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中国女排虽获开门红士气不可泄 赴伦敦前途未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9月16日04:26
  15日,第十六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在台北拉开战幕,中国队首场小组赛以3∶0战胜朝鲜队,取得开门红。

  目标

  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开门红并不意味着会一帆风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一路走得跌跌撞撞,三年三换帅,结果不但在世界大赛上难有起色,就连面对亚洲球队也失去了优势,对阵泰国队、日本队、韩国队都输过球。重夺亚洲冠军,如今变得困难重重。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的目标已经从年初确定的夺冠调低为前三名,因为只有前三名才能进军年底的世界杯,而世界杯又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次资格赛,这也意味着,中国女排的亚锦赛目标是紧盯奥运会入场券的。

  自身实力不断下滑,而日本、韩国和泰国等其他亚洲球队实力一直提升,中国女排在本届亚锦赛上究竟能发挥出什么样的水平,战绩究竟怎样,令人关注。

  心态

  摆正位置增强信心

  空前的挑战面前,中国女排不能自乱阵脚。虽然在亚洲已无优势,但同几个主要对手的实力也在伯仲之间。

  本次亚锦赛,中国队的分组和分区还不错,小组赛和排位赛没有什么强劲对手,正常发挥的话,要到半决赛才会碰到劲敌。从弱打到强,心态十分关键,同时,如果能够形成更具针对性的技战术安排、充分发挥出球队的身高优势,中国女排并非前途渺茫。

  所以,亚锦赛背水一战,中国女排最需要的是鼓励,气可鼓不可泄。

  出征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表示:“中国女排相对比较年轻,所以出现了一些起伏。之前"总统杯"等比赛打得不错,但大奖赛的时候出现了连败,这是队伍正常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女排这次如果能够摆正位置、充满信心、减少失误,我认为还是有希望的。”

  战术

  立体进攻强化拦网

  具体到技战术层面,中国女排网上实力在亚洲具备一定优势,如何扬长避短,将是最大的考验。

  亚洲几支强队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地面防守能力强,回合球一般比较多,防守反击的得分成为取胜的关键。中国女排今年在技战术上的最大变化,就是在立体进攻上有所加强,基本每个轮次都可以三点攻。虽然目前由于队员能力有限,立体进攻的成功率还不是太高,但要敢于在比赛中适时、大胆地运用。

  另外,虽然中国队防守方面稍逊于其他亚洲强队,但网上优势仍在。因此要在强化拦网上多下功夫,使优势充分体现,以减轻防守的压力。所以,如何加强拦网队员的脚步移动,如何加强拦网队员的预判性,如何针对对方打吊结合的战术注意拦网保护等,都是中国队有待加强的地方。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