了。”(本报记者 杨卓越)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