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84-85 乔丹加盟湖人卷土重来

2011年09月16日03:5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1984年是NBA选秀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的状元是火箭今后的名宿奥拉朱旺,探花是迈克尔-乔丹,而包括巴克利、斯托克顿等球星也是在这一年纷纷加入联盟。这一年,去年和凯尔特人大战七场的尼克斯领军人物伯纳德-金因为膝伤而缺席了整整27场比赛,但仍以场均32.9分成为常规赛得分王。

  1984年在凯尔特人夺冠后,湖人队当时并没有立刻离开波士顿,而是在波士顿的酒店住了一晚,显然,这注定是一个无眠的夜晚。而魔术师和他的两个好朋友底特律活塞的伊塞亚-托马斯,小牛的马克-阿圭尔一起聊天时,他们总是谈些音乐,汽车,旧时代,一切的东西除了总决赛,偶尔话题会转移到总决赛上,但他们都会很快的避开。

  痛苦持续了好几个月,魔术师所到之处人们都在谈论去年的总决赛,而凯尔特人的麦克海尔甚至送给魔术师另一个绰号“悲惨的约翰逊”,但问到1984-1985赛季的时候,伯德说::“我非常乐意给他们一次复仇的机会,我知道他们队中的某些人觉得他们还没有完全发挥能力”。

  每个人都知道伯德在说谁,不过在夏季共同参加了某个商业活动后,魔术师和伯德的友谊更深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两人你死我活的竞赛会因此减弱。伯德本赛季场均拿下28.7分10.5个篮板和6.6次助攻,以无可争议的表现蝉联MVP,不过上个赛季夺冠的功臣杰拉德-亨德森却为了争取更大的合同被凯尔特人交易到西雅图,丹尼-安吉取代了他的首发位置,球队的另外一个问题是马克思威尔因慢性膝盖问题被迫手术,上个赛季的第六人麦克海尔则取代了他的位置。

  上个赛季的失败让魔术师在这个夏季变得更加成熟了,毕竟他才25岁,但他已经两枚总冠军在手。常规赛结束时,凯尔特人63胜19负,遥遥领先于其他诸强,而季后赛也没有球队能阻挡他们的步伐,他们轻松的淘汰骑士,活塞和费城杀入总决赛。西部的湖人则是62胜20负高居西部第一,季后赛他们轻、松淘汰太阳、开拓者和掘金,如愿杀入总决赛和凯尔特人重逢。

  总决赛联盟再次采用了2-3-2的规则,凯尔特人拥有主场优势。双方都有了5天的调整时间,5月27日总决赛拉开帷幕,不过湖人遭到的却是一场触目惊心的大屠杀,148-114,38岁的贾巴尔得到了12分3个篮板,约翰逊仅仅抢到一个篮板,华丽的“showtime”在场上慢得像一只蜗牛。

  第二天湖人开会时,贾巴尔破例坐到了最前排,以往他总是斜靠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贾巴尔一眼不眨的听完莱利的训话,随后他和每一个队友握手并道歉,“他告诉我们这不会再发生了,这场失利让我们变得更好”,帕特-莱利说。

  第二场总决赛贾巴尔没有食言,他贡献了30分17个篮板8次助攻和3次封盖,库珀9投8中拿下了22分,湖人109-102取胜,更重要的是他们从波士顿偷走了一场胜利,无疑取得了季后赛的主场优势。

  第三场比赛凯尔特人开始还48比38领先,不过沃西统治了第二节的比赛率领湖人65-59领先,下半场湖人再接再厉以136-111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沃西拿下29分,不过贾巴尔再次贡献了26分14个篮板,这让他成为季后赛得分最多的球员。而伯德两场比赛仅仅42投17中,他右手肘长期慢性疼痛,他的背部也有伤,不过这仍得归功于库珀的防守,伯德随后也承认了这点。

  第四场比赛凯尔特人107-105取得了胜利,“凯尔特人总是能赢得相差1分或者2分的比赛,从其中你能看出强者的风范,我们刚刚成了牺牲品”,库珀说。

  第五场比赛贾巴尔得到36分,帮助湖人120-111取得比赛的胜利,在3-2领先的情况下,第六场总决赛来到了波士顿花园广场。波士顿需要连赢两场比赛才能夺冠,湖人迎来了在波士顿终结凯尔特人的最好机会。贾巴尔第六场得到了29分,其中18分都是下半场所得,麦克海尔得到了36分,但在库珀的防守下,伯德29投只有12中,当第六场总决赛湖人获胜夺取总冠军后,波士顿花园球馆陷入一片沉默。然而对于那些经历了以往失败的湖人支持者而言,这无异于最美妙的音乐。

  贾巴尔成为总决赛的MVP,“他一点也不合乎逻辑,”莱利赛后赞扬这位不老的中锋,“他是这个时代独一无二的持久性的球员,你所见过的最好的球员,你需要做得就是享受他的比赛”。

  “我们让他们自食其果,”约翰逊赛后满足的回答说,“为了回击我们等待了整整一年,非常艰难但很有趣,这让我也变得更强大”。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