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启蒙教练姜楷夫揭秘 邓亚萍乒乓之路几度险夭折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2011年09月18日10:07

  三峡晚报讯 本报记者 韩永昶

  2011年“中国联通杯”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第十三站(宜昌站)的比赛正在宜昌市体育中心火热进行,赛场上,一名老人矫健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乒乓皇后”邓亚萍的启蒙教练、郑州市乒乓球协会副主席、现已64岁的姜楷夫。

  提起邓亚萍,可谓妇孺皆知。这位身高仅1.55米的乒坛奇人,曾获4枚奥运会金牌,14次获得世界冠军头衔,连续八年女乒世界排名第一,是世界上唯一一位蝉联奥运会乒乓球单打金牌的运动员,制造了“邓亚萍现象”,创造了“邓亚萍”时代。可是,就是这位令所有对手胆寒的“乒乓皇后”,乒乓之路却几次差点夭折。昨日,姜楷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披露了邓亚萍曲折的乒乓之路。

  因乒乓球与邓家结缘

  说起姜楷夫与邓亚萍的交集,不得不提起邓亚萍的父亲、也是姜楷夫的乒乓球恩师邓大松。“我和邓家因乒乓球结下了很深的缘分”,姜楷夫感慨地告诉记者。

  1959年,容国团获得了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从此,容国团成为了姜楷夫的偶像,12岁的姜楷夫走上了乒乓球道路。1962年,姜楷夫获得郑州市青少年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此后连续五年获得冠军,并在郑州市第五届运动会上代表郑州市第十一中获得男单、男团冠军,被人称为“赛场上的小老虎”。1964年,在河南省第二届运动会上,姜楷夫获得单打第四名,得以进入河南省乒乓球队。

  此时,曾是河南省乒乓球队队长和主力球员的邓大松正在省队当教练,邓大松成为了刚进入省队的姜楷夫的指导教练,从此,姜楷夫一直视邓大松为乒乓球恩师。

  1965年底,姜楷夫因受伤离开省队,回到学校继续读书,师徒两人分别。

  因乒乓球师徒重逢

  1968年,姜楷夫下放到河南省济源县,1970年,成为新乡地区乒乓球教练,1973年又回到省队当教练,1975年,姜楷夫调到郑州市体委任乒乓球教练组长。而“文革”中,邓大松因故被下放到郑州市印染厂成为了一名钳工。1978年,河南省第四届全运会,姜楷夫和邓大松代表郑州参加乒乓球项目比赛,师生才再度相逢。

  比赛结束后,邓大松找到郑州市体委家属院姜楷夫的住处,表达了自己希望能够重新回到乒乓球圈的愿望,并请姜楷夫帮忙,姜楷夫是个重感情的人,当即表示全力帮忙,经过姜楷夫的一番努力和奔走,郑州市体委终于同意邓大松回到乒乓球队继续担任男队教练,同时,姜楷夫说动了时任郑州市印染厂工会主席的同学放邓大松回到体委当教练,办妥了调动手续,邓大松如愿回到了阔别多年的乒乓球圈。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5岁的邓亚萍有机会跟随父亲开始在队里练球。

  关键时刻多次为邓亚萍接上乒乓之路

  1980年,郑州市东、西体校合并成立了郑州市中心体校,姜楷夫和邓大松被调到中心体校担任乒乓球男队教练,当时队里规定小队员必须要10岁才能进队训练,年仅7岁的邓亚萍不符合进队条件。

  邓大松忧心忡忡地找到姜楷夫,“如果邓亚萍进不了队,她就打不成球了”,面对着急的邓大松,姜楷夫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找到校领导磨上了,力陈邓亚萍的潜力,最终体校答应让邓亚萍进队,跟随男队训练。在邓亚萍乒乓球训练起步的1980年至1981年,姜楷夫成了她的教练指导。

  当时邓亚萍个头比同龄人要矮很多,站在球台前只能露出一个脑袋,姜楷夫和邓大松便想办法,在水泥地上堆上砖然后再铺上木板训练。“她训练确实非常刻苦、执着,上场比赛很玩命,拼得特别凶”,姜楷夫说。

  很快,邓亚萍便开始崭露头角,1981年11月,在开封举办的河南省重点体校乒乓球赛上,邓亚萍荣获儿童组团体、单打的冠军。“那次比赛,邓亚萍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精神已经完全彰显。”姜楷夫回忆说。

  因此次赛事的出色表现,邓亚萍得以进入河南省队集训,且集训中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第一,但因为身高的原因,她最终还是被省队拒之门外。

  “邓亚萍的父亲邓大松找到我,问我怎么办,我建议他不妨送到八一队。没想到八一队也因为她个子太小而顾虑重重,最终没有接收。”后来姜楷夫听说郑州市要组建女子乒乓球运动队,便让邓大松赶紧去找队长李凤朝。李凤朝同意接收邓亚萍,他还有个附加条件就是,邓大松必须到队里当助理教练,重点陪邓亚萍训练。邓大松欣然同意,于是,邓亚萍终于开始了她的正式训练历程。

  1986年10月,在郑州体育馆举办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邓亚萍代表河南击败了许多著名国手,河南首次获得女团冠军,邓亚萍也因此入选国家青年队。1989年,16岁的邓亚萍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第40届)便斩获女双金牌,从此为她史诗般的球员生涯拉开了序幕。生性倔强、不服输的邓亚萍,克服了个子矮的不利条件,苦练正手进攻和反手长胶拨挡,将“正手快,反手怪”的特点融合在一起,把女子横拍两面不同性能胶皮的全攻型打法发展到了鼎盛状态。9年(1997年退役)职业生涯中,共获18次世界冠军,使无数同时期的乒坛名将“望邓兴叹”。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