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2轮 > 上海申花VS广州恒大

两旧将反戈虹口 孙祥郜林:申花是对手不是敌人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15日12:40

  孙祥郜林与申花“恩怨”史:2008年中超最后一轮,申花2比2战平绿城痛失冠军,赛后,替补上场又被换下的郜林被申花俱乐部一位董事破口大骂,“这就是国家队水平吗?这样的球员,球迷和媒体不捧也罢。”不被信任的郜林原本有意在2009年年初就离开申花,后来他在韩国全北现代的一纸邀约前,没有下定出国踢球的决心,而是和申花续约两年。2010年年初,在申花大换血的背景下,郜林被清洗到中甲恒大,转会费高达800万元。2010年初,孙祥和申花续约失败,这很大程度上与其哥哥孙吉有关。由于申花没有支付孙吉全额年薪,孙祥在续约谈判中,提出了要求俱乐部支付哥哥剩余薪水的要求,这直接导致双方合同谈判破裂。最终,同年4月,孙祥选择加盟当时还在中甲的恒大,转会费为300万元。

  申花给了我成长的机会和平台,不过对于如今这支俱乐部,我已经没有太多感情了。——孙祥

  我所怀念的申花是,当初很多球员如兄弟般之间的感情,领导团队也能尽心尽力来管理这支球队,如今这些已看不到了。——郜林

  早报记者 宋承良

  “孙祥,上海球迷想念你。”“郜林,明天的比赛,好好表现。”……本周二20时,恒大结束赛前适应场地,虹口足球场内灯光渐渐暗去,场边仍有数十名探班的申花球迷,举着标语不愿离去。

  耐心满足球迷合影要求后,二哥孙祥保持着淡淡微笑,平静走上球队大巴;郜林脸上稍有愁容,看得出他的内心深处,有些纠结。脱下申花球衣已经有一年半时间,昨晚这场比赛,是孙祥和郜林第一次以客队球员身份,回到虹口比赛,“心情很复杂。”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孙祥和郜林坦言,“申花是我们的对手,但不是敌人。”

  反戈虹口

  以前不敢想会有这一天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每一位离开申花的球员,内心深处,都有一份不舍。2010年年初,郜林以800万元人民币高价,离开申花加盟恒大。孙祥则在联赛开始前,和申花续约谈判失败。二次转会期间,作为自由球员的孙祥,以10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身价,成为第二位加盟恒大的前申花球员。

  李玮锋、毛剑卿、吴伟超、吴金贵、朱炯……最近两年的虹口足球场,见证了太多申花故人的回归。昨晚的虹口,故事里的主人公变成了孙祥和郜林,不久的将来,还有杜威、孙吉、沈龙元。或许虹口现场2万多名球迷中,看热闹的是冲着恒大的名头和孔卡、克莱奥这样的超级外援来的;但肯定还有一些怀旧的申花球迷,看到孙祥和郜林在场上的表现,心中难免泛起些许涟漪。

  东方早报:第一次在虹口以对手的身份面对申花,你们会用怎样的心情来面对这场比赛?对于这场比赛,想要达到什么目标?

  孙祥:心情挺复杂的,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也很亲切。作为职业球员,肯定是各为其主,现在球队的形势也不错,我希望能够帮助球队,获得胜利。

  郜林:说不清的一种感觉……(做了个欲言又止的动作)外界炒作这场比赛很厉害,作为球员我想应该不要受到其他因素干扰,全身心投入这场比赛,然后争取拿到一个好的结果,毕竟现在球队离冠军已经很近了,不能有任何放松。

  东方早报:申花是你们两个职业生涯的第一家俱乐部,如今却要反戈旧主,之前有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会作为申花的对手,来到虹口比赛?

  孙祥:完全没有。之前在脑海中,即便在PSV和维也纳踢球的时候,也一直认为自己会在某一天回到申花,然后踢到退役。去国内其他球队踢球,以前真不敢去想。不过既然选择离开,就必须用更加乐观的心态,去看待一些事情。离开以后,我就知道,回到虹口和申花比赛,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已。作为职业球员,没有任何问题。

  郜林:没有想到过吧,虽然职业球员的流动是很正常的,不过刚开始从秦皇岛来申花的时候,自己就想一直在申花踢到退役的。

  东方早报:开个玩笑,习惯了主队更衣室,会不会中场和比赛结束的时候,走错更衣室?

  孙祥:应该不会(笑),跟着其他队友走就行了。

  郜林:当然不会(面无表情)。

  东方早报:这些年来,虹口给你们留下的最美好记忆是什么?

  孙祥:我踢甲A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在虹口和中远的德比战,当时输球的心情非常糟糕;最开心的当然是第二年就拿到联赛冠军,感到很幸运,刚刚踢上职业联赛,就能拿到冠军。

  郜林:职业生涯第一站就奉献给申花这样一家豪门,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幸运吧,我也很感谢当初能够把我买到申花的俱乐部管理人员。

  申花情结

  曾经的美好已看不到了

  或多或少,孙祥和郜林离开申花的背后,都有自己的无奈和痛楚。2008年中超最后一轮2比2战平绿城痛失冠军的那场比赛后,替补上场又被换下的郜林被高层一位董事在更衣室门口一通臭骂,“这就是国家队水平吗?这样的球员,球迷和媒体不捧也罢,表现还不如阿福(殷锡福)。”

  在这种不被信任的情况下,本来郜林2009年年初就会离开申花,可是他在韩国全北现代的一纸邀约前,没有下定出国踢球的决心,而是和申花续约两年。2010年年初,在申花大换血的背景下,郜林被清洗到中甲恒大。

  孙祥和申花续约失败,很大程度上与其哥哥孙吉有关。由于申花没有支付孙吉全额年薪,孙祥在续约谈判中,提出了要求俱乐部支付哥哥剩余薪水的要求,这直接导致双方合同谈判破裂。最终在澳超和恒大之间,孙祥选择加盟恒大,结束了自己和申花的缘分。这场孙祥反戈申花之战,年初一直受伤的大哥孙吉,也来到了现场观战。

  东方早报:据统计,申花与恒大这场比赛的球迷达到了2万人以上,刷新申花本赛季上座率纪录。你们两位在申花球迷中,拥有很高人气,有没有想过球迷会用怎样的方式对待你们?

  孙祥:过去几年效力申花的时候,上海球迷给了我无限支持,我和这些球迷,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非常希望能够得到上海球迷的支持。

  郜林:无论球迷用什么样的方式对待我,我都能接受。鲜花和掌声谁不希望呢?但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这样。就算是骂声,也没什么,很多客场,球迷不都骂我吗?我心态很好。

  东方早报:这几年,申花旧将和申花之间的比赛,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之前包括李玮锋、毛剑卿几名球员,都还在虹口完成过进球,你们两位有没有想到过在比赛中进球?

  孙祥:进球我就不去想了,毕竟作为一个后卫来说,这样的机会不会很多,与其想这个,不如老老实实在防守端给球队提供更大帮助。

  郜林:(犹豫了几秒钟)说老实话,这场比赛,我还真不想进球,你应该能够明白我的心情,我只想尽最大可能,去帮助我的队友完成破门,并且希望球队能够取得胜利,这就够了。

  东方早报:李玮锋在虹口进球后鞠躬答谢球迷,毛剑卿在陕西做了一个抹脖子动作后在虹口进球后也做了感谢球迷的动作,如果你们进球,会采用什么样的庆祝方式?

  孙祥:这个真没想过。

  郜林:呃……其实,我刚才说了,并不想进球,所以也不去考虑这个问题了。

  东方早报:离开申花,你们似乎或多或少带着一份不舍,又有一些恩怨。从你们内心来说,申花到底意味着什么,你们对于申花的感情,又是怎样的?

  孙祥:申花给了我成长的机会和平台,申花也是全国足球俱乐部中,数一数二的一块牌子,申花这块牌子,会一直存在我的心中。不过对于如今这支俱乐部,我已经没有太多感情了。

  郜林:我所怀念的申花是,当初很多球员如兄弟般之间的感情,我作为年轻球员,也能得到一些老大哥的帮助和提携;领导团队也能尽心尽力来管理这支球队。这些情况,在如今的球队中,似乎已经看不到了。如今,申花已经成为我的对手了,但不是敌人。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