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亚锦赛中国队提前出线 小组赛当热身赛来打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高志明
2011年09月17日11:35

  在昨天亚锦赛第二场比赛中,中国男篮以75∶60击败了菲律宾队,以两连胜战绩提前晋级12强。今天晚上,中国男篮将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阿联酋队,比赛结果对中国队出线已构不成影响。

  大郅威武

  按照邓华德的意图,小组赛在他的计划中仍然算是热身赛——为主力找回状态。在昨天最后两分钟里,中国队精神领袖王治郅的接连三个梦幻舞步,让所有人惊呼不已。

  王治郅先是在内线接球,面对菲律宾归化球员多希特一个后转身,然后面对篮筐轻轻一抹,便将球送入了篮筐;第二个回合,王治郅接球后一个后转身,利用假动作晃开防守队员,然后切入内线,脚尖一点再次将球送入了篮筐;紧接着,王治郅在底角接球,一个假动作将防守队员晃开后,中距离跳投再次将球送入篮筐。

  当比赛还剩1分30秒时,王治郅被邓华德换下场,带着16分和5个篮板的数据。这时候,不仅现场球迷欢声雷动,中国队替补席上球员全都站了起来,冲着王治郅喊:“大郅威武!”解说席上的姚明连连惊呼:“多希特就是当年的自己,面对大郅一点办法都没有。有些人的篮球天赋是天生的,大郅就是这样。”

  阿联神投

  自从姚明退役后,阿联便接过了姚明的衣钵,成为中国队当仁不让的核心球员。昨天,面对菲律宾队,阿联终于找回了投篮手感。

  这场比赛,阿联打得很聪明,他的得分大多是三分线前一步的高位投射,这是他立足NBA的资本,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如今更是日臻成熟。无论是两个底角,还是四十五度角的中投,阿联是手到擒来,投出的球又高又飘,让对手防不胜防。最后,阿联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0分、17个篮板和4次助攻的全面数据。

  赛后,姚明通过电话连线采访了阿联。面对老大哥的提问,阿联坦言:“现在状态正在逐步回升中,毕竟小组赛要当作热身赛来打。至于助攻很多,这是因为和队友们配合默契了,在场上心有灵犀。”

  孙悦闪亮

  自从王仕鹏不能参加比赛之后,中国队需要更多人站出来分担外围投手的进攻重任。在昨天的比赛中,孙悦很好地展露了新近练就的三分绝活,让人惊叹不已。

  在北京奥运会时,孙悦最大的亮点并不是投篮,而是进攻时的下快攻以及防守时的盖幅。但经过这几年的历练之后,孙悦也开始在投篮方面有所进步。最后5分钟,当中国队和菲律宾队的分差胶着在10分之内时,正是孙悦两粒金子般的三分球,帮助中国队扩大了领先优势。

  全场比赛,孙悦不仅砍下了16分和7个篮板,还有3次抢断、1次助攻和1个盖帽。继首场打巴林拿下11分后,孙悦再次奉献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花絮

  “有人把国家放在口袋里”

  姚明妙语解说

  “有人把国家放在口袋里”

  昨天,作为央视解说嘉宾,姚明和于嘉一起全程解说了中国男篮打菲律宾队这场比赛。

  赛前,于嘉和姚明聊到了“归化球员”这个话题。姚明对于归化球员并不陌生,职业生涯和他们多次打过交道,在他看来,使用归化球员是弱国所为,能否和该国球员打成一片不好说,“归化球员本身属于篮球实力并不是很强的国家,归化球员大多来自非洲、欧洲和美洲,他们身体素质较为出色,但和球队组合方面却存在问题。归化球员归属感不强,两种文化背景的球员,短时间内组合在一起,可能不会起到合理的化学反应。”

  这时候,赛场上开始奏起菲律宾国歌,只见菲律宾球员个个将右手放在胸口,目光严肃地平视前方,只见该队归化球员多希特将手插在裤兜里,低着头若有所思。姚明调侃说:“你看,归化球员和本土球员就是不一样,有些人将国家放在心里,有的人将国家放在口袋里。”

  又见“三分雨”

  亚锦赛缺了“神射手”王仕鹏,正当主教练邓华德为外围投手而担忧时,曾经的“三分雨”朱芳雨回来了。作为球迷最为熟悉的球员,朱芳雨是现役球员当中最稳定的超级射手,不过,从去年世锦赛到广州亚运会,朱芳雨由于受腰伤困扰,在场上手感并不佳。在那段痛苦的日子里,朱芳雨往往是腰里缠着厚厚的护腰打比赛,三分球如同段誉手中的“六脉神剑”时有时无。不过,男篮亚锦赛头两场比赛,朱芳雨显示了良好的状态。谈到状态回升的原因,朱芳雨将原因归结为伤病好多了,“我一直有腰伤,这段时间腰伤好多了,在场上一旦找到手感,投篮也就越来越准了。”

  亚锦赛

  昨日战报

  A

  印度 67∶71 马来西亚

  黎巴嫩 62∶80 韩国

  B

  乌兹别克 71∶81 中华台北

  卡塔尔 4∶40 伊朗

  卡塔尔因消极比赛不停犯规,最终只剩下一名球员,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则,一方队员在不足两人的情况下比赛被判结束。

  C

  约旦 87∶92 日本

  印尼 61∶74 叙利亚

  D

  菲律宾 60∶75 中国

  阿联酋 91∶53 巴林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