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女排亚锦赛前瞻:战伊朗有优势 切忌轻敌招隐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9月17日23:35

  2011年第16届亚洲女排锦标赛结束首阶段小组赛对抗后于9月18日进入复赛第一轮争斗,三连胜赢得C组第一的中国女排将与A组第二伊朗女排率先开战,由于两队实力对比不在同一档次,该场比赛俞家军完胜对手实属正常。

  战伊朗具心理优势 切忌轻敌招来隐患

  伊朗女排属于亚洲一支弱旅是个不争的事实,在近两年中国女排与之交手均是以完胜姿态告终,在2009年亚锦赛同样也是在复赛阶段首场比赛中两队曾进行过一次交手,结果,当时还是蔡斌挂帅的中国女排以3-0完胜对手。在去年亚洲杯的小组赛首场比赛中,换由俞觉敏临时执鞭的中国队依旧未给这支对手过多机会速战速决直落三局再次血洗这支西亚球队。应该说,此番中国女排在复赛阶段首场比赛中再次遇到伊朗女排应该占据绝对心理胜势,不出意外比赛结果与之前应无二异。

  伊朗女排虽然属于一支传统弱旅,但该队并不如想象中那般不堪一击,在2009年那届亚锦赛的比赛中她们曾获得第八名,并且是将名次由2007年那届中的第12名整整提升了四位。在技战术应用上伊朗队还是具备一定功底,由于该队队员普遍弹跳出众,在一传到位基础上自身快攻也相应具有威胁,上届亚锦赛在与中国女排那场比赛的第二局对抗当中,中国队在开局还曾一度落后,直至在该局中段12平后才逐渐开始掌控局面,此一被动劣势也令时任主教练蔡斌大为不满,因此,此番再次与这支对手交战中国女排应吸取这一教训不为轻敌所付出代价。

  改善弊病当属上策 再迎心理考验大关

  由于在小组赛中未遇过多波折顺利赢得三连胜,而在这之后第二阶段复赛的两支对手无论是伊朗女排还是第二个对手中华台北女排论整体能力都相对孱弱均难以构成太大威胁,因此,俞家军在复赛阶段还是应力求以磨合阵容和演练队伍为主,以期在此后八强交叉赛中做足充分准备。从小组赛三场比赛过程来看,虽然中国队都是以3-0完胜对手,但其中在一传、防守及小球串联等固有薄弱环节还应需进行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在一传方面看出其还是漏洞偏多,并没用因为对手发球欠缺威力而达到十足企稳状况。另外,在自身发球和进攻失误方面也应尽量避免,毕竟在进入四强争夺战中对手实力突然猛增将没用任何回旋余地,若不及时在之前的这几场与弱旅的较量中得以改观这种危情会时时伴随。

  伊朗女排的实力应该说与印度同属一个档次,但就如同小组赛第二场对阵印度女排那样,中国队的发挥曾是一度引人质疑,而在那场比赛中之所以能够让这支弱旅在首局的比分跃上20分大关,应该说是心理压力过大太想打好比赛影响了整体技战术发挥。赛后俞觉敏也给出解释,但其避重就轻只言及是由于两队首次碰面对对手不够了解造成了首局频频出现被动局面,而此次与伊朗女排则完全不属于一场遭遇战,况且在去年亚洲杯的比赛中中国队曾以3-0完胜对手,而当时的主教练也正是现在执教的俞觉敏,希望中国女排在这次与印象中的弱旅交手过程中表现务求完美不让球迷再次失望。(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