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卡塔尔闹剧升级全场得4分 被禁球员曾参加亚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9月17日02:42
卡塔尔球员“申请”犯规下场。
卡塔尔球员“申请”犯规下场。

  若问当下,武汉男篮亚锦赛哪支队最火,“雇佣军团”卡塔尔队当仁不让。继第一场与乌兹别克斯坦比赛主动申请犯规,以至于只剩下一名球员被直接判负。昨天,卡塔尔队又将闹剧升级,他们干脆创造了亚锦赛历史上单场最低得分纪录,4分!最终只用了7分钟的时间,4比40输给伊朗。令人感兴趣的是,卡塔尔为何要将闹剧进行到底,他们丑陋表演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何种见不得光的东西……

  闹剧升级 卡塔尔只得4分

  卡塔尔队昨天的对手是伊朗队,两队的实力原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不过卡塔尔队由于归化球员在本届比赛中所产生的“禁赛风波”还是让现场球迷非常关注这场比赛。

  比赛开始前,双方替补席非常滑稽,除了教练组外,伊朗队这边整整齐齐坐满了整个替补席,而卡塔尔队方面只有5名球员目光呆滞地坐在座位上,第一次到现场看球的观众都很纳闷,卡塔尔队的人员都哪去了?原来卡塔尔队早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在报名名单上,就只有7名球员报名,其中还有两名球员受伤,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啊。

  不过卡塔尔队仅有的五名上场队员对于比赛的态度倒是很“认真”。从比赛开始的那一刻,他们就铆足了劲不停地犯规。拉人、拽人、打手……不知道的还以为伊朗队跟一支橄榄球队进行比赛呢。在比赛刚开始不久,就有一名球员领导3次犯规。伊朗方面似乎并没见过这样的打球方式,而是放慢节奏。

  出人意料的是,率先得分的是卡塔尔队,不过在他们得分后不久,卡塔尔队仍不停地犯规,第一节犯规次数马上到了罚球次数。紧接着卡塔尔队的第一名球员便被罚下场。接着卡塔尔队的其他球员一个个都被罚出场。队长阿里“坚持”到了最后,只剩一人的卡塔尔队只能被判负,比分最终定格在4:40,而整场比赛只打了不到7分钟。与第一场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相比,本场卡塔尔只得到4分更为“胡闹”。

  裁判迷惘 “这比赛从未见过”

  尽管赛前已经预计到会出现消极比赛的情况,昨天卡伊之战的当值主裁、中国籍裁判乔龙生还是对这场“特殊”的比赛非常迷惘。

  在晚些时候进行的中菲之战的媒体看台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乔龙生很无奈地表示,这是他裁判生涯中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时间如此之短的比赛,自己还没有在吹罚生涯中见到过,在这短暂的7分钟时间里,他完全按照正常的比赛来执法。”

  为了比赛的公正性,裁判在场上尽量维持比赛过程的流畅,对于那种不妨碍比赛进程的犯规,裁判尽量不去吹罚。不过卡塔尔队在场上主动将球权交给伊朗队并频繁要犯规的场面,乔龙生表示卡塔尔队赛前并没有跟裁判组交流,他只能按照比赛规则来吹罚,比赛7分钟就结束,一度让他的内心迷惘而失落。乔龙生说:“从个人来说,这场球没有吹罚难度,可以说是个好差事,可站在亚洲篮球发展以及球迷利益的角度,希望如此消极的比赛以后再也不要出现了。”

  值得一提的是,卡伊比赛结束之后,伊朗队并没有退场,而是利用剩下的时间,在场地内进行投篮训练,哈达迪、巴赫拉米等伊朗队的明星球员都饶有兴趣地加入了投篮训练中去。伊朗主教练也变身为“球童”,为爱徒们捡球、传球。赛事组委会为了不冷场,现场与伊朗队搞起了活动,谁能连续投进相应的三分球,就能得到组委会提供的吉祥物。

  缘何“造反” “黑卡”是个阴谋?

  连续两场比赛,卡塔尔队并没有选择弃权,是出于避免被国际篮联处罚的考虑。如果卡塔尔队不参加比赛,将被亚篮联严厉处罚,罚款甚至整个国家队被禁赛,所以,卡塔尔队选择了这种“消极比赛”的方式来应对5人被禁赛的局面。

  比赛结束之后,卡塔尔队选择了沉默。有媒体记者希望领队能够说几句,卡塔尔队的领队予以拒绝,队员也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以无声的方式抗议亚篮联的决定。在球员离开体育馆时,一名卡塔尔球员实在憋不住了,他高声说,“我们没什么可说的,去问FIBA吧。”

  卡塔尔被整了?按照正常竞赛流程,确认球员参赛资格这种事情,不应该拖到比赛当天才进行,所以甚至连伊朗队主教练马蒂奇都表示,“这是一个阴谋。”

  这是什么阴谋?昨天一位圈内人士透露,操办此事的是亚篮联第一副秘书长哈高普,而他此举也被认为是故意“整死”卡塔尔队。按照规定,在亚锦赛开打之前,所有参赛队伍都要提交队员资料以供亚篮联审核,其中包括护照和国际篮联备案的注册证复印件。据了解,卡塔尔队此前提交的资料并无任何问题,工作人员也把审核情况通过电子邮件向哈高普做了汇报,但谁也没有想到,前天上午卡塔尔队5名归化球员的资料却出了问题,没能通过审核。

  实际上,令卡塔尔队最为不满的,是此次被取消参赛资格的5名队员,并非首次代表卡塔尔队出战。其中4人曾代表卡塔尔参加过去年的亚运会,队员恩贡博还曾入选亚洲最佳阵容一队,当选过亚洲最佳前锋。因此,亚篮联现在拿归化球员做文章,难免让卡塔尔队非常不满。

  特派记者 刁 勇

  作者:刁 勇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