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曝亚锦赛归化风波中国制造 缺姚明夺冠底气不足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沈忱
2011年09月17日03:50
王治郅领衔的国篮昨晚大胜菲律宾队
王治郅领衔的国篮昨晚大胜菲律宾队
归化风波中国制造?

  本以为本届男篮亚锦赛的焦点是中国队的表现以及姚明的解说,但从第一个比赛日开始,几支“雇佣军”却开始了“抢戏”。因为球员的双重国籍问题,来自卡塔尔、叙利亚和菲律宾的8名球员被取消了上场资格。在第一个比赛日,卡塔尔还上演了“另类罢赛”,故意犯规让己方球员被罚光。昨天,卡塔尔依旧采用其极端形式,以4:40败给伊朗。而4分也是亚锦赛历史上单场最低得分纪录。昨日,记者通过采访得知,本次赛事亚篮联突然发狠,严查归化球员的背后,竟然与中国男篮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昨晚,中国队以75:57大胜菲律宾,比赛中菲律宾两名解禁的归化球员未能参赛,也在侧面印证了这样的说法。

  有此一说 中国队是幕后推手

  在本次比赛开始前,有球队就其他球队的归化球员问题提出了抗议。而这个提出抗议的球队,不是伊朗,不是韩国,应该就是中国。

  卡塔尔消极比赛的丑闻震惊世界。事后,外界盛传,亚篮联之所以突然宣布不允许卡塔尔5名球员参赛,是亚篮联内部政治斗争的结果,斗争双方是亚篮联第一副秘书长哈高普和亚篮联主席卡塔尔萨乌德亲王。针对此事,快报记者采访了哈高普的助手,亚篮联新闻官马盖奇先生,他给记者详细解读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按照FIBA的规定,每支球队只能拥有一名归化球员,而其他球员必须提交证明自己是本国球员的证明文件,证明文件的内容很多,不光要护照以及国际篮联的注册文件。有些球员可能是因为一些文件不齐,有些球员可能是因为缺少其中一份文件。按照规定,必须要所有证明文件齐全,才能获准参赛。”马盖奇表示,只要球队能够在比赛前为这些球员提供一份完整的证明文件,就可以立刻获得上场资格,“哪怕最后一秒,只要他们补齐了资料,那么就可以参加随后的比赛。”

  亚篮联确实所言非虚,在昨天上午的比赛前,叙利亚队为自己的球员埃德尔·阿尔若·乔治提交了证明文件,而该球员也成功解禁参赛,并在与印尼的比赛中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4分。

  此外,马盖奇还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在本次比赛开始前的几次技术会议中,有球队就球员资格的问题提出了抗议。”而这也被认为是亚篮联突然严查球员资格的原因。

  一直以来,中国、伊朗和韩国是对引进归化球员意见最大的,也是有实力争夺亚洲冠军的球队中仅有的三支没有引进归化球员的。然而,近年来,韩国也已经开始引进归化球员,不可能再就这个问题纠缠不休,而伊朗队主教练马蒂奇昨天也明确告诉快报记者,“这次比赛,我们没有就归化球员的问题提出申诉。”,是谁推动了亚篮联此次严查行动,也就非常明了了。

  底气不足 中国施展“盘外招”

  一方面怂恿亚篮联严查归化球员,另一方面不让伊朗队熟悉场馆,连给伊朗队提供的训练用球都是旧球。

  亚锦赛,中国男篮只剩夺冠华山一条路,在这种情况下,底气不足的中国队也玩起了盘外招,一方面偷偷怂恿亚篮联严查归化球员,另一方面却不让伊朗队熟悉比赛用球和熟悉场馆。昨天中国队以75:57大胜菲律宾,其中菲律宾队的两名归化球员未能上场。

  昨天比赛开始前,记者从组委会得到确认,菲律宾的13号和14号两名归化球员昨天已经补齐了材料,可以在晚上的比赛中出场。比赛开始前,姚明和于嘉也在演播室里侃侃而谈,“即便是菲律宾的两名归化球员能够上场,我们一样可以拿下他们。”但是比赛开始前,记者拿到的出场名单中,已经没有了这两名队员的名字,现场的工作人员也无法解释,“我们也不清楚,反正是菲律宾没有给这两个人报名。”技术台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而记者随即联系了一名亚篮联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是的,确实确认过,菲律宾两名球员可以上场。但是他们错过了本场比赛的报名时间,下一场比赛他们可以出场比赛了。”这样的解释显然让人无法信服,“姚明退役了,中国队现在底气不足,即便是打菲律宾都不是非常有底气。如果两名归化球员不能出场,这对中国队是好消息。”一位现场观战的圈内人士向记者解释道。比赛结束后,菲律宾主帅特罗曼表示,本场比赛失利的原因就是因为队内两名归化球员无法出战。

  无独有偶的是,伊朗队对中国队的盘外招也非常愤怒,昨天下午,卡塔尔队和伊朗队的比赛在不到6点半的时候就已经结束,这个时候,中国队已经抵达了球馆。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伊朗队在比赛结束之后就一直在场地内投篮,始终不肯离开。中国队的比赛将在晚上8点开始,可直到7点半,伊朗队仍然不肯离开场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伊朗队的主教练马蒂奇解释了拒绝离场的原因。他说:“比赛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对我们不利的,因为我们只能打10分钟比赛,组委会本来就没有给我们安排适应场地的时间,现在比赛的时间又缩短了,我们适应场地的时间就更少了。”据了解,除了比赛,伊朗队还没有机会适应亚锦赛的用球,因为组委会在训练中给他们提供的是旧球。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沈忱

  摄影 顾炜(快报武汉电)

  链接

  卡塔尔又玩阴招

  球迷们大喊退票

  在首场比赛故意犯规消极比赛后,卡塔尔队主教练赛后就明确表示,接下来还将以同样的方式来抗议亚篮联的做法。他果然没有“食言”,在昨天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卡塔尔队继续消极比赛,仅仅7分42秒后,卡塔尔就被罚得只剩下一名球员还在场上,按照国际篮联规则,比赛就此结束,最终卡塔尔队4:40输给伊朗。不过,由于合理利用规则,卡塔尔将不会受到亚篮联的处罚。

  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卡塔尔就不停在犯规,仅仅2分04秒,就被罚下一人,卡塔尔队开始4打5。此后,反正只要伊朗队球员拿球,卡塔尔队员就拉或者抱,很快就被罚得只剩下一人,按照国际篮联规则,比赛就此结束,最终卡塔尔队4比40输给伊朗,全场比赛仅仅耗时7分42秒,如果不是裁判看不下去了,不少犯规没有判罚的话,时间会更短。此时,受到欺骗的球迷不干了,嘘声、口哨声此起彼伏,随即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等杂物。一位球迷高喊:“这是对篮球的侮辱,我们要退票。”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