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少了最重枷锁却难言一身轻 大梅再现初期综合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9月16日20:15

视频-亚锦赛女排3-0横扫印度 中国队喜迎两连胜


大梅暴扣无人能挡

  北京时间9月16日,2011年第16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展开小组赛第二轮争斗,中国女排面对该组弱旅印度女排以3-0战而胜之。本场比赛,重炮手王一梅依旧低迷表现,后续比赛能否找回状态备受期待。

  亚锦赛已经进行了小组赛两轮比赛,中国女排分别面对朝鲜和印度两支弱旅凭借整体实力均以3-0取得完胜,虽然比赛结果一如之前预期但比赛过程却未达到应有效果,特别是重炮手王一梅的表现在这两场比赛中依旧难言上乘,而这也与其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女排大奖赛中的初期发挥有些类似。

  当然,这种类似只是相对而言,因为在女排大奖赛首站漯河站的比赛中,当时的大梅被俞觉敏委以一传重任,也正是由于受制于众所周知的一传拖累令其发挥是大打折扣,当时那种低迷表现也直至到第三站香港站的比赛中才算彻底改善,虽然中国女排在最终的澳门总决赛中四战皆墨排名垫底,但大梅在某些场次的对抗中还是发挥出了应有水准。

  而与大奖赛开始之初大梅碍于难以承受一传之重表现极为拙劣不同的是,此次亚锦赛可以说是其完全甩开了一传包袱轻装上阵,与大奖赛香港站之后全队的接发球体系完全相同,队中一传任务完全交由了主攻惠若琪(范琳琳)、接应张磊和自由人张娴三人承担,而大梅只需打好自己的进攻就算完成了所交付的主要任务,但就是这种“无官一身轻”的身份依旧未能令大梅在亚锦赛开始阶段迅速找回应有状态。

  此次亚锦赛由于重新回归国家队的接应张磊被委以重任,因此,为了使其尽快与全队加以融合整个战术体系也多围绕她一人展开,特别是首场与朝鲜女排一役就可看出,俞觉敏任用张磊的意图非常明显,只要中国队一传有所保障,魏秋月战术组织多以张磊为侧重点,而“磊哥”在上一场比赛中也是不辱使命,无论是一传、防守还是跑动进攻都展示出了超高水准,丝毫看不出久疏国家队的那种生涩表现。而大梅在上一场的比赛中虽说是减少了进攻次数,但在一传不稳及防反当中需要她进行网口调整之时却并未达到应有效用,进攻出界及被对手拦防多次撑起的局面是时有发生,首场与朝鲜女排对抗只能说大梅表现相当一般。

  今日与印象中的鱼腩球队印度女排的比赛中,大梅依旧在场上表现非常低迷,在首局1-0领先时,大梅发球就出现一次直接下网的失误,如果说这源于刚刚展开比赛手感较生的话,那么在该局中段12-9之时跳发踩线直接丢分则对于颇具经验的她来讲实属不该,而在后段21-15大比分已然领先的状况下,大梅发球则是再次出现无谓失误令人极为遗憾。同样,在第三局也是在比分刚刚进行到1平之时,大梅是在发球环节第三次送给对手得分,从发球这一方面连续出现不该有的失误可看出,大梅在场上表现并未完全投入状态。除了在发球方面难以对对手施压外,在进攻方面大梅也是贡献不多,并且依旧伴随着以往功过相抵的那种尴尬作为,也就是在第三局后半段全队大比分处于领先已经将胜券稳操手中的情况下,大梅才在毫无压力束缚下展露了该有的威力。

  本次亚锦赛,中国女排由于张磊的回归在阵容设置上也出现变化,大梅由大奖赛时的小主攻位置改换到以往的大主攻位置,应该说,这次回到曾经所擅长的老位置也正是出于对大梅的本身特点而定,同时也是应对亚洲球队的一种策略,以期利用大梅的力量在两点攻环节帮助球队度过此轮,但从大梅这场与印度女排交手的过程来看,在前两局其进攻并未给予对手足够威慑,对这样一支谈不上有任何精准拦防的球队都处处受制,那么,在最终的四强生死战中无论面对日、韩、泰哪支球队王一梅又能拿什么示人?

  作为一名有着世锦赛和奥运会双重经历的老队员来说,状态低迷不是一种借口,能够在比赛过程中进行调整和转换才配得上是资深球员的身份,况且此次亚锦赛对中国女排可说是一次涅槃机会,胜则找回自信,败则无可救药,这条不归路对久经沙场的大梅而言应该比别的队友更能想到,更有一番感悟!(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