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4轮 > 山东鲁能VS大连实德

四连败鲁能挥泪斩庸马 昔日帕切科恩师即将接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9月18日10:59

  因为“怕丢面子”而不让主教练下课的山东鲁能,9月17日下午对外宣布:俱乐部同意马季奇的辞职请求,决定由现俱乐部教练组成员兼鲁能足校总教练、葡萄牙人巴博萨为教练组组长。这是鲁能本赛季的第三任主帅,曾是北京国安队主帅帕切科的老师。9月18日晚,鲁能将在主场迎战大连实德,巴博萨也将迎来他的处子秀。

  一个赛季两度易帅

  马季奇下课,这也是鲁能本赛季第二次换帅。5月5日,鲁能因在中超与亚冠赛场上双线低迷,主帅伊万科维奇被炒鱿鱼。随后,助理教练马季奇被扶正。不过,在马季奇上任之后,鲁能的战绩也没有取得质的飞跃。马季奇在任期间带队打了18场中超联赛,取得7胜5平6负的战绩 ,近四轮更是遭遇四连败 。球迷陷入最低谷。

  当赛后有媒体爆出鲁能之所以不让马季奇下课是因为怕丢面子的消息后,人们都以为这个可怜的被戏称为“二万”的克罗地亚人会“苟延残喘”至本赛季结束。没想到,9月17日下午,鲁能俱乐部官网宣布:球队近期接连失利,在青岛比赛之后,球队主教练马季奇正式向俱乐部提出辞呈。鉴于目前情况,俱乐部经研究决定,同意其请求。同时,决定由现俱乐部教练组成员兼鲁能足校总教练、葡萄牙人巴博萨为教练组组长,马季奇将仍旧留在教练组至本赛季结束。

  对此,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表示,之所以再次决定换帅,最根本的目的还是出于为了球队的稳定与成绩,目前这也是止住球队连续下滑势头的最佳选择。

  新帅是帕切科老师

  在接受了马季奇的请辞后,鲁能足校总教练巴博萨临时接过了教鞭。这位被鲁能俱乐部称为“目前最合适人选”的继任者,是鲁能足校总教练,也是现教练组成员。

  今年60岁的巴博萨是葡萄牙人,曾担任过葡甲联赛多支球队的主教练。在其31岁之时,面对博阿维斯塔队三易主帅而未能摆脱困境的局面,巴博萨挺身而出,以球员兼主教练的身份带领球队获得联赛第五名。巴博萨被尊为博阿维斯塔的青训教父,曾亲手培养出多名优秀球员,包括切尔西的博新瓦、梅莱赛斯,本菲卡的努诺·戈麦斯等。

  巴博萨还曾是现北京国安队主帅帕切科的恩师。2003年~2005年、2006年~2008年,帕切科曾先后两次执教博阿维斯塔,巴博萨在这期间也一直在队中担任领队和青训总监的角色。2008年,巴博萨转做博阿维斯塔队一线队主管,直接管理的也正是帕切科和他率领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9月28日鲁能将在主场迎战国安,届时巴博萨和帕切科的师徒之战必将成为中超的一大看点。

  巴博萨只是过渡

  从伊万到马季奇再到巴博萨,一个赛季三位主帅,山东鲁能今年的中超之路注定要走得不平坦。据了解,已经多年没有一线执教经验的巴博萨此次接任,也只是一个过渡。在赛季结束后,巴博萨很可能还是回到足校执教,毕竟他当时和鲁能签订的只是足校的合同。

  目前,巴博萨的任务是带领球队尽可能完成“联赛打进前三名、足协杯夺冠”的目标,也就是为鲁能赢得一个下赛季的亚冠资格。目前,鲁能以9胜6平8负积33分的成绩排在积分榜的第七名,要完成亚冠目标并非易事。

  据知情人透露,鲁能现在已经开始瞄准下赛季的新帅人选,“来自西欧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目前的几名候选人大都有过执教亚洲球队的经验 ,而且也是延续球队的技术型路线 。这一点巴博萨或许与新帅有一个切合。需要指出的是,鲁能能否如愿和候选的新帅达成协议,与本赛季的成绩也有一定的关系。

  记者 嵇玲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