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东京美食:寿司花色种类繁多 日式火锅大有来头

来源:千龙网
2011年09月16日15:11

  天妇罗

  

 


天妇罗是日式料理中的油炸食品,用面粉、鸡蛋与水和成浆,将新鲜的鱼虾和时令蔬菜裹上浆放入油锅炸成金黄色,吃时蘸酱油和萝卜泥调成的汁,鲜嫩美味,香而不腻。 不是某个具体菜肴的名称,而是对油炸食品的总称。 而具体的种类则有蔬菜天妇罗、海鲜天妇罗,什锦天妇罗等等。

  日语中写为:天麸罗/天ぷら/天妇罗

  日语假名:てんぷら テンプラ 罗马音:tempura

  在日式菜点中,用面糊炸的菜统称天妇罗。便餐,宴会时都有可以上的菜。天妇罗的烹制方法来源于中国,名字来自荷兰,大约已有150年的历史。天妇罗的烹制方法中最为关键的是面糊的制作。天妇罗以鸡蛋面糊为最多,调好的面糊叫天妇罗衣,做面衣用的面粉,日语叫薄力粉。就是面筋少的面粉。这种面糊做出来的天妇罗挂面薄而脆。夏季调面糊的水最好是冰水。

  另外根据相克食物,西瓜和油炸食品一起吃会下痢(称下坠。医学叫里急后重。指便意浓,但便下不畅,有大便结不完,但又没有多少大便可出。)。所以不可把天妇罗和西瓜一起吃。

  寿司

 

 


 (日语平假名:すし,sushi,也作“鮨”或“鮓”音(SUSI)或(sushi)既可以作为小吃也可以作正餐,花色种类繁多。配料可以是生的,也可以是熟的;或者腌过的。视乎配料的不同,不同寿司的价格、档次差距甚大。

  日本人常说“有鱼的地方就有寿司”,这种食物据说来源于亚热带地区,那儿的人发现,如果将煮熟的米饭放进干净的鱼膛内,积在坛中埋入地下,便可长期保存,而且食物还会由于发酵而产生一种微酸的鲜味,这也就是寿司的原型(即:鲋寿司)。

  现在日本的寿司,主要是由专门的寿司店制作并出售。店中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厨师,会根据顾客的要求,将去了皮的鲜鱼切成片和其它好材料码在等宽的米饭块上,由于各类鱼虾的生肉颜色不同,寿司也是五颜六色,十分好看。

  另外,日本家庭也会在特殊的场合,自制寿司款待宴客;但作法大都比较简单,并可在卷米饭的同时加入烤紫菜或鸡蛋片,咸菜之类。寿司在日本以外地区也十分流行,世界各地回转寿司式的寿司店也多不胜数。不过外国人有时会误把“寿司”与“刺身”(sashimi,生鱼片)混为一谈,这也是日本料理典型的印象之一。

  日式火锅

  

 


酸菜白肉锅、皮蛋香菜锅、麻辣锅...中国人爱吃火锅,各种「名堂」的锅都有,凡是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只要经过巧手料理都能成为香喷喷、热乎乎的美味火锅。

  不过,食客可知道除了中国火锅外,日本火锅也大有来头,一般食客对于日本料理的印象,多半是清凉爽口的夏日料理,如鲜嫩生鱼片、爽口寿司等。其实,日本火锅大有来头,它种类多、汤底讲究,包括海鲜火锅、高汤火锅等。而其中“寿喜烧火锅”是由日本农民发明的。传说日本古代就有这种吃火锅的习惯,农民将鱼肉、蔬菜放入地坑上的锅里,边煮边吃。从19世纪后半期以后,火锅吃法在日本普及开来,人们将牛肉切成薄片和海鲜、蔬菜等一起放在锅里煮,吃时沾上生鸡蛋汁、酱油和糖做成的调味料。现在,日本火锅又进一步发展,无论汤底、材料还是佐料,都比先前讲究了很多。

  日本乔麦面条

  日本人热爱吃面,不论是乌龙面、拉面或者是乔麦面,都大受欢迎。日本荞麦面,用开水煮熟后,捞起,沥干,平摊在白色的小磁碟上。吃的时候沾调味酱油(拌入芥末,山药泥和葱花),最近因为发现乔麦面和山药的成分含有降低血压和血糖功用,所以荞麦面成为健康食品之一,销路很好。

  香蒲烧烤

  东京饮食的最大特色是应有尽有,身为国际化的大都市,日本各地的美食和世界各国的代表性菜肴在东京都可以品尝到。

  在东京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料理主要有寿司、涮锅、串烧、各式盖浇米饭、拉面、“天麸罗”、“乔麦面条”、“日式杂烩(ODEN)” “香蒲烧烤(KABAYAKI)”,此外,还有“泥鳅锅”和“河鱼料理”等。品尝一下这些正宗的日本料理也不枉到东京一趟。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