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超|2011乒超联赛|2011乒乓球超级联赛 > 场外花絮

破解乒超俱乐部主场难固定始末 利益平衡难对等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9月16日17:21

  打造“乒坛NBA”,距离有多远?上周末,本报记者曾在乒超落幕之际,撰写《“二马”横行、“马甲”遍地一文》,其中提出了各俱乐部主场难以固定,以至于“马甲遍地”的尴尬现状。

  对此,乒羽中心乒乓二部部长卿尚霖透露,乒协正在进行总结调研,现阶段,要做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小城市受欢迎

  在山西大同某煤矿,乒超联赛受追捧。该企业相当重视乒乓文化,花重金赞助了一支女子乒超俱乐部,并将主场放在厂区内,乒乓氛围相当浓重。

  在内蒙古,不仅某银行赞助了一家男乒俱乐部,赤峰等城市还诚心邀请其他球队前往当地安置主场。

  在二三线城市办比赛,当地老百姓有了难得同世界冠军面对面的机会,反响自然强烈。但放在一个固定区域内办赛,并以组织观众、不对外售票的形式进行,就显得有些自娱自乐了。

  大城市遭冷遇

  面对这样的情况,卿尚霖感慨,“如何引导观众走入球场,我们还要下一番功夫。为什么有些城市举办乒乓球比赛能爆满,而有些城市的观众只有零星几人,是不是我们的组织工作不到位?”

  老俞是沪上一名乒乓球爱好者,他说2004年世乒赛的回忆很美好,可那之后,他再也没有体验过现场看球的氛围。“那年我买了票,从中午看到深夜,自备干粮,看得太过瘾了。”

  国际乒联新闻官王东指出,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办一场乒乓赛,吸引力的确不如在其他城市。大城市里人们的娱乐生活丰富,文化多元,一场乒乓球赛,难以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即便有世界冠军亮相,也见怪不怪。

  主场无法固定

  目前,乒超男团共有8家俱乐部,涉及的主场体育馆多达36座,对于“马甲遍地”的主场形式,卿尚霖表示,暂不会强制俱乐部必须固定一个主场。

  据中国乒协裁判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大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孙麒麟教授介绍,上海男乒曾在交大办过主场比赛。“我们欢迎乒乓走进校园,但我们承认这样的现实,长期放在学校里办赛,赞助商的品牌价值就得不到体现了。一些二三线城市想要邀请世界冠军去亮亮相,愿意出几十万,给俱乐部提供主场,解决差旅费,这样一来,俱乐部不仅不亏本,还能赚一些钱,解决了经济问题。”

  就这一点而言,照搬照抄NBA将主场固定的做法,在现阶段乒超暂时实现不了。“乒协决定,采取在确保生存的情况下求发展,采取总量控制、经济奖励的办法。”卿尚霖表示,二三年内,这条政策暂不会变。

  难以找到平衡

  卿尚霖坦言,走进大众、走进乡村、走进社区,是普及体育的口号,但如果将比赛全部放在二三线城市的话,对于球迷群体的培养、职业联赛品牌质量的培养,有一定局限性。毕竟,乒超联赛不只是单纯的体育竞赛,而是具有商业性的职业联赛,乒超需要给赞助商以商业回报,要扩大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但要寻找一个城市和乡村的合适比例和平衡尺度,目前很难,现阶段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乒超而言,是一个巨大考验。乒协并不避讳这个话题。而孙麒麟则呼吁,诸如上海等大城市,需要有更多的企业家站出来支持乒乓球运动。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