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2011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温江雨战爆胎无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贾知若 雷远东
2011年09月18日10:14
换胎不过十秒多点,这就叫职业范儿
换胎不过十秒多点,这就叫职业范儿

自行车雨中比赛别有一番韵味
自行车雨中比赛别有一番韵味

  瓢泼大雨中,意外频频发生,比如自行车爆胎……不过一切意外看起来都没能影响2011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七站(温江)的小结局,各色领骑衫得主依旧,唯一的小小改变,是黄色领骑衫得主哈姆瑞特也遭遇机械故障,目前领先第二名的优势缩减为3分19秒。今天将展开在蜀道的最后一站都江堰山路赛,鉴于难度超前,这将是各路车手的“天王山之战”。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雷远东温江现场摄影报道

  新闻分析

  环中赛,如何影响四川?

  在温江,瑞士巨神车队的劳伦·博瑞特和中国国家队的年轻小将在第2圈便突围成功,身后的大集团不为所动,缘何?

  因为本届环中赛最精彩也最艰难的赛段即将来临,那就是都江堰通往虹口的山路,经验丰富的车手们都想积蓄更多的力量。据四川省体育局的相关人士称,“这一赛段大多是灾后重建的柏油路,环山,狭窄,也是本届环中赛海拔落差最大的。可以预计的是,一个车手爬山能力的高低,将是决定他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比赛之外,四川依然美丽

  绵阳、遂宁、广安、温江、都江堰,这个名单构成了本届环中赛必须经历的蜀道。据本报记者从四川省体育局了解到,当初答应组织承办此次环中赛,初衷就是念及正值灾后重建三周年,四川需要在这次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向外界展示重建的成果。以都江堰赛段来看,通往昔日重灾区之一的虹口,盘山公路均为灾后援建,沿途风景秀丽,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职业车手们来说,也必将成为难忘的经历。

  应该说,参与承办比赛的省内各地方政府均表现出卓越的组织能力,新任国家队总教练沈金康就曾多次表示:“照这个势头,四川将来也许可以办任何级别的国际公路赛事。”

  自行车运动,蜀中方兴未艾

  提起四川的自行车运动,就不得不说到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为四川夺得铜牌的陈晓勇,2009年,他重伤不下赛场,甚至塑造了闻名全川的“陈晓勇精神”。

  四川省自行车队的训练基地在新津水校,由于场馆设施有限,这支队伍如今不得不长年奔赴省外。一位自行车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自行车运动员的成材周期比较长,一般是四年,而且训练极其艰苦,基本上半年在家,三年半在外面训练……但就算是这样,我们四川省队也很有信心在将来夺取好成绩。”

  环中赛走蜀道,沿途多有车迷前来追捧。而在整个赛段,中国香港黄金宝显然拥有更多的拥趸,昨天在温江,每当他飞驰而过,场边总有喊声“黄金宝,加油!”这是其他选手都无法享受到的待遇。

  由于历史原因,公路自行车赛对专攻场地记分赛的四川自行车运动来说还很陌生,然而,资深的自行车教练们均有共识:公路自行车赛正是这项运动走向职业的必由之路。随着环中赛的到来,热闹之余,或许我们还有理由期待一些新的变化。

  第七赛段是在成都温江进行城市平路绕圈赛,原定的89公里赛段昨天增至105公里,赛道有所改变,车手们总共需绕行6圈,每圈17.5公里。由于天降大雨,不少选手甚至身披雨衣作战,看上去另有一番韵味。

  比赛尚未进行到一半,意外的爆胎事故连续发生,据统计,一共竟有20余位选手遭此“横祸”。不过,大多数车手对爆胎事故也处之泰然,本报记者在途中曾见一名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队选手爆胎,从他抬手向路边的保姆车示意,到两人合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换胎完毕,并重新归队,历时不过10秒有余。

  依靠团队的完美合作,伊朗大布里斯石化车队车手俄罗斯的鲍里斯再次夺得赛段冠军和蓝衫冲刺王,尽管他的优势仅在毫厘之间,但这已足够。冲刺过线后的鲍里斯也伸出四个手指,庆祝自己在本届赛事中连获“大四喜”。黄衫依旧是穆拉延·哈姆瑞特,而洛克·迪翁和黄金宝继续把持圆点衫(爬坡王)和白衫(大中华个人最佳)。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