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王伟:马术需要提高话语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胡锐凯 肖竹
2011年09月17日09:39

  在中国马术节开幕式现场,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王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对本届马术节组织和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但他也表示,中国马术运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水平和扩大影响力,未来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成都办赛能力一流

  中国马术节去年9月在北京正式创办,第二届马术节就由成都承办,充分表明总局和中马协对成都马术运动的重视。王伟表示,成都承办中国马术节活动,展现出了一流的办赛能力,无论场地设施、组织接待等各项工作都令人满意。王伟告诉记者:“本届马术节相当不错,我们中心对成都相当满意!”

  王伟表示,马术节不同于一般的比赛,首先是加入了马篮球、绕桶赛等众多表演性质的非奥项目,让观众更多地体会到马术运动的魅力。其次,本届马术节期间还将举行亚马联大会、马术论坛以及相关马术文化活动,这些活动和比赛对于增进人们对马术运动的了解,进一步推广和普及这项运动具有十分积极的影响。

  伦敦奥运竞争激烈

  中国马术选手在广州亚运会盛装舞步团体决赛中夺得银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也让人们对中国骑士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寄予更高期望。然而王伟却认为,中国马术的整体实力依然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在奥运会上将面临激烈竞争,取得佳绩并不容易。

  王伟告诉记者,制约中国马术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动物检疫方面的障碍。由于中国目前尚未加入国际动植物检疫组织,被欧美视为动物疫情不明国家,导致马匹出入境极不方便。一方面中国马出不去,另一方面国外马匹能进却不能出,使得中国选手长期缺乏国际大赛经验。王伟说:“北京奥运会我国马术选手之所以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是因为奥运会在我国举行,马只要进来就可以,但伦敦就不是这样了。”

  王伟透露,中国多位马术选手一直在欧洲训练。但这样的备战模式各方面投入巨大,而且也不一定能买到合适的马匹,因此伦敦奥运会上还是面临巨大的困难。

  中国马术国际地位待提高

  马术运动近年来在中国发展很快,马匹饲养、调教、检疫等相关产业链也在逐步完善中。据王伟透露,仅去年一年国内就从海外引进2000多匹马,购买者有俱乐部、运动队以及大量的普通爱好者。然而与蓬勃发展的马产业相比,中国马术的国际地位依然没有明显提高,即使在亚洲也缺乏足够话语权。在亚洲马术联合会里,中国只有两名执委。这种现状也限制了中国马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王伟认为,中国马术话语权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国际上有人长期对中国马术存在偏见甚至是歧视,有意无意地加以限制;另一方面,国内马术环境也确有需要改善的地方。“马术在西方不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一种传统文化,而我们恰恰在马文化氛围上有很大欠缺。”王伟表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间积累,也需要更频繁地参与各项国际比赛或活动,改变人们对中国马术的偏见,而这需要所有马术爱好者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