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从顶级运动员到贤妻良母 王军霞:享受相夫教子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9月17日11:12
王军霞黄天文夫妇和女儿 

王军霞和女儿黄丹婷在上海的家中 

 王军霞的一对儿女 


  本版照片均由王军霞提供

  □本报记者 周宁

  前言

  尽管已远离赛场多年,但每每提到王军霞的名字,不免还是让人和“东方神鹿”联系起来。毕竟,她的运动生涯精彩且辉煌、充满传奇色彩,从1993年世锦赛的10000米冠军到1994年夺得“体育奥斯卡”欧文斯奖,再到1996年奥运会的5000米摘金、10000万米挂银,她在中国田坛的地位甚至超过了“飞人”刘翔。退役后的王军霞淡出人们的视线,在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后她离开家乡沈阳,只身到了上海,如今,她与第二任丈夫黄天文和他们的女儿黄丹婷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昔日的“东方神鹿”无比享受相夫教子的日子。

  婚姻成败缘分注定

  1996年,王军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冠后,经人介绍,她和足球运动员战宇结识。恋爱5年后,王军霞和战宇走进婚姻的殿堂。虽然二人都是运动员出身,可谓彼此了解,也曾非常相爱,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但他们最终却因性格不合于2006年好聚好散了。对于这段失败的婚姻,军霞看得很开,也从不避讳,“强扭的瓜不甜。感情就是双方的事情,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要有感觉的,如果没有感觉还非要在一起,也不会幸福。尤其当有了共同的孩子之后,非要在一起可能对孩子也是一种伤害。直到现在我都不会去责怪哪一方、谁对谁不对。”她坚信,人与人之间都是讲究缘分的,有缘分自然就能在一起,缘分尽了也就算了。

  王军霞的“缘分论”说得没错,她与现任老公黄天文相识相知的过程就好似两个有缘人冥冥中接受了上天的安排—— 跨越了九年的时间和半个地球的空间。黄天文曾就读美国丹佛大学,并成为著名企业家。1999年,在丹佛举办的一次宴会上,王军霞与黄天文初次相遇,黄天文特意与自己敬重的这位奥运冠军合影留念。2008年3月,二人在上海的一个会议上再次邂逅。彼时的他们都是单身,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二人从朋友变成恋人,并于同年的金秋10月携手步上红毯,开始他们的第二段婚姻。他们的爱情结晶——女儿黄丹婷于2010年4月降临世间,37岁的王军霞幸运地拥有了一对儿女,成为令人羡慕的妈妈。

  每天围着

  老公孩子转

  “我目前的生活状态可以用‘相夫教子’来形容,每天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每天早7点起来给宝宝热奶,然后带宝宝出去散步,回来后喂宝宝吃点水果,我再回去睡个回笼觉。中午起来做午饭、吃午饭。下午1点哄宝宝睡午觉,她睡了,我就和老公上网聊天、讨论事情。3点宝宝醒了,我就陪宝宝玩耍,而我老公一般在这个时候会出去应酬。晚上,老公回来会弹弹琴,我就在旁边哼哼、唱唱、跳跳,带宝宝玩耍,8点给宝宝洗澡、喂奶,哄她睡觉。然后我会看看电视,也常常听老公讲他一天工作的事情。”说到自己每天的生活,王军霞坦言很平淡、很规律,与正在带十四五个月大孩子的普通妈妈没什么两样,但是她很享受,很快乐,也觉得很幸福。她还有点得意地说:“我经常会给女儿唱儿歌,我发现她很喜欢,尤其喜欢我自己编唱的,有时我会自己编写歌词然后唱出来。最近我和我老公一起为女儿编了一首儿歌,还谱了曲,我老公拉琴我唱,我女儿特别喜欢。”

  在照顾宝贝女儿之余,王军霞也不会忽视老公。她透露:“我老公睡得比较晚,几乎每天都要到下半夜两三点才能睡下,他要处理国内和美国两边的事情。”军霞说,她常常会把女儿哄睡着后再去陪陪老公,“我老公喜欢我陪着他,跟我说说话,让我看他做的事情。他做的都是对社会、对人类有意义的事情,他很有成就感,他很爱他的事业。而我也愿意听他给我讲这些,是喜欢,也是学习,同时也算分享我老公的快乐。”

  不过谈到厨艺,军霞有点底气不足,因为她只是偶尔做做饭,“老公和我偶尔都会下厨,我老公做红烧肉的手艺一流,非常好吃;我做的菜比较清淡,更注意营养但没人喜欢吃,所以做得少些。”

  育儿经独特

  堪称“辣妈”

  现在,王军霞和丈夫的生活是半年在上海、半年在美国的丹佛两边跑。王军霞的儿子战意博今年已经十岁,她和黄天文所生的小女儿黄丹婷未满15个月大,孩子的管理和教育向来是当父母的大问题。

  不过在这方面,王军霞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我儿子曾经问过我,妈妈你是不是很厉害,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听同学说得过世界冠军,然后我就告诉我儿子什么是厉害。妈妈只是在跑步的方面厉害,但妈妈不会做饭,在很多方面也不擅长”,她告诉儿子。其实每一个妈妈都是很厉害的!

  王军霞觉得,这样教育孩子的理念与自己的经济条件并无太大关联。“我不会把我的财产留给任何一个孩子,但我会告诉我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你有想要做的,妈妈会支持你,但我也要孩子知道,所有的结果都是你自己选择的,都要自己买单。 ”

  王军霞透露,他的儿子跟着爸爸生活在沈阳,她只有节假日的时候才能把儿子接到上海来,“这一点我有时会觉得有点对不起我儿子,但一想这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生活总是不可能都尽如人意,我们没必要为孩子营造不真实的快乐和幸福,把真实的一切都给他,让他和我们一起面对,珍惜在一起的时间,把握每一次的沟通,并做到有效沟通。所以这时候我又觉得这是一种偏得,对我、对我儿子都是。我们是在一起成长,一起经历。”

  值得庆幸的是,王军霞和儿子相处得很好,“小哥哥也很爱她的妹妹。我们在一起时大家都是快乐和幸福的。”

  对于年仅一岁多的女儿,王军霞则是“我到哪,就把她带到哪”,因此,小丹婷出生至今已经跟着妈妈去过国内外很多城市,见识过不少名山大川了。几乎每到一处,王军霞都把女儿带在身边,有时路途远,需要先坐飞机,再坐火车、汽车,对这种长途奔波女儿似乎也已经习惯了。

  无疑,用“辣妈”这个现如今比较流行的专属名词给王军霞定义比较贴切。对此,她没有反对,只是解释说,自己的观念与丰富的人生阅历有关,“也许跟我的成长经历也有关。我的父母给了我一个极其快乐的童年,没有太多约束,我的心始终是自由的、快乐的,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像我一样。”

  王军霞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文化知识是必须要按部就班去学的,而生存本能的东西无需特意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去做,“我从不阻碍我的小孩做任何事情,在我能保护的范围下让她接触各种事物,允许她从小就有自己的想法。”王军霞骄傲地说:“我女儿现在不到15个月,但她的攀爬能力、行为能力、表达能力已经非常好了。”她还强调,“我认为家长放开手脚带孩子,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把夫妻的事业

  完美结合

  “我老公是做环保的,他拥有保护泥土流失、节约用水等技术,可以为我们的生存环境发挥很大的作用。”王军霞如此介绍老公的工作。她说,自己和老公每天除了带孩子就是研究环境保护问题,关注跟环境有关的新闻,学习跟环境有关的信息和知识,探讨更好地解决泥土流失对人们所造成的危害问题。

  退役后,王军霞一直把宣传健康跑作为自己的事业。与黄天文结婚后,每次军霞到全国各地去出席活动,丈夫都会陪在左右。相应的,在支持丈夫的环保事业上,作为妻子的王军霞同样不遗余力。

  “近些年,我在推广健康跑的过程中,通过到各个城市做宣传,了解到我们生活的环境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而我老公给了我解决问题的答案,让我知道了环境对健康的重要性。如果把这个可以缓解泥石流、缓解扬尘污染、缓解洪涝灾害、缓解草原沙化盐碱化的方法推广开来,远远胜于我再去做任何事情。这是一个大健康概念。所以,现在我已经把自己的事业和老公的事业完美结合,我们为此倾尽全力,乐此不疲!” 在王军霞和黄天文谈恋爱的时候,军霞就曾对对方说,在她心目当中,一对夫妻最好的状态,就是拥有同样的职业和追求,有同样的爱好和信仰,有相同的作息时间,一起上班一起下班,这是她心目中生活的最佳状态。如今,他们做到了,两人在事业上已经融合在一起,互相间在事业上的支持基本是全天候的。

  记者手记

  军霞约我网上见

  从本报开设“体育人生”专栏开始,就想写写王军霞,但电话、短信几次都没能联络到她。13日晚,突然收到了王军霞发来的短信,“很抱歉现在才给你回复,方便的话把你的qq号给我。”随即,我们相约晚一点在qq上见面,因为她要先把小女儿哄睡觉。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在qq上见了面,原以为她只是想先看一下我的采访提纲,结果,在提纲发过去后,她就迅速地敲起字来……回答完第一个问题,军霞马上向我询问,“这样答是否可以?”而且还告诉我,除了提纲上的问题,如果期间我又想到什么也可以直接问她。

  就这样,我有了记者生涯第一次通过qq进行人物专访的经历,但由于我的问题主要以婚姻、家庭、育儿等生活话题为主,对王军霞的这次采访聊到最后越来越像是我们两人在唠家常。最后,当我忍不住问军霞,是不是因为时间太晚了,怕我们讲电话打扰到家里人休息才选择在qq上接受我的这次采访时,她回复到:是我选择这样跟你说话的,我喜欢打字。

  这是一次特别的又很愉快的采访经历,在一个多小时的文字交流过程中,王军霞的率真和坦诚让我一次次地感动。在采访结束之际,我真诚地向王军霞发出邀请——带着家人到哈尔滨来游玩,并让我尽地主之谊。她则说:“我一直都比较喜欢哈尔滨,也去过很多次了,也许都是东北人的缘故,我能感觉到哈尔滨人也很喜欢我,每次到那里,我都像回家一样。哈尔滨的吃的,我尤其喜欢,而且我老公也很喜欢。我们一定会再去的。”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